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北极光创投邓锋:风投必须专业 不能什么热投什么

北极光创投董事总经理邓锋接受和讯网独家访问时表示, 每个产业里可能都有泡沫的东西,也可能有不是很热但很好的东西。投资不是说哪个行业热我就投哪儿,世界上能赚钱的地方很多,关键是不是你能赚的钱,你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我能干什么。
2010-09-16 08:57 · 和讯网  倪洪章 张羽飞   
   

  在第四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北极光创投董事总经理邓锋接受和讯网*访问时表示, 每个产业里可能都有泡沫的东西,也可能有不是很热但很好的东西。投资不是说哪个行业热我就投哪儿,世界上能赚钱的地方很多,关键是不是你能赚的钱,你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我能干什么。比如马云做的阿里巴巴很好,但他不是做什么地方都赚钱,他去开煤矿能赚吗?也不一定比那些矿主干得好。作风投自己必须专业。

  邓锋:对北极光来说长期专注还是在技术领域,不仅仅是IT,包括一些清洁科技,刚才我听的达沃斯论坛能源效率的专场,在能源效率上 有很多东西,越挖得深会发现自己必须专业,但是,不可能自己同时对清洁科技又懂,生命科学又懂,互联网又懂,一个人很难跨几个专业,一个风投很难好多专业同时投,作风投越往后,时间越长,三年五年以后,每一个VC可能慢慢发现自己专长的领域挖得深一些。

  和讯网:您是指公司在不断寻找,还是中国目前想做专业的方向,这个项目比较什么?

  邓锋:这不是项目多少,是当风投竞争开始激烈以后,会变得越来越必须做得深。你原来都是做后期的比较多,现在慢慢做前期的多一些 ,慢慢往前走,越往前期投入多,越需要更专业的领域知识。随便你跟我说清洁科技里水处理,水处理就有很多种不同的技术,你想说我既是 水处理的专家,那边又是无线互联网的专家,这么多种,可能吗?至少在一个公司里每个人专注度越来越高,公司可能慢慢也是专注度越来越 高。这是我的公司。

  和讯网:现在国内市场风投也逐渐兴起,您觉得国内市场……

  邓锋:这不是逐渐兴起,现在是一堆一堆的了。

  和讯网:但和国际风投相比,显然还不够老道,您觉得呢?

  邓锋:这是行业发展的必然,人家从20世纪60年代中期开始做的事儿,我们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才开始,比人家晚了三十年,实际上真正 中国风投兴起是从2003、2004年开始,那时候中国的风投走的还是相当快的,在过去的六七年当中走过了别人需要十几、二十年才走的路。

  和讯网:邓总,现在比较热门的产业领域里面,您觉得真正可以介入的产业多吗?还是泡沫的东西多,还是要再等一等?

  邓锋:因为它很大,在每个产业里可能都有泡沫的东西,也可能有不是很热门但很好的东西。中国每一个产业都有人在看,但是每一个产 业都有些地方已经被人炒过 了,也有一些地方属于还是很好的,没有被人过度关注,都有,所以,不能说某个产业如何。投资不是说哪个行业 热我就投哪儿,世界上能赚钱的地方很多,无论经济好还是经济不好的时候,关键是不是你能赚的钱,你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我能干什么。比 如马云做的阿里巴巴很好,但他不是做什么地方都赚钱,他去开煤矿能赚吗?也不一定比那些矿主干得好。个人有专长的,我们的风投也要有 专长,不能说这个行业热了我就干这个行业,房地产行业很好,我干不了,没有任何优势。所以,我觉得任何行业都有过热的地方,也有没有 被注意到的好的地方。

  和讯网:现在市场环境,经济环境对我们所有的风投*的考验是什么?

  邓锋:我觉得还是不要太急躁,不要太急功近利。中国很多事儿大家都是蜂拥而上,要长期做好投资的话还是一个心态,就是长远,不要 太急躁,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价值发现和价值增加,现在风投都还是在价值发现上关注比较多,但只有做得专业才能做价值增加,风投投 完了以后能帮助企业增加价值。风险投资与买股票不一样,买股票你没有价值增加,自己提供不了多少价值,但风投做好的话,可以给人提供 一些增加价值。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和讯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