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56网创始人兼CEO周娟:视频行业采用付费模式比较难

投资界3月29日消息,由清科集团主办的首届中国互联网投资大会暨电子商务投融资高峰论坛海南三亚召开,56网创始人周娟认为,如果只是以盈利的模式来说,视频行业的利润率可能是低的,以视频的方式吸引到更多的用户,怎么把这些人转变为更多的收入,这是大家接下来探讨的共同主题,就现在情况来看,付费模式在很长的时间内会比较难。
2011-03-29 19:00 · 投资界     
   

56网创始人兼CEO周娟:视频行业采用付费模式比较难

  

  投资界3月29日消息,由清科集团主办的首届中国互联网投资大会暨电子商务投融资高峰论坛海南三亚召开,56网创始人周娟认为,如果只是以盈利的模式来说,视频行业的利润率可能是低的,以视频的方式吸引到更多的用户,怎么把这些人转变为更多的收入,这是大家接下来探讨的共同主题,就现在情况来看,付费模式在很长的时间内会比较难。

  周娟认为,互联网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2010年前的阶段,是文字的互联网,现在进入到视频的互联网,这说明了视频用户的充足,现在有很庞大的用户。并且优酷刚刚上市,证明这个行业真正的能够有自己的商业模式被大家认可。今年是视频行业的分水岭,对于56网来说,从2005年开始就坚持视频分享,视频的流量已经超越了门户的流量,是因为用户参与和用户的分享。周娟希望56网将来继续做一个分享的视频公司。

  周娟认为,如果只是以盈利的模式来说,视频行业的利润率可能是低的,以视频的方式吸引到更多的用户,怎么把这些人转变为更多的收入,这是大家接下来探讨的共同主题,就现在情况来看,付费模式在很长的时间内会比较难。原因有两个,第一,中国的网站不太多,而且都比较有钱,版权的争夺和用户的争夺都很激烈,大家在付费上没有达到行业统一性,也没有办法做到垄断性。第二,确实有很多用户以玩的心态看视频,短视频的分享,原创视频的发布。既然有用户的参与,就产生了很多增值服务,周娟透露,今年来说,56网的增值服务收入可能会接近广告收入。

  以下为演讲实录:

  互联网是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2010年前的阶段是文字的互联网,现在进入到一个视频的互联网,互联网的领域涉及到很多的行业,真正在一个领域里面能够在中国前十到二十家网站有五家以上同一个行业的是视频行业,这一方面说明了视频用户的充足,现在有一个很庞大的用户。第二,优酷刚刚上市,证明这个行业真正的能够有自己的商业模式被大家认可的阶段,就像我刚刚说的,现在进入到视频互联网的阶段,2010年的时候只是三大门户,现在门户上市了以后也有很多差异化的出现,保证垂直的门户,或者是社区应用的公司出现,今年进入到分水岭的局面,对于我们来说,我们从2005年开始就坚持视频分享。为什么视频的流量会超越了门户的流量,上升到这么大,是因为用户参与,用户的分享才做到现在这么大,以共同的模式上市。下一步我们怎么发展,希望我们将来成为一个分享的视频公司,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关注到。

  我们希望我们能够成为这样的公司,2010年会进入到差异化的阶段,很根本的一点,可能小的公司非常难进入了,可能接下来有一些竞争者,可能像门户这样的已经有庞大的用户,已经有资金的公司会进入到这个竞争的格局里面。

  如果只是以盈利的模式来说,利润率可能是低的,以视频的方式吸引到更多的用户,首先就有一个庞大的用户,有这些人在这里,怎么把这些人转变为更多的收入,这个是大家接下来探讨的共同的主题,比如说优酷是以付费的方式探讨,但是对我们来说,我们可能探求更多的用户增值的服务模式,就现在情况来看,付费模式在很长的时间内会比较难。第一,中国的网站不太多,都比较有钱在里面,版权的争夺和用户的争夺都是大家在做的,所以版权费会持续的上升,还有一个是争夺用户的市场,大家在付费上没有达到行业统一性,也没有办法做到垄断性,所以在付费里面很难出现一个的的公司。第二,在中国这种需求网站里面,就我们做了这么多年的感受来说,用户会是一个很大的需求,同时也确实有很多用户以玩的心态看视频,短视频的分享,原创视频的发布。既然有用户的参与,就产生了很多增值服务,这方面是我们目前包括接下来探讨的一条路。今年来说,我们的增值服务收入可能会接近我们的广告收入。

  视频本身我们的视频分享是刚刚开始,我们有一些视频在网站上可以播放,有一些是在社交网站上,有些是在SNS上,这是互联网发展的趋势。第二个是用户通过自己的手机来分享,随着3G时代的到来,手机随时随地的分享视频不是不可能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103/2011032920819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