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山资本陈大同:VC、PE行业前后扩展会更加分明

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在上海召开,华山资本陈大同在会议上表示在中国VC和PE的界限并不是特别清晰,所以就显得非常拥挤,但是有的地方非常缺乏。随着金融投资行业的逐渐成熟,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去做VC、PE,整个行业前后的扩展也会更加分明。
2010-12-08 10:35 · 投资界     
   

华山资本陈大同:VC、PE行业前后扩展会更加分明

  投资界12月8日消息,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在上海召开,华山资本陈大同在会议上表示在中国VC和PE的界限并不是特别清晰,所以就显得非常拥挤,但是有的地方非常缺乏。随着金融投资行业的逐渐成熟,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去做VC、PE,整个行业前后的扩展也会更加分明。

  以下为现场实录:

  大家好,实际上我们十几年来主要是创业,从08年开始做投资,最开始是做了两年VC,也是专注于国内,从今年开始我们成立了一家新基金,叫做华山资本,性质比较特殊,主要是中投和中信,希望在国内众多的PE当中开拓思路,主要的策略是投和海带相结合的公司,希望利用中国的资源来增值,是如果投国内公司的话还可以带到海外去,走出一条比较有特色的道路。

  我们最开始做的是创业,后来又做创投,这也是一个非常自然的转变过程,特别是在金融危机之后,原来中国内部本身是不太会做,包括创投和PE都不太会做,那么大的风险,怎样退出都是一片空白,金融危机之后非常明显,所以原来是海外资本的VC为主,但是突然大家都明白了,原来这个东西并没有什么神秘的,对于华尔街的打击特别大,所以渐渐的开始胆大起来了,许多本土的资金,跟本土VC和PE站起来了,在我看来这是一个潮流,这个潮流实际上是从制造业,从欧美转到了中国,后来又是技术,从欧美转到了中国,现在是金融整个也在转移,在本土市场上最适合的应该是跟本土相关的,包括人民币基金,从中投跟中信在技术方面的东西,后来是搞团队,像我这种背景的好象都做过创业、VC,而且做了这么多年,为自己,为VC打了这么多年工,该为国家做点事儿了,但是转了之后有个感觉,实际上在中国VC和PE的界限并不是特别清晰,所以就显得非常拥挤,但是有的地方非常缺,感觉和中国所有的事情都差不多,只要有人趟这条路,后面就会跟上无数的人,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在制造业当中价格战这么厉害,现在实际上VC、PE投资界上也发生了相应的转变,前面已经被证明是可行的了,后面又跟上无数的人,所以就显得非常拥挤,人们说中国的PE很像VC,但是VC又不敢投到早期去,随着金融投资行业的逐渐成熟,会有越来越多的胆大的去趟这条路的人,整个前后的扩展会比较分明,会更加专注于更早期的VC,会有基金来进行一些产业整合,到那个时候VC和PE之间的差别会比较明显。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012/2010120720200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