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民生银行私人银行部总裁张胜:选择优秀投资团队控制风险

 GP在合作中最为关注的是银行的合格投资人资金募集、资金监管等业务的合作能力,这与银行的品牌、业内口碑、客户群体对口性、专业能力等息息相关。
2012-01-05 11:08 · 投资界  刘聪   
   

  日前投资界独家专访了中国民生银行私人银行部总裁张胜,在谈及国内LP及GP合作中最关注的环节时,张胜表示LP注重GP的专业经验、管理团队、过往业绩和投资策略等,以确保投入资金的安全性;对于投资项目,LP关注其行业发展水平,企业成长潜力,即该项目的增值空间。“对于私人银行,LP则需要利用平台优势和资源对于前面两项做出专业的判断和建议,同时,定期做出及时、详尽的信息披露,使客户随时了解项目进展和资金运转情况。”张胜称。

  关于民生银行私人银行部如何控制风险,张胜介绍,首先,对VC/PE业务的风险控制体现在整条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开发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中。包括首先选择合格的合作机构与优秀的投资管理团队;其次,对于市场的了解与业内行情的把握有助于投资者及时判断投资形式、分析投资策略,掌握投资的阶段性并具体的分析投资过程中每一环节,认清潜在风险;第三,在参与基金管理与监督其运营方面,民生银行私人银行发挥了主动作用。

  以下为采访实录:

  投资界:民生银行目前与VC/PE主要采取哪些方式合作?

  张胜:中国民生银行是国内最早涉足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业务的商业银行之一,2009年与德同资本的合作揭开了民生银行私人银行私募股权投资业务发展的序幕。此后,民生银行私人银行与上海永宣(联创)、赛富基金、中科招商复星创富、力合创投等多家业界知名的机构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战略合作。经过近3年的发展,民生银行私人银行已经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作模式,即在融、投、管、退四个阶段与私募股权投资管理机构深入合作,形成了一条完整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开发产业链。

  在基金融资上,利用自身的高端客户资源优势,以仅面向私人银行客户,帮助私募股权投资管理机构搭建与合格投资人的沟通渠道。在基金投资上,充分发掘现有优质企业客户资源,提供给已经完成募资合作的私募股权投资管理机构作为备选项目。在基金已投项目的管理上,为合作基金的已投项目提供常规的公司金融服务以及债务、股本、混合或结构性等融资支持。在基金已投项目的退出上,为客户提供财务顾问服务,帮助企业进行中介机构筛选、上市前治理结构完善、以及上市后募集资金管理、业务扩张支持等服务。

  投资界:国内的LP,GP在合作中最关注的是那些环节?

  张胜:对于创投机构,LP注重了解其资质和专业水平,包括专业经验、管理团队、过往业绩和投资策略等,以确保投入资金的安全性;对于投资项目,LP关注其行业发展水平,企业成长潜力,即该项目的增值空间;对于私人银行,LP则需要我们利用平台优势和资源对于前面两项做出专业的判断和建议,同时,定期做出及时、详尽的信息披露,使客户随时了解项目进展和资金运转情况。此外,随着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开发产业链的完善,LP也越来越多地需要我们提供后续的综合财务顾问服务。

  GP在合作中最为关注的是银行的合格投资人资金募集、资金监管等业务的合作能力,这与银行的品牌、业内口碑、客户群体对口性、专业能力等息息相关。

  投资界:民生银行私人银行如何做到风险控制?

  张胜:民生银行私人银行对VC/PE业务的风险控制体现在整条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开发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中。

  首先,选择合格的合作机构与优秀的投资管理团队是业务开展的基本前提。民生私人银行结合自身的业务特点与资源优势,建立起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行业准入制度及评估标准,从创投机构的管理资产规模、投资经验、团队结构以及过往业绩等入手,对其资质、经验、专业程度做出准确判断,选择最优质的机构进行合作。

  其次,民生私人银行培养了一支熟悉股权投资专业团队,其对于市场的了解与业内行情的把握有助于投资者及时判断投资形式、分析投资策略,掌握投资的阶段性并具体的分析投资过程中每一环节,认清潜在风险。通过与投资团队的强强联合保障基金的良好规范运作,防范基金管理人的操作风险。

  第三,在参与基金管理与监督其运营方面,民生银行私人银行发挥了主动作用。一方面,民生银行私人银行股权投资专业团队对基金投资项目和管理人进行详尽的从业履历尽职尽责调查,并站在投资人的角度上严格审查合同条款尤其是限制性条款,为投资人争取正当的权益,以防范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项目负责人、管理人、合伙人的道德风险。另一方面,通过建立综合服务体系将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运作管理与银行业务相结合,对基金投资的项目嵌入商业银行的服务,通过进行资金结算和委托支付,防止可能发生的资金挪用。

  投资界:目前在与PE合作中有在监管、操作等方面有哪些问题亟待解决?

  张胜:目前,在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成功募集的同时,我们正在致力于如何将综合财务服务更好地整合到产业链中,比如在股权投资业务平台上以项目推荐洽谈会的方式为大企业与中小企业之间建立合并的机会,促进商业银行并购贷款等多种公司业务的开展,为企业提供综合性、多层次的融资方案,使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开发产业链更加完善。这些业务的开展要合规进行,同时也需要宽松的业务环境。

  投资界:民生银行私人银行部目前的主要人才构成是怎样的?

  张胜:人才是私人银行业务推进的先决条件,因此私人银行专业人才的招聘在我行提升到全行人才统筹规划的高度推进。金融专业人才方面,我们从国内外的投资银行、信托基金等金融机构引进了多位具有海外投行背景、多年金融从业经验、丰富市场营销经验的专业人才。同时,为了给客户提供更专业、更具有稀缺性的非金融服务,我们还在引进各个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士。比如,2012年我们要为私人银行高端客户提供超高端、国际先进的健康管理服务,为客户选择最高端最专业最优质的渠道,切实体现私人银行的平台优势。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聪,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201/2012010528947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