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原资本涂鸿川:现在进入网络视频领域已为时过晚

涂鸿川认为现在进入网络视频领域已为时过晚,“网络视频是三五年前投资的领域,现在已经是退出的时候了”。同时,涂鸿川指出创业者如果现在要做视频可以从手机应用方面入手,包括类似于iPod的平板电脑,“相对于有线来说,网络视频在无线方面还面临着障碍”。
2010-12-09 11:56 · 投资界     
   

高原资本涂鸿川:现在进入网络视频领域已为时过晚

  投资界12月9日消息,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在上海召开,高原资本董事总经理涂鸿川在会议上表示无论何时TMT都是最好的投资领域,“在企业18个月大的时候进入是投资的最佳时期”。

  涂鸿川认为现在进入网络视频领域已为时过晚,“网络视频是三五年前投资的领域,现在已经是退出的时候了”。同时,涂鸿川指出创业者如果现在要做视频可以从手机应用方面入手,包括类似于iPod的平板电脑,“相对于有线来说,网络视频在无线方面还面临着障碍”。

  以下为现场实录:

  大家好,我是高原资本的涂鸿川,高原资本成立了22年,现在拥有35亿美元资产,我们在国内只投TMT,TMT是否是一个近况,我自己做了15年左右,不管是怎样的情形,风暴之后觉得TMT都是最好的投资领域,和去年比起来,今年包括要Close的就是三个项目,可以说一般投的公司,一半以上投的时候都只有18个月大,我们觉得这是投资的一个最好的时机。

  我觉得现在投应该是已经为时已晚了,因为现在面对的竞争对手、品牌、用户的选择已经相对来说固定了,这个领域的开始是在三五年前,所以现在已经是退出的时候了,打个比方,现在你想看一个美剧的话,如果在优酷看不到,你就可以跑到土豆,土豆看不到可以跑到酷6,有很多渠道,视频基本上就像家里电视的摇控器,我这个频道看不到就转另外一个频道去看,接下来有一个可能性,如果要做视频的话,一个比较大的可能性就是你怎么能够在手机方面,或者是类似于I-Pod的平板电脑方面,这是相对来说有一个无线的障碍存在,怎么在那一块提供比较的服务,这一块还有带宽等等,我个人来说觉得已经太多太多了,现在做这个领域,对于创业者来说是不太适合,除非有一个独特创新的模式。

  “3Q事件”就不说了,其实最终受惠的还是用户,客户端其实是一个很旧的行业,十年前就已经有了,但是想想,要在一个电脑里取得一席之地是不简单的,这跟网页不同,网页可以翻来翻去,但是如果占据用户的桌面,除非是真正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功能,否则基本上用户很快就会删掉,无论是iPhone,iPad,你已经是在用有端的软件了,如果你到iPhone去的话很少用到浏览器,还有就整个时代来看,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点击的时候马上就有所有功能了,不需要打上web,所以用户体验,整个创业的技术上的门槛,一定要站在用户体验的角度来看,我要看一个地图的话,很少会跑到Google地图的网站上搜,就是点击就可以打开,所以用户体验来看,明年会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市场,因为现在是有iPod,明年可以看到更多款的平面电脑,平面电脑是非常特殊的产品,是处于桌面和无线之间的一个新产品,这基本上就是有端软件的一个非常大的空间,所以从用户体验,从接下来的平面电脑的普及率来看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市场。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012/2010120620188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