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软银中国华平:中国医疗器械出口超过进口50%

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在上海召开。软银中国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主管合伙人华平在论坛上表示,中国的医疗器械和国际的差距很小,在过去十年的发展中,中国从医疗器械的进口国变成进出国,目前的出口已超过进口50%;同时中国的医疗器械公司已经走向世界,从模仿产品到自主创新。
2010-12-09 13:37 · 投资界     
   

软银中国华平:中国医疗器械出口超过进口50%

  投资界12月9日消息,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在上海召开。软银中国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主管合伙人华平在论坛上表示,中国的医疗器械和国际的差距很小,在过去十年的发展中,中国从医疗器械的进口国变成进出国,目前的出口已超过进口50%;同时中国的医疗器械公司已经走向世界,从模仿产品到自主创新。

  以下为其发言实录:

  华平:大家好,我们的基金成立于2005年,从早期的IT变成了现在的IT、医疗的投资方向,但是医疗是我们的重中之重,关注的领域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医疗设备,二是医疗服务,现在也开始进行一些关注,我们投资了一些企业,包括在深圳医疗电子和服务。

  华平:从产业的发展,特别是自主产权的角度来讲,其实中国的医疗器械和国际接轨的程度更高,换句话说差距更小,在过去的十年这个发展是飞速的,有两个标杆性的差异,相信大家比较清楚,一是在2005年中国的发展从医疗器械的进口国变成了进出国,到现在出口已经是超过进口50%了,还有就是MA在美国的上市,包括医疗器械公司已经走向世界了,在过去的五年大家主要看的是做一些模仿产品,Capital Products,现在已经开始走向创新了,因为医疗器械无非是要两个引擎推动的,因为现在中国的产业技术非常好,包括电子,包括材料,包括机械,这些跟国际,特别是制造业方面基本上已经停掉了,差距不会太大,这个引擎尽管已经差不多了,但是有一个引擎稍微有一点慢,就是医疗的水平,所以整体来讲医疗水平比发达国家其实滞后的还是很多的,这几年也在追赶,所以有了一个技术平台,医疗的水平又往上走,中国的自主产权的产品就发展得非常快了,基本上现在80%都是在海外市场,所以第二就是机会,机会实际上不光是早期可以做市场营销,现在真的创新的机会,包括产品不断的升级和优化,中国企业有两大优势,一个就是总体来讲人口比较多,病人的病例和各种各样的病类很广,而北美和欧洲相对来讲是我们的一个优势,可以开发出中国自己的产品,第二就是研发和生产的综合优势,比如像西门子,我在西门子工作了七年,主要是医疗系统搞研发和市场,西门子是大公司,做任何事情时间周期长,开发成本高,而中国的研发团队相对来讲成本还是低,所以我们开发的产品可能是用现在的技术,对于一些相对来讲细分市场的产品可以做的比国外的公司更加好,所以我觉得在将来看,总体来讲中国的医疗器械市场这几年一定会是跟国际接轨的更快,更好,而且在国内的上市公司,包括像我们的投资公司都已经做上市的准备了。

  蒋晓冬:最后我想用很短的时间让各位嘉宾讲一下,我们什么时候能迎来中国医疗健康产业IPO的春天,你们觉得要花多长时间才能迎来这个春天,你们未来五年最看好在医疗健康产业里,你们最看好是什么方向。

  华平:从产业的角度来讲还是医疗器械,这个行业经过这么多年的积累,其实很多早期的公司都是相对而言规模比较小,都是以赚钱为主,最近我发现有一个资本市场,市值大概是几百亿,有很大的带动作用,另外很多公司是内需的增强外需的增加,已经规模化了,所以很多公司都开始满足上市的条件,所以这也是我最看好的,第二也是一些服务,当然服务可能是通用的话,我相信需要一个周期,因为这个规模效应的建立需要一点点时间,但是一些比较好的,包括专业领域里,像刚刚讲的眼科、牙科,包括我们最近投的平安公司,是做第三方诊断医疗的Request,这种服务企业上得可能会比较快一些。

  提问:我想问一下,因为医疗行业本身是政策影响比较大的,在流通领域现在市场竞争比较激烈,但是有些领域实际上政策本身对它的管制比较严厉,比如现在的政策三控,所以我觉得这个市场是带有计划色彩的市场,我想在这个市场投资各位遇到的最大困扰是什么,另外就是这两年医疗投资确实比较热,你们觉得这个热度的可持续性有多强,谢谢。

  华平:因为我们是通用基金,所以往往说医疗和其他相比的话到底是怎样的特点,除了医疗服务也好,要拿License,所以医疗服务总体来讲效应往往是大家比较困扰的,像医疗器件这方面会比较好一点。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012/2010120620189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