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晔宇:已完成30家项目投资 向中西部发展

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在上海召开,浙江浙商创投资深风险合伙人华晔宇在会议上介绍,浙商创投已完成30个项目投资,目前已有三家上市。“算是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本土创投的道路。”华晔宇表示。
2010-12-08 18:10 · 投资界     
   

华晔宇:已完成30家项目投资 向中西部发展

  投资界12月8日消息,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在上海召开,浙江浙商创投资深风险合伙人华晔宇在会议上介绍,浙商创投已完成30个项目投资,目前已有三家上市。“算是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本土创投的道路。”华晔宇表示。

  对于目前民间创投的资金来源,华晔宇指出,浙江的引导基金较难投出,一方面浙江民间资本丰富,第二民营创投不希望在投资方面受到政府条件限制。他表示,浙商创投愿意多方面尝试,“现在对浙商创投的发展规划来说重点是要向中西部发展,这是我们2011年的重要目标。”他表示。

  以下为现场实录:

  浙商创投投了30个项目,已经有3个上市,算是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本土创投的道路。

  华晔宇:在浙江的这些引导基金都用不出去,这是很有趣的,刚才说浙江有几百家大大小小的创投公司,专业的,不专业的,可能有几个原因,首先浙江的民间资本丰富,不缺政府那点钱,第二对于民营创投来说可能不愿意,拿了政府的钱,肯定或多或少受制于政府的某些条件,也不愿意过多失去这种自由自主的决策权,所以这些引导基金,几个亿的额度空在那里。

  最近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外资原来的美元基金现在纷纷给人民币基金了,因为美元基金确实以后的路,在中国的路可能会越来越窄,所以他们纷纷给人民币基金,上个星期我在杭州,因为我也是浙江省股权投资协会的秘书长,他们跟政府参与的引导基金的项目也在做,我们今年浙江和台湾金融交流方面比较多,秘书长认识了省金融办的领导,就是想来买引导基金,我想中西部可能也是如此,我知道武汉那边已经有不少外资在募集人民币的时候在武汉、长沙参与引导基金,由引导基金共同发起的基金,那么对于我们浙江创投来说,华瑞创投就这样说过“我从来没有拿过政府一分钱,以后也不想拿政府一分钱”,这是他引以为豪的事情。

  我们浙商创投倒是愿意多方面尝试,我们在杭州和市政府有合作,但是杭州市政府基本上就是LP的,我们没有要他们的引导基金,市财政下面的投资公司投了首家创业板上市,就是这个基金投的第一家企业,在北京我们也参加了市政府中小企业的发展基金,北京市政府出资了25%,北京市政府相对来说是比较大气的,无论从投资方向的选择,被投企业的要求来说还是相对比较宽泛的,有比较大的自由度,现在对浙商创投的发展规划来说重点是要向中西部发展,这是我们2011年的重要目标。

  浙江本土不缺钱,我们希望跟当地的浙商合作,其实西部大开发首推工程应该是浙商,国务院应该是1998年提出的概念和口号,但是在1977年,1979年的时候浙江商人就已经从千山万水到交通很不方便的中西部开拓了,目前不管在中国的哪个角落,甚至在沙漠地区,在海拔四五千米的西藏地区都会有浙江人的身影,而且在当地二三十年下来已经成为了一些有影响的企业,他们已经几次发出邀请了,我们跟他们在杭州,在新疆都已经进行了交流,包括四川的浙江商会都有很深入的交流,通过跟浙江商会的合作模式,建立保险公司是我们的首选,当然我们也不排斥和当地政府基金的合作,首先可能还是希望能够遵从市场化的这种模式,这是刚才说的中西部交流,东进还是西进的问题上,作为我们东部沿海的,来自民营经济大省的本土创投的想法。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012/2010120620189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