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古永锵:专注和开放推动中国模式创新

其实我对创新跟模式方面谈得比较少,因为希望更多精力谈一些关于用户、产品、业务方面的,这些做得好了,模式是水到渠成的。
2011-08-23 10:52 · 创业家  古永锵   
   

  在专注和开放的基础上,商业模式是水到渠成的。

  优酷已经是我职业生涯里第三家创业公司,我对创业有非常浓厚的情结,今天我主要想讲的是专注和开放推动中国模式创新。

  其实我对创新跟模式方面谈得比较少,因为希望更多精力谈一些关于用户、产品、业务方面的,这些做得好了,模式是水到渠成的。但是资本界对模式的故事比较喜欢听,人人网CEO陈一舟说,人人网就是中国的Facebook。我非常不同意这样的观点。从创业者的角度来说,尤其在互联网领域,往往是看国外的模式,考虑怎么拷贝,我认为,如果光靠拷贝肯定不能成功,一定要超越美国模式。

  中国是互联网*大国,很多的模式很创新。可以向美国的一些好公司学习,但千万不要模仿,要创新。

  专注、开放对中国模式创新很重要。其实看全世界,无论是谷歌、Facebook,还是别的公司,它们在起家阶段都很专注。作为黑马来讲,专注尤其重要,当你要做产品,能够使用户体验有差异化,管理层必须关注行业本质、用户需求,这一定要专注。

  专注是要静下心来,非常低调地思考,去推动这个领域发展。互联网好多领域有发展机会、创新机会,比如说电子商务、社交网络、移动增值业务,如果每天想三五个事、三五个不同领域,我相信一个在创业阶段的公司很难做好。所以,专注是黑马企业创业阶段非常重要的一个元素。

  此外,黑马必须具备开放的心态、开放的合作、开放的竞争。价值链打造要有一种开放的心态,跟价值链上游甚至跟竞争对手合作,不要有一些传统领域的思维——竞争就是你死我活,大家联手推动这个产业的发展,把蛋糕做大再分。

  合作跟竞争不是矛盾的吗?其实不一定如此,开放的竞争对创新也非常非常重要。如果一个领域里,一家公司垄断70%、80%的市场份额,有它的好处,但是对行业的创新发展未必是好事。竞争会给团队一个目标,给一个公司更大的动力去推动行业的发展。

  我也想说一些关于中国模式的误区。最近中国概念股,包括一些中国公司在海外上市的时候,因为财务作假以及法务原因导致资本、投资环境有很大变化,这影响了所有的创投机构、创业公司。我在《创业家》发表了一篇文章,提了三个观点:

  *是坚守诚信。中国公司去海外上市,海外投资者对我们的国情不是特别了解,一些误解往往会被放大,所以诚信对中国公司而言更加重要。我们对用户、员工和投资者的承诺,一定要说到做到。

  第二是坚定信心,不要着急。对于好的公司来说,资本市场永远是开放的。

  第三是不要贪婪。从创业者角度来讲,成就别人自然成就自己。别人赚到钱的时候你也会赚到钱,把一部分钱留在桌上你未来前途会更光明,公司发展会更好。

  中国市场庞大而且快速发展,作为创业家而言,中国现阶段真是创业的黄金期,无论是作为黑马也好,白马也好,我们都是非常幸运的。创业家们要团聚在一起,把行业里的一些规则,比如诚信原则都守好,让所有的黑马都变成千里马。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