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熊晓鸽:搜房网IPO是一次成功的MBO

“它可能是最最成功的MBO(管理层收购)”,知名风险投资人熊晓鸽今日如是评价搜房网上个月在纳斯达克的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
2010-10-22 09:28 · 网易科技  文道   
   

  “它可能是最最成功的MBO(管理层收购)”,知名风险投资人熊晓鸽今日如是评价搜房网上个月在纳斯达克的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

  熊晓鸽IDG创业投资基金的合伙人,IDG是进入中国最早的风险投资基金。1996年,IDG以100万美元投资搜房网,获得了20%的股权。其中10%在2006年以4500万美元现金的价格出售给新的投资者澳洲电讯。在这十余年间,当其他投资者陆续退出时,IDG也低价接收了部分股权。

  今年9月19日,创立已15年的搜房网在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上市,成功融资1.247亿美元。发行首日股价飙升了73%。在此次IPO前,澳洲电讯持股50.5%,位列*大股东,而搜房网创始人兼董事长莫天全持股29.3%为第二大股东,在这次IPO中,大股东澳洲电讯和IDG分别减持9.1%和4.3%。之后澳洲电讯逐步退出,莫天全重新成为大股东,结束控制权旁落的局面,重掌搜房网。

  熊晓鸽今日在出席清科CEO峰会时,谈及搜房网此次的IPO,说:“我认为这是能写到教科书里成功的,没有造成社会影响的MBO”。他说,通过这次上市,搜房网很好的解决了各方的利益分配问题。澳洲电讯出让了20%的股份,使得搜房网作为一个独立公司上市,同时管理团队有了很大的股份权益。

  熊晓鸽也透露,IDG在搜房网上市之前也有一轮加磅投资,并取得了很大的回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