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曲列锋:民营机构需建设品牌 决策速度成关键

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在上海召开。上海联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曲列锋在论坛上表示,投资机构在发展过程中首先要建立好的品牌,第二要建立好的团队,并在两者的基础上不断扩大自己的基金规模,进而形成良性循环。
2010-12-08 15:04 · 投资界     
   

曲列锋:民营机构需建设品牌 决策速度成关键

  投资界12月8日消息,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在上海召开。上海联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曲列锋在论坛上表示,投资机构在发展过程中首先要建立好的品牌,第二要建立好的团队,并在两者的基础上不断扩大自己的基金规模,进而形成良性循环。

  以下为其演讲实录:

  曲列锋:中国现在是世界IPO最多的,可能更多地都倾向于做IPO,所以这是对资本,对回报的选择问题,除了这个选择以外,每个投资机构做哪个阶段还要看自己团队的口号和专业性,因为相对来讲刚才讲PE,PE和VC是非常不同的,VC做价值发现,对于管理层的能力做评估,这是非常专业的,但是相对来讲,如果在中国现行的,我们也在思考这个问题,就是在中国现行的市场阶段PE竞争比较激烈,价格比较高,如果VC等于稍微专注一点把投资期提前一点,挖掘一些稍微早期的成长性的,可能再过两三年回报并不一定很差,这是第一个,第二就是对PE和VC来讲,因为现在目前结合现在的市场行情,对哪个机构都有配比,有多少资金是做IPO,有多少是成长阶段的,这种人民币基金其实都有一个不同的阶段配比的问题,当然对大的基金,你的项目投资的经历,所以相对来讲每个机构都有自己的选择,所以这是我的理解。

  曲列锋:刚才吴总讲得很好,作为投资机构优势非常明显,首先是品牌,还有后面金融机构的多年产业资源和人脉、研发能力以及资金实力,这些都是机构非常显著的特征,而且我认为中国在未来若干年里这种投资机构也将在国内扮演非常重要的位置,成为非常强大的势力,所以我相信许多人也跟我有共识,谈到民营或者是合伙制的投资,刚才讲得也很好,因为这种投资模式也是最近一两年诞生的,也是学习一些成熟的市场,例如美国,在激励机制,包括决策速度以及运作模式方面比较灵活,在做决策方面可能比较快,这是民营可以生存下来的重要原因,但是长久发展下去,这些机构接下来的挑战就是如何在市场建立一个稳固的品牌,以及这个品牌建立需要多少,九鼎大概是三年左右的时间,许多在座的都不超过五年,第一步比较关键的就是如何建立比较好的品牌,第二步是稳定一个比较好的团队,而且不断扩大这个团队,接下来就是在此基础上不断扩大自己的资金规模,形成一个良性循环,我想这是民营机构未来五到十年比较重要的挑战,谈到将来的发展,我也相信中国这个资本市场未来五到十年发展比较快,我相信在这几年里将会有一千家IPO,不同的机构运营模式将来都可以在市场上找到自己的空间,而且经过大浪淘沙之后,未来几年内也会形成不同风格的若干机构并存,这是我的看法。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012/2010120820207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