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神州租车姚军红:牵手联想控股 走规模化道路是关键

继牌照门槛提高之后,央视“3·15”晚会上,“代驾”业务被指为利润颇高的“灰色经营”。两天后,国内最大汽车租赁企业神州租车在北京举行媒体沟通会,宣布全面停止旗下的代驾业务。
2011-05-16 10:04 · 投资界  刘聪   
   
继牌照门槛提高之后,央视“3·15”晚会上,“代驾”业务被指为利润颇高的“灰色经营”。两天后,国内最大汽车租赁企业神州租车在北京举行媒体沟通会,宣布全面停止旗下的代驾业务。

  作为汽车租赁领域的领头羊企业,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果断作出决定,除了坚持走规范化道路的决心,更需要背后领导人有相当的魄力,“因为我们是全国最大的租车公司,我们要对所有的客户有个交代,也是神州租车的一个表态。”日前在接受投资界采访时,神州租车执行副总裁姚军红如是说。

  取消代驾业务无需在意短期得失 发展企业特长

  实际上对神州租车而言,这也是个艰难的决定。在作出停止代驾业务的决定之前,神州租车也为一些大客户提供代驾服务,业务停掉后必然会影响部分客户与此相关的服务。

  针对代驾业务的管理办法早在1999年就有相关规定,规定中详实全面的规范了租赁车辆和客运的差别,客运服务需要行政审批,租赁服务不需要,只需要办理营业执照。并且在全国各地区也有地方租车业的管理办法,都将租赁界定为财产出租,载客就需要行政审批。“我们也考虑过如何规避,但最终还是决定停掉此业务。”姚军红称。

  虽然取消代驾业务后会对一些客户的合作造成影响,但姚军红并没有太多担忧,“绝大部分客户还都比较理解”。姚军红举例,与LG合作包括长租和短租两种业务,长租为固有协议,不会有太多影响;而代驾业务是按月计量,相对容易变更后续合同。由于神州租车的长租、短租自驾业务仍正常提供,在与企业沟通后,企业大都表示理解,并重新签订短租合同进行服务范围变更。

  “做企业是要肩负社会责任的,汽车租赁业未来的空间还很大,我们不在意短期得失,因为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特长。”神州租车率先取消了代驾业务,被问及是否担心竞争对手抓住此机会抢占市场份额的问题,姚军红的态度很坦然。

  扩大自驾车规模布局全国 低价策略唤醒市场

  公开数据显示,2010年6月神州租车自有运营车辆为1000台左右,神州租车、一嗨租车至尊租车三家总量不超过6000台;而到2010年底,神州租车自有运营车辆数目猛增至12000台,一嗨租车总量为3000台,至尊租车不超过2000台。“这个成长的量非常大,足够我们去发展”,姚军红透露,截止记者发稿,神州租车自有运营车辆规模已超过15000台,并有望在四五年内发展到十万台。

  “我们的目的是唤醒市场,这时低价策略是很有用的。”姚军红称,除了大规模扩张,神州租车去年年底的低价策略十分引人注意。去年下半年神州租车的整体出租价格全线下调30%~50%,随后神州租车又推出了12月1日五折大促销活动,对于用户了解租车行业也起到了效果,“以前的租车行业在大家心目中的印象是手续繁琐、价格昂贵、规则不透明、车况不好、次序很乱,今年大家对租车有观念上的变化,觉得租车行业很正规。”姚军红称表示。

  牵手联想控股打造品牌建设 选择互补性企业洽谈并购

  神州租车能够做到如此规模,与去年的资本助力有很大关系。2010年9月,联想控股与国内租车行业龙头企业神州租车联合宣布,联想控股以股权+债权的方式,向神州租车注入12亿元人民币资金。经过此次注资,联想控股在神州租车股权占比超过50%,成为神州租车的控股股东。神州租车的三个董事会席位,一位是神州租车有限公司创始人、CEO陆正耀,一位是联想控股常务副总裁朱立南,一位是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刘二海。姚军红介绍,联想控股进入神州租车后,并没有干涉神州租车的日常运营,也没有派出一兵一卒,更多是在资金和品牌建设上的支撑。

  谈及为何会融资12亿元的金额,是否考虑过其中的风险,姚军红指出,租车行业是很有前景的,但其中有几个明确的因素制约,第一,是规模如何起来,规模的核心就是资金;而如果选择PE融资,金额越大股权稀释越多;第二,风险投资的钱都是有投资周期的,几年后需通过退出来完成对投资人的回报。对于租车这种长期发展规划的企业可能会遇到对赌的情况,发展步调可能会受到影响。

  但最关键的问题在于,融资的资金不可能都用来买车,而且银行也不支持这种贷款,神州租车更看好的是联想控股背后的资源,“与联想控股合作,第一可以按照自己的思路发展;第二依靠联想控股背后的产业关系链可以拿到银行贷款,我们此次融资12亿元,但背后还有银行50亿元的贷款配比。”姚军红一语道破融资内幕。

  实际上近年来,VCPE对租车市场一直非常关注,除神州租车外,一嗨租车至尊租车等也都引入过风险投资。对于是否会担心其他企业也采取低价策略的问题,姚军红表示租车市场潜力巨大,需要大家共同参与唤醒用户消费意识。“去年六月时,我们每天增加50-60个客户,现在每天增加2000多个新客户,这是量变到质变的转换。”姚军红称。

  但对未来投资机构是否会大量投资租车企业,姚军红表示资本对租车领域整体兴趣浓厚,但也会因为一些屏障不会轻易出手。“未来投资规模化的企业可能是一个方向,另外特色服务也有投资机会。但就像老话说‘风险投资基本就投资行业里面的前三名’,可能大量投资新公司的机会不会太多。”姚军红解释。

  同时,低价策略也有可能淘汰一些小型租车公司,姚军红透露神州租车也在考虑一些收购意向。对于被收购企业的选择标准,首先要看到资源互补性,例如神州租车在长租销售领域份额较小,已经正式收购一家长租企业——北辰汽车租赁公司,在构成上进行补充。“现在租车行业是碎片式发展,企业小没有商誉,会造成行业不被社会认同。这时候需要由一群或几个品牌领头,在这个行业里做梳理。”

  发展迅速压力激增 调整组织架构再创奇迹

  神州租车自去年6月到今年发展迅速,不仅汽车数量猛增,在人员上也有增加。去年6月神州租车全国人员规模在400人左右,现在已经接近2500人。姚军红也坦言工作和生活压力较以前都更大了,他举例2010年10.1前曾一次性增加了3000台车,对团队和业务都是巨大的考验。

  “我们一直在调整组织架构去适应新业务的发展,而且团队的精神状态都很好,我们正在创造一个奇迹。”姚军红总结道。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聪,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105/2011051621080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