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海纳亚洲龚挺:中国游戏业创造性不足 或涉嫌抄袭

海纳亚洲创投基金董事总经理龚挺表示,中国的游戏行业这两年创造性不足,大家心态急躁,一些游戏产品有“抄袭”之嫌。反观电影市场,则出现了《让子弹飞》和《唐山大地震》这样的作品。
2011-03-29 18:12 · 投资界     
   

海纳亚洲龚挺:中国游戏业创造性不足 或涉嫌抄袭

  投资界3月29日消息,由清科集团主办的首届中国互联网投资大会暨电子商务投融资高峰论坛在海南三亚召开,海纳亚洲创投基金董事总经理龚挺表示,中国的游戏行业这两年创造性不足,大家心态急躁,一些游戏产品有“抄袭”之嫌。反观电影市场,则出现了《让子弹飞》和《唐山大地震》这样的作品。

  他谈及近来热炒的电子商务市场,“无非是卖产品的,当然还有个别卖服务的。为什么我们卖内容的PE会比卖鞋子的低了十多倍?什么道理?”他以美国为例,谈及创新的重要性。“美国有非常大的创新,一种是重资产的游戏、一种是SNS的崛起,你可以看得到美国的游戏业是不断创新的”,“SNS也是美国人创出来的,中国人跟着。现在SNS做得这么大,这也是值得我们中国人借鉴的。”龚挺认为,游戏行业如果有大的创新,也许还会带来新的PE的热潮。

  以下为论坛实录:

  如果看所谓的电子商务,无非是卖产品的,当然还有个别卖服务的,GOOGLE是卖内容的。为什么我们国家卖内容的PE会比卖鞋子的低了十多倍,什么道理。中国做游戏的创造力量,创造性在这两年没有发挥作用,这三四年以来,大家的心态比较急躁。有抄袭的,基本上以武打工夫为背景比较多的一些游戏,基本上对国内外的游戏抄袭了。可能用了“抄袭”可能会得罪一些大的游戏公司,但是说实话,游戏出来的产品不多,反过来看我们的电影市场,你可以非常惊喜的看到,像去年《让子弹飞》这样的作品出来,像《唐山大地震》在震撼人心的作品出来,所以说我们的游戏做得不够的。美国也有非常大的创新,我自己认为,如果有大的创新,也许还会带入新的PE的热潮,换汤不换药的游戏大家也玩得腻了。比如说,有两种游戏,一种是重资产的游戏,把武器装备放进去,还有很大的客户端。再加上是SNS的崛起,你可以看得到美国的游戏业发展是不断的创新的,SNS也是美国人创出来的,中国人跟着。现在SNS做得这么大,这也是值得我们中国人借鉴的,我们现在看到iPad公司,还有SNS公司的崛起,在这个领域里面有涉足,也有投资,我们传统的产业还是有游戏,甚至于我们走向更加原始的路线,作一种单机游戏,能够经过多年的挖掘,在单机的基础上,能够做出好的IPO,这样对用户的培养有一个过程。说实在,要说投资的价格,吴总说得好,必须比市场价格还要低,这样才可以投的。在比如说,我们也投了一些我认为在中国目前这些公司都拥有几千万用户的公司,说实在话,跟美国相比,差距还是比较大,是不是在未来的一两年能够出现中国的发展。再一个是我们关注的是手机的游戏,今年是手机互联网大年,是不是在手机上中国能够走出比美国人还要早,日本人做得非常好,他们的SNS游戏做得非常好,短期内中国能够超过美国,超过日本,我们拭目以待。

  游戏这个东西,本身有点像我们投影视一样,2006年的时候,说你们为什么投一个影视公司,这怎么可能有上市的机会,或者有扩张的机会,中国的市场是非常缺乏的,好的制片厂的公司是很少的。可以说投资一个公司,关键的问题是看这个团队能不能持续做出好的任务。你是怎么样以小博大,怎么很巧的能够过赢,这样在游戏中是存在的,我们本身游戏公司是不是能够持续的做好,这是一个关键的问题。创业公司说过,IPO的发展周期很长,你说做长年再翻一番,如果翻不成功你的公司就死了,电影就更没有机会,做别的可以修修补补弄好。电影放了一圈你不能说拿回去再修一下,这是不可能。但是游戏就有这样的优势。反过来说,SNS是做周期片,一般来说,生命周期相对来说短一些,我们做游戏的最后一个,是不是能够用比较短的周期做一个游戏出来,反过来有很长的生命周期,这个是大家都愿意做的事。从某种意义上说,你可以做很多款游戏去试,SNS就是这样,可以做很多款的游戏去试。我们在影视公司上也收了两家公司,一个是手机上的,一个是网络上的。游戏公司有三个标准,一市场有多大,二团队够强,还有一个是游戏公司的商业模式,你做出来盈利就是好的。我觉得在这个领域里面,刚刚说到国外的事,这几年我们明显的看到,在国内一些大型SNS网站,有些开始赚钱,而且成长的速度并不比国外的慢。应该说,在今年比较明显,在过去几年,在Facebook或者是日本的网站上赚的钱比较多一些,游戏内容出口型。比如说,将来一些山寨手机的运用,这也是一个平台,新浪也是一个平台,这些平台都是新的SNS的平台,这种平台上,是不是有很多特大型的SNS游戏出来,我自己认为有,而且在这个领域做的事也很多。我们拭目以待,我们对这个也有所投入,也有收获。

  不管是U2还是别的方式,我们看这个公司的时候,是不是还有机会,我们认为在这个领域里面,我们还是完全有机会,不管是现代的优酷还是PPT也好,我们并没有把真正的游戏做出来,现在有一个非常大的概念,就是真正的所谓的分享概念,人类的分享概念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概念,Facebook当年也是以分享的概念推出来,现在Facebook的分享概念,我放这个东西在这里就是想让所有的人看到。有些内容,我只是把所有的东西让别人看到,这个东西是不是在视频里面可以得到解决,我自己认为还没有。现在大家并没有真正有非常大的分享,不管是点播还是电视剧,还是一些有感觉的东西,这种分享概念和其他的分享概念是不一样的。真正大的分享概念,就像Facebook一样,谁都没有想到Facebook会出来,现在很多的分享,包括很多好的垂直网站的出现也是另外一个分享,人类有很多不一样的分享概念。比如说你想买了一个什么东西,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在家里无聊的时候就分享一下,在办公室里的时候也分享一下,这样分享的概念,仅挖分享的概念,是互联网追求的,也许这样会有一个更大的公司。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103/2011032820810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