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联想投资刘二海:当招聘遇到了社交网络

人力资源是个大行业,人力资源外包、招聘、培训等等都是充满机会的领域。人才的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而招聘是获取优秀人才的*个关键环节。国内前三位的招聘网站前程无忧、智联招聘、中华英才都有不错的业绩。美国的Monster、Career Builder、Hotjobs也都还算出色。这些招聘网站的模式都是企业发布招聘信息,并给招聘网站付费;个人免费注册,免费上传简历,免费向发起招聘的企业投递简历。今天,社交网络大行其道,它们会对招聘网站产生冲击吗?
2010-10-18 16:56 · 创业邦  刘二海   
   

  人力资源是个大行业,人力资源外包、招聘、培训等等都是充满机会的领域。人才的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而招聘是获取优秀人才的*个关键环节。国内前三位的招聘网站前程无忧智联招聘、中华英才都有不错的业绩。美国的Monster、Career Builder、Hotjobs也都还算出色。这些招聘网站的模式都是企业发布招聘信息,并给招聘网站付费;个人免费注册,免费上传简历,免费向发起招聘的企业投递简历。今天,社交网络大行其道,它们会对招聘网站产生冲击吗?

  拿Linkedin来说,号称有7500万用户,它有如下主要三种收费模式:

  其一,付费的商务账户。普通商务账户为每月24.95美元,一个重要的特权是给自己网络外的人发信三封;商务增强型账户每月49.95美元,发信10封;商务行政类账户每月99.95么美元,发信25封。

  其二,找工作账户。基本型,每月19.95美元;标准型,每月29.95美元;增强型,每月49.95美元。

  其三,广告。因为有大量白领用户群,又有非常准确的用户信息,所以广告的CPM价格可以卖的很高。

  其实,还有其它收费方式,比如:企业招聘等。

  简言之,三种模式为:用户使用付费功能、增强型收费账号和广告。

  商务社交网站相对于通用社交网站,主要是定位不同。通用社交网站偏生活和娱乐。而商务社交主要用户是白领,社交的目的是职业和商务。

  相对于传统的招聘网站,商务社交网站用于招聘,其主要特点是信任传递和细分的用户群。由于可以部分传递信任,对于招聘和被招聘方,都更容易检验核实一些信息。用户群相对细分,对于招聘方来讲,可能可以提高招聘的成功率。毕竟,大量面试也是非常耗时、费力的工作。

  应该看到Linkedin等社交网站确实有很多白领参加,并可以帮助找到工作。也听说,Monster在美国受到商务社交网站的冲击。在中国,似乎看不到这种迹象。因为,三大网站本身还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换言之,它们生活的还是比较容易。商务社交网站发展的并不顺利,原因其一是,中国社会信任有缺失,推荐人对于被推荐人的好坏似乎并不承担太大的道德压力;其二,很多人并不一定喜欢将自己的社交圈子公开。中国人都有自己的小圈子,同学、战友、同事、亲朋等,平时经常走动。商务社交网站要想挑战传统的招聘网站,首先应该积聚相当的用户群,中国的商务社交网站都还没有走完这个阶段。

  通用社交网站开设一个招聘频道效果会怎么样呢?

  简单的一个招聘频道效果不一定特别好,因为,这里没有什么特色,用户随处可以得到这些服务。假如社交网站的招聘是根据社交网站的特点重新设计的,应该会有很多空间。譬如:登陆社交网站之后,可以随时看到自己相关的工作机会,并投递简历;自己的好友也可以推荐自己;招聘单位的通知可以在站内信中随时查找更新。频道这种来源于门户时代的概念在社交网站中应该被弱化。如果通用社交网站真的仔细设计招聘应用,则有可能实质性改变现行招聘网站格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