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李文飚:打造百亿级电子商务需线上线下有机结合

华登国际董事总经理李文飚表示,打造百亿级电子商务需“线上”与“线下”的有机结合。“线上”指品牌。“线下”指物流。同时李文飚指出,电子商务能不能超越传统的零售业,“线上”与“线下”决策非常重要。
2010-07-15 16:39 · 投资界     
   

  投资界7月15日消息,在今日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中期论坛”上,华登国际董事总经理李文飚表示,打造百亿级电子商务需“线上”与“线下”的有机结合。“线上”指品牌。“线下”指物流。同时李文飚指出,电子商务能不能超越传统的零售业,“线上”与“线下”决策非常重要。

  李文飚表示非常看好中国的物流领域,目前中国的物流领域非常落后,还没有一个很好的第三方物流提供商能满足低成本和高效率的需要。李文飚透露投资百世物流主要是因为其能从根本上解决物流网上优化的问题。

  同时,李文飚还表达了对电子商务未来的期望,“如果中国有整合式的物流,我想对电子商务增长无疑是一个很大的促进。”

  以下为观点实录:

  我叫李文飚,是华登国际的总经理,我们在中国投资多年,现在管理有21亿美元的基金,也包括人民币基金。在电子商务这方面我们也做了一些投资,包括在上海华东地区比较出名的篱笆网,一个比较特别的社区方式进行电子商务。另外,最近我们也投了一个叫百世物流科技在杭州,是与电子科技比较相关的新的模式创新。另外,也投了当当网,以后再跟大家交流。

  从水平和垂直角度,投资方面需要有一定的耐心。往往一开始从水平做起,肯定是不太赚钱的,需要大量的投入才能把这个平台规模做起来,才能得到在平台上面种什么,长什么这种效果。淘宝也是这个例子。

  如果做垂直,一开始是可以盈利,面临的问题就是以后做的规模可不可以做得很大。另外,当你做得稍微好一点的时候,成千上万的竞争对手就会进入你的市场,在这个时候你怎么确保你的竞争优势,怎么设立你的门槛,这点也是非常重要的。从我们投资经验来看,包括篱笆网也是一开始比较垂直,怎么在垂直竞争格局上建立它的门槛,能保持它的竞争优势,再往平台化发展。

  如果作为平台性,一开始需要很大的投入。从投资时间,还有你的耐心,以及回报风险都是不一样的。投资者可能组合上也会不同的考虑。

  从不同的角度,我觉得中国成为百亿级的电子商务公司是需要线上跟线下的有机结合,线上是品牌。线下是有很多物流方面,能不能超越传统的零售业,线上跟线下物流决策非常重要。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当时看重中国的物流领域,因为中国的物流领域非常落后,因为没有一个很好的第三方物流提供商能满足它的需要,得到很低成本,又很有效率。我们又看了一些传统物流公司,或者是用新生的物流信息公司能不能达到需要,它们走的角度不一样。传统物流公司也有几百人的电子部门,但是不是从根本上用信息来推动运作。还有就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物流网上优化问题,我们当时投资百仕物流,也是看重它这个优势。从它具体的仓存到运作,互联网上的信息全部整合起来,它一家公司可以负责所有的运送,所有的配送东西。这点很重要。很多电子商务退货率非常高,有的达到40%,这跟物流有很大的关系。如果中国有整合式的物流,我想对电子商务增长无疑是一个很大的促进。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007/2010071517759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