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立佰趣陈晓峰:闪电牵手鼎晖投资 创业前期要耐得住寂寞

2011年1月12日,立佰趣正式对外宣布,在2010年末接受中金、联想、鼎晖投资等投资机构巨额注资,总金额5亿人民币。这家亚洲唯一运营指纹支付业务公司背后的ceo陈晓峰曾是一位天使投资人,参与过投资分众传媒、迈卡网、传奇媒介、名品导购、传媒通、郁金香、v516、永琪美容美发等公司。与立佰趣的结缘也改变了他自己的人生。
2011-02-17 16:53 · 投资界  刘聪   
   

立佰趣陈晓峰:闪电牵手鼎晖投资 创业前期要耐得住寂寞

立佰趣CEO 陈晓

  投资界2月17日消息,近年来,第三方支付发展迅猛,市场监测数据显示,2010年第三季度第三方支付行业的交易规模达到2482亿元,环比上涨18.3%,同比上涨80.5%。

  而各银行相继推出指纹支付服务,这样一种全新的支付方式,也带来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而所有银行的合作运营方,都是一家公司,立佰趣

  2011年1月12日,立佰趣正式对外宣布,在2010年末接受中金、联想、鼎晖投资等投资机构巨额注资,总金额5亿人民币。此次融资立佰趣婉拒了花旗集团、金光集团、软银等众多国际资本,并与花旗集团达成在海外设立合资公司,共同开拓海外市场的合作。

  这家亚洲唯一运营指纹支付业务公司背后的CEO陈晓峰曾是一位天使投资人,参与过投资分众传媒、迈卡网、传奇媒介、名品导购、传媒通、郁金香、V516、永琪美容美发等公司。与立佰趣的结缘也改变了他自己的人生。

  前期发展道路曲折 与鼎晖投资“闪电”牵手

  正式创办立佰趣有太多的机缘巧合。立佰趣的前身是其CTO创立的一家指纹识别技术公司,主要应用于军方以及民用保险箱、考勤及门禁等领域。

  “很多朋友当时都说不要投,他们认为这个产业做不大。”陈晓峰说。与PC电脑等比较,电脑可以一人多台、定期更换,利润薄但量大;但保险箱考勤及门禁正好相反,利润大但量小。“我还是投了。在投资之后我就想能不能把它做大,在2005年我觉得指纹支付的模式很可行。”陈晓峰补充道。

  2006年5月,陈晓峰买下了这家公司,拆分了军方业务,找了一支独立的团队来做指纹支付项目。但半年后,由于这支团队出现了诚信的问题,不得不解散。在这个进退维谷的时刻,联想投资董事长朱立南邀请陈晓峰去联想重回投资领域。

  陈晓峰考虑再三,还是决定坚持创业,因为觉得这个项目难度大但前景更大,2006年8月,陈晓峰正式担任立佰趣CEO。

  2007年立佰趣各方面发展已趋近成熟,包括与政府和银行合作等各个方面。这时联想提出希望投资,出于多方面考虑,陈晓峰希望同时再找一家机构共同合作,他联系了几家机构,其中包括鼎晖的王功权。“第二天上午我就接到鼎晖另一位合伙人黄炎的电话,在立佰趣公司沟通时我们签订了协议。鼎晖是此次确定投资最快的公司。”陈晓峰介绍。

  “我的这两家股东非常好,虽然他们当时决策下的很快,但是考虑却也是非常细致的。他们知道这个项目需要足够的时间积累、厚积薄发,非常耐心的陪我们走了三年。”陈晓峰言语中带着几分感激。从2010年到现在,立佰趣的商业模式又做了新的完善调整。从2010年2月份之后,有多家机构希望投资立佰趣,但最后陈晓峰还是选择了两位老股东,并增加了中金公司。

立佰趣陈晓峰:闪电牵手鼎晖投资 创业前期要耐得住寂寞

立佰趣CEO 陈晓峰

  布局服务行业大卖场模式 封闭现金流保障用户安全

  这5亿元计划怎么花?陈晓峰追根溯源,从立佰趣的商业模式谈起。“支付行业现在很热,但支付并不是用户的目的,而是手段。支付是用户获取产品和服务的手段,是用户和商户连接的基础。而在指纹支付方式上,大有文章可做”陈晓峰解释。

  陈晓峰指出,指纹支付是电子支付的一种方式,用户的目的是“价廉物美”,商户的目的通过好的产品、好的服务、好的推广从用户消费中获取利润。像立佰趣这样的企业可以帮助商户好的推广,最好的营销手段就是打折。

  这类模式最典型的就是国美、家乐福式的大卖场。通过大宗采购,获得产品低价,然后加价出售给用户,在用户享受优惠价格的同时,获取利润。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消费者在餐饮、美容美发、旅游度假等服务行业的支出比重不断增加,已远远超出其对于固定商品的支出。

  国美的模式对服务领域并不适用,这时团购网站的应运而生大大解决了问题,用户除了可以低价便利采购大宗商品,对于服务也可以通过团购的手段进行消费。但团购的弊端在于现金流是断开的,用户把现金流先付给企业,企业再去与商户协调。“第一有风险,第二个服务质量差。商户不是通过让用户满意获得钱,而是向团购网站证明我向用户服务过,就可以赚到钱。这个是很大的问题。”陈晓峰指出。

  用户直接进行服务消费,不满意可以拒绝买单。但团购的预付费模式,即使用户不满意,商户仍可以获得钱。“团购不是服务大卖场。”陈晓峰说。

  “你去超市买鸡蛋,需要提前预定,再在指定时间到指定超市去取吗?”陈晓峰打趣道。

  立佰趣的产品指付通正是解决了这类问题,指付通预先向这些合作企业支付了大量现金购买服务,等于开了张大储值卡,所有指付通用户在一起使用这张大卡。如此对于用户而言既能享受到商户最优折扣,又不存在任何的风险。“我们拥有现金流的完整通道,但是如果你不满意,可以拒付,商家是收不到钱的。我们是封闭的资金流,整个资金的清算通道在我们这。服务业大卖场就是顾客随时随刻去交易服务,而不需要先付钱在制定地点制定时间购买。”陈晓峰解释。

  深入挖掘上海市场 培养专业化团队

  陈晓峰表示,目前这种模式主要在上海采用,其他地区尚未开始。因为这种体验是全新的,在全球只有两家指纹支付的公司,而真正做运营服务的只有立佰趣。

  陈晓峰是上海人,他希望在2011年能深入挖掘上海的市场,并且完成第一批团队的稳固积累。在进入第二个城市时,这支团队可以更快的适应,企业文化能够帮助在短时间内快速凝聚人才。他介绍2011年的两件大事,“一是把企业文化凝固住,企业文化体系建设起来;第二个就是把上海市场做熟。”

  未来在全国扩张的路径中,立佰趣将首先布局江苏、浙江等地区。“北京太大,需要各方面准备充分,人员等配备齐全。”陈晓峰说。

  在谈及指纹支付技术壁垒的问题,陈晓峰表示不必担心。目前这个领域存在两大壁垒,第一是技术壁垒,第二是运营壁垒。技术壁垒从全球只有两家企业做指纹支付可见一斑,而运营壁垒方面,目前立佰趣已与多家银行合作,其他企业进入有一定的困难。

  对于立佰趣盈利的时机,陈晓峰坦言需两三年以后。他表明这个项目需要协调的环节太多,又要改变用户的消费习惯。“企业发展前期还是要耐得住寂寞。”他强调。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聪,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102/2011021720569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