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特佳郭洁晖:设立农业基金 农业产业投资时不我待

高特佳投资集团与农银国际作为共同发起人已启动农业产业基金的募资,重点投资于现代农业。投资界对高特佳投资直接投资事业部执行合伙人郭洁晖进行专访。
2011-11-23 08:29 · 投资界  刘聪   
   

高特佳郭洁晖:设立农业基金 农业产业投资时不我待

高特佳投资直接投资事业部执行合伙人郭洁晖

  历经我国资本市场十年磨砺,高特佳集团作为本土最早的创投机构已形成了自己独到的理念——“研究发现价值、服务创造价值”,在农业和健康医疗等领域有着深厚的积累。目前,高特佳投资集团与农银国际作为共同发起人已启动农业产业基金的募资,重点投资于现代农业。投资界对高特佳投资直接投资事业部执行合伙人郭洁晖进行专访。

  投资界:请您介绍一下本次募集的基金和高特佳现有基金相比较的特点。

  郭洁晖:我们的农业产业基金是高特佳投资集团今年推出的两支产业基金之一,和我们现有的基金比较,产业特点突出、投资方向明确。这支基金将把不低于50%的资金投向现代农业,在现代农业里我们尤其关注生物育种、农产品深加工、生态农业、生物农药、农业装备、创新农业服务业等细分领域,将把在农业产业链中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作为主要投资对象。

  投资界:在我国的农业产业中,一直存在着靠天吃饭、规模小、规范程度低等的问题,您是怎样看待这些问题?

  郭洁晖:这些问题确实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内客观存在,也正是因为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制约了我国农业的发展,和我国整体的经济发展速度和工业化水平比较,农业发展显得尤为缓慢。但我们应该看到,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中国农业产业已经进入了加速转型期,已经不再是单纯的靠天吃饭,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的农业龙头企业不断涌现,中国农业产业已经进入了发展快车道。

  投资界:您能具体讲讲农业转型的特征和推动力吗?

  郭洁晖:首先,我想讲讲我们对农业范畴的理解。从传统观念上来讲,农业就是种植、养殖和初级加工。而我们对农业范畴的理解则是还包括了生物技术、装备、深加工,甚至是消费。我们所说的范畴就是现代农业的范畴。

  农业转型也就是从传统农业发展为现代农业的过程。传统农业的特征包括上面所提到的问题,同时还存在分散经营、低价倾销、无序竞争、技术和装备落后、管理和营销落后等等问题。而现代农业的特征则包括规模化、优质高价、采用生物技术、提高装备水平、同步提升管理和营销水平。

  农业转型是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更为具体来说有三方面的因素推动。首先是政策因素,自2003年确立了“以工补农、以城市带动乡村”的方针后,政府将农业的改善与发展提高到了重要的高度,连续8年将一号文件的重点置于农业之上。取消农业税、提高粮食收购价格、放开部分大宗粮食的价格管制、土地制度的改革、农民市民化等一系列措施的实行确定了我国农业进入新的阶段。第二是成本因素,随着劳动力成本、土地成本等的提升,传统农业已无法抵御成本的上涨,农民无利可言。第三是消费拉动,食品安全问题已经成为民生问题,农业本身存在产业链条长、监管难度大的特点,加之小规模分散经营、技术和装备落后、价格竞争等等因素,导致质量问题无法得到保证。优质高价、告别价格暴涨暴跌、价格弹性空间稳定将是趋势。

  投资界:今年也有不少机构纷纷设立农业基金,高特佳的农业基金优势在哪些方面呢?

  郭洁晖:这支农业基金是由高特佳投资集团和农行全资子公司农银国际共同发起设立管理公司、作为基金管理人,我们依托农业银行的投资和融资平台,同时结合高特佳投资集团专业能力和长期积累,形成这只基金在农业领域投资独具的核心优势。这支农业基金的设立经过了长时间的准备。同时,我们一直在做资源的积累,建立了农业产业专家库和针对农业细分领域的纵深研究体系,以及丰富的农业项目库,这些都将为农业基金的成功运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为投资管理人,我们必须站在投资人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投资人是如何去选择行业投资管理人的?投资人选择行业投资的管理人的逻辑是管理人必须具备专业、资源、经验和行业积累。从专业的角度,高特佳投资集团是一支60人的专业队伍,经历了资本市场十年的洗礼。而农银国际是一支国际化队伍,加上我们组建的覆盖农业重点细分行业的20人的专家顾问团。这是投资专业和行业专业的结合。从资源的角度,在这我们不再强调高特佳十年来所积累的资源。农业银行是这支基金的财务顾问,将利用其超过两万个网点的网络优势给基金推荐项目,尤其是利用其在县域地区的优势。在我们管理的现有的十支基金中,包括了VC基金、PE基金、区域基金等不同类型的股权投资基金,这也说明了我们管理不同类型基金的成功经验。另外,这三年来我们投资了一批农业项目,例如除虫剂、种植和养殖、深加工,分别分布在农业产业链条中的产前、产中和产后,对农业整个链条都有了自己的见解和积累。行业积累不局限于我们已有的农业投资经验,还包括了我们研究部的农业研究团队、针对30个农业细分行业的研究报告库、覆盖农业重点细分行业的20人专家顾问团等。

  通过调研和分析,我们判断我国的农业正进入行业集中度提高和盈利模式变革的加速期,因此农业不再是一个以劳动力为门槛和靠天吃饭的产业,而是一个具有技术门槛、资金门槛和管理门槛的高门槛产业。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做农业基金的原因,在这转变过程中资金能发挥作用,而我们的附加值服务也能帮助企业提升他们的管理能力,我们有了用武之地。转型的过程必然孕育投资机会,尤其在生物育种、农田水利建设、农业装备、生物农药和肥料、农产品生产与加工、饲料兽药和农保产品这六个方面。

  设立农业基金是我们在合适的时机做合适的事,而投资农业更是时不我待。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聪,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111/2011112223387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