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南立新:复制商业模式会加剧竞争

那么在国内不一样,如果我们有*家做出来的事情,很快所有的资本都会蜂拥而上,会支持类似的企业。所以当这个时候,会有很多钱在这个里面,所以会导致竞争比国外异常惨烈。
2012-01-11 08:54 · 网易财经     
   

  我觉得可能也不单是温室的问题,因为我们空气中的价值观弥漫的氛围有点不一样的,包括刚才麦刚和李丰讲的两句,我的印象很深。因为国外的资本它会追求,昨天晚上我们有一个讨论会,很多着名的天使投资人,他们有一个着名的观点,在国外所有的资本只会支持*,剩下二三名都很难获得支持。

  那么在国内不一样,如果我们有*家做出来的事情,很快所有的资本都会蜂拥而上,会支持类似的企业。所以当这个时候,会有很多钱在这个里面,所以会导致竞争比国外异常惨烈。

  还有我们复制的文化,大家喜欢不去创新,喜欢复制别人已经做出来的商业模式,就会加剧这个竞争特别惨烈。所以我觉得不管是温室,还是创业环境中的价值观的问题,这个问题还是比较严重的。如果我们这个环境要是好一点,不管我们学院也好,还有所有人都应该想一想,为什么空气里这种价值观。

  还有如果作恶的成本太低,不管是一些乳液的企业也好,他们做的不道德的事情,政府的监管也好,可能给他们的惩罚不力。除了道德的价值观,可能我们整个的环境中,还有一个法制环境的不健全。这是我个人粗浅的看法。

  我觉得很多事是水到渠成。

  从我的体会,大多数人觉得拿到天使投资的钱还是投资人的钱都是很难的,可能很多都是从你之前的朋友,或者是老板,或者是同事拿到的。切忌不要拿你不熟悉的人的一些钱。或者这个钱进来之后,你对对方不了解,可能这个钱进来之后,跟你的长期发展理念有很大的出入。对于我们来说,我们是很幸运的。我们是06年,我们是比较特殊的案例,首先我们的投资者至少对我们非常熟悉,因为我之前也在青科,青科一直专注创业者的一个投资机构。

  当时我们也在跟IDG谈,能不能做这个事情。我觉得比较切合,也非常感谢IDG,因为我们的目标都是一致的。至于人,我想之前,熊晓鸽(微博)熊总也是我的校友。后面的VC我就不再谈了。

  我也想补充一句,除了刚才大家说了很多,其实都非常棒。还有一点作为一个学校也好,还是媒体也好,我们有一个特别重要的职责,要宣传倡导一些比较好的价值观。刚才对创新者的尊重和包括我们做一点不一样事情的理念的传播,可能我们更希望学校里能够从一开始,不管是本科生、研究生,还是我们的MBA、EMBA的学生,都要传播一样的理念,我们这个社会可能过一段时间就会有不同。

  还有一个是对课程的引导。可能我们的教授还是有一些作用的,我觉得我们的知识分子可以印象政府的决策层的时候,可以多一些观点出来,更多鼓励的声音。这是我个人的想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