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北极光姜皓天:投资者要抓住大趋势 喜新不厌旧

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在上海召开。北极光创投董事总经理姜皓天在论坛上表示,投资者做事情应该抓住大的趋势。他介绍说,北极光创投最早的团队成员在TMT行业很强,之后在清洁技术领域花了很大功夫,才能做到比别人看的更早一点、更准一点。
2010-12-08 16:50 · 投资界  赵娜   
   

北极光姜皓天:投资者要抓住大趋势 喜新不厌旧

      投资界12月8日消息,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在上海召开。北极光创投董事总经理姜皓天在论坛上表示,投资者做事情应该抓住大的趋势。他介绍说,北极光创投最早的团队成员在TMT行业很强,之后在清洁技术领域花了很大功夫,才能做到比别人看的更早一点、更准一点。

  对于基金管理情况,姜皓天介绍说,北极光创投目前管理着两个美元基金和两个中外合作的人民币基金,5亿美元左右的规模,主要投资早期和成长期,退出方式包括IPO和并购等。投资领域方面,北极光创投主要关注TMT、消费、清洁技术和医疗四大领域。

  以下为其发言实录:

  姜皓天:大家好,我是北极光创投的姜皓天,现在管理两个美元基金和两个中外合作的人民币基金,5亿美元左右的规模,主要是投资早期和成长期,现在已经在美国上市了,有些公司是通过并购方式退出,现在主要是清洁技术、医疗、新材料等等。

  姜皓天:我觉得做创投应该是喜新不厌旧,因为第一创投是是长线的,需要在意的是长期的竞争力,包括核心能力的培养而不是短期追逐热点,成了二级市场上炒股票了,北极光自己也特别重视战略性基金,我们的团队很早的时候就对一系列问题有很深入的考虑,比如现在一直坚持在早期,像投资领域,有四大重点关注领域,包括TMT,消费、清洁技术和医疗,我们觉得每个行业之所以确定是长期重点行业,都是很多大的趋势,作为投资者来讲要抓住大的趋势做事情,TMT来说我们认为中国在这个领域是和国外行业差距最小的,从业人员素质和国外差距也最小,信息交流的速度也是差距最小的行业,这个行业我们也看到了,从过去的几十年一直在持续,最大的Driver就是中国整个GDP五的发展,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另外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在每个行业里的热点,肯定会今年这个热明年那个热,在每个行业重点关注的领域可能有些变化,但是对于长期行业的专注来说,创投基金的成功还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认为要进入一个行业首先要有这个行业的专家,拿北极光自己来说我们最早的团队成员在TMT方面很强,之前都是IT领域非常成功的公司的创始人或者是高管出身,后来在进入清洁技术的时候花了工夫,起码比别人看得更早一点,更准一点。

  王一敏互联网作为新的发展空间,从传统到互联网以后下一步大家窃窃私语的说是不是移动手机或者移动互联网的概念,北极光在这方面还是做了一些研究,希望皓天跟大家分享一下怎么看待移动互联网下一波的机会。

  姜皓天:IT现在确实比较大的在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方面,移动互联网最大的是信息获取和交互的终端,从以前固定的一下子扩大了很多倍,扩大到每个人的身边,比PC互联网的时候大了很多倍,这样创造出来的机会非常多,云计算就是把服务能力更多的搬到后台,这两个东西背后更大的就是符合真正的真实的消费行为,结合得更加紧密,更加无缝,以前的电子商务,还有在线下怎么来解决物流、仓储,移动互联网将来发展很快地可以把你的真实消费生活和获取信息打通,这是一个特别大的机会了,我们觉得非常看好这个行业,而且这个行业也有它的问题,主要的问题在这么几点,第一是整个行业的发展偏早,现在已经不是以前的无线SP公司了,现在都非常年轻,还处在商业的探索阶段,这可以作为很早期的投资,这个时候团队更重要。还有第二个挑战,在互联网时候的一些大企业,包括一些巨型企业,他们可以凭借自己的优势往移动互联网领域自然的延伸,大家也都知道互联网领域的几大巨头已经把互联网的生存空间变得比较狭窄了,他们在整个行业那么早的时候一下子就把巨大的优势延伸到移动互联网领域,对于一些小公司能不能起来,我们觉得在某些领域这些巨头确实很难对付,在某些领域确实是他们的天下,但是某些领域他们确实没有优势。第三是作为移动互联网的挑战,主要在于产业链的配合,从目前来看产业链的配合速度非常神速,有些人说按照这个系统,包括做Device的,做应用的,一年半以前可能说都没有,但是现在来看是以飞速的速度发展,所以这方面的顾虑比以前低了很多,运营商再进一步把资费下降,现在来看可能这个点说不定在明年的某个时候。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娜,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012/2010120620187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