旗下微信矩阵:

维梧掌门人谈公司发展史 近半资金将投向中国

这家投资公司名为“维梧”。2012年2月,维梧管理合伙人英葛明接受投资界专访。这是英葛明第一次接受中国媒体专访,而此时,维梧已进入中国市场六个年头、在中国投资了12家公司。
2012-02-22 12:05 · 投资界  赵娜   
   

  维梧的中国布局——桥梁战略

  在2006年进入中国市场以后,维梧对中国市场的资金配置比例逐年增高。据英葛明回忆,维梧的前四期基金并未投资中国市场,第五期基金中有5%-10%的资金配置在中国,第六期基金中有20%的资金配置在中国,新成立的第七期全球基金将有45%配置在中国。“医疗健康已逐渐变成一个全球性的产业,维梧可以帮助中国和美国的公司将产品带到对方的市场,”英葛明举例说。

  维梧已在中国进行的投资包括药品、疫苗生产、医疗器械和原料药生产等多个方面。维梧管理合伙人赵晋表示,维梧的中国投资主题将集中在疫苗、治疗和服务三个方面。对于在中国选择项目的具体标准,英葛明列举说:1.有领先的、可商业化的产品;2.有一定的盈利;3.期待更快速的发展(有意在拓展美国市场,或需要美国的技术)。

  如果选择一个维梧在华投资的典型案例,那么非康辉医疗莫属。康辉医疗是维梧在中国投资的第一个案子。2009年4月,维梧创投出资200万美元投资康辉医疗,2010年8月11日,康辉医疗登陆纽交所,发行价10.25美元每股,上市首日股价较发行价上涨18%。现今,维梧管理合伙人余诚明依然是康辉医疗的首席商业官,负责公司发展和投资者关系工作。

  由于中美市场之间存在的差异,维梧在中国和美国之前的投资策略也略有不同。在中国,维梧倾向于投资那些有一定利润的、较为成熟的公司;而在美国,维梧则投资了很多较为早期的公司。对此,维梧如此介绍自己:“尽管侧重于晚期研发阶段产品的投资,维梧仍然愿意和不具有显著规模的企业合作。只要企业拥有有市场潜力的产品,我们可以参与所有阶段的投资(A轮融资到上市公司定向增发)。”

  英葛明其人其事

  英葛明的职业生涯从医生开始,此后,出于对科研的热爱,他加入斯坦福大学开始从事研究工作,并陆续通过创办公司的方式将研究成果进行应用。1996年,应多年合作者孔繁建的邀请,英葛明正式加入到维梧的创办工作中。尽管在职业生涯中进行了如此多的角色转换,但英葛明一直坚持着自己的研究目标:“可以应用于临床、对病人有益的产品”。

  如今,作为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的一名病理学教授,英葛明拥有自己的免疫学研究小组,并且是斯坦福血液中心的负责人。由他领导组织研发的前列腺癌疫苗Provenge由Dendreon公司推向市场,副作用极小,能够显著延长晚期前列腺癌患者的生存时间。2010年,Provenge获得FDA批准,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个在FDA获批免疫激活药物。

  英葛明对中国充满着热情,每年都会来中国3-4次,在采访中也多次流露出对中国近年快速发展的惊叹。对于维梧的团队,他开玩笑说:“维梧的团队中多数都是中国人,就我是个‘特例’。”的确,在维梧的九人投资团队中,有六位华裔面孔,均能胜任双语交流和沟通。在英葛明的家庭中,或许是出于他本人的鼓励,他的两个儿子也都可以讲中文。

  斯坦福大学和维梧,前者给予英葛明探索科学世界的机会,后者给予他应用研究成果的平台。在研究工作和投资工作之间如何平衡?英葛明表示:“我非常热爱我的工作,也非常享受工作的状态。也许是遗传基因比较好——我101岁的父亲至今还全职工作,每天都自己开车去学校教书。” 英葛明的父亲是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教授,其家中与大学之间的距离是大约40公里。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娜,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202/2012022229605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