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纪源资本卓福民:投资行业规则 摸高容易摸底难

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卓福民在会议上表示投资行业有一个基本的规则,资本市场气侯非常好的时候一般是退出最好的时候,而退出的时候往往也是融资最好的时候。
2010-12-08 16:08 · 投资界     
   

纪源资本卓福民:投资行业规则 摸高容易摸底难


  投资界12月8日消息,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在上海召开,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卓福民在会议上表示投资行业有一个基本的规则,资本市场气侯非常好的时候一般是退出最好的时候,而退出的时候往往也是融资最好的时候。

  卓福民认为,投资行业摸高和抄底都是赚钱的方式,但是往往摸高很容易,抄底很难,“两年前大家都说抄底,但是真正抄底的不多,摸高却非常容易,要退出就不太容易。”

  以下为演讲实录:

  我们的主题是投资行业瞻前还是顾后,这个行业有一个基本的规则,当你是资本市场气侯非常好的时候一般是退出最好的时候,所以今天大家都笑咪咪的,每一家都有不少的退出,今年300多家上市公司在座各位都占了很大的比例,今年有6家IPO,那么退出的时候往往也是最好的融资的时候,因为气氛比较好,大家都觉得赚钱,但是往往是投资最不好的时候。

  企业的估值用的比较多的就是PE,市盈率都非常高,最近一个多礼拜以前我拿到了一份Declare,传统的行业给我的PE是今年的100倍,这是到现在做风险投资从1999年到现在11年看到的最恐怖的,最疯狂的,我不知道怎么回答他,据说还有不少投资人跟他们谈,这100倍不一定很高,还有钱赚,所以现在做了这么多行业,这么多年的经验教训告诉我我现在做这一行做怕了,我们PE/VC的实质到底是什么,银行赚的是利差,咱们是不是就是赚一个PE差,今年给你35倍也是便宜你的,我给你35倍,马上就赚钱了,变成这样的一个行业的话会不会产生这样的后果。

  这个行业摸高和抄底都是赚钱的方式,但是往往摸高很容易,抄底很难,两年前大家都说抄底,但是真正抄底的不多,摸高却非常容易,要退出就不太容易。

  五六年以前我曾经创造过一个新的名词,不叫市盈率,叫市控率,未来的目标是五年以后成为一个什么样伟大的企业,所以投的是五年以后的未来,五年以后的未来是什么?是人生当中的一个梦,要圆这个梦。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012/2010120720201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