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朱方:人民币基金谈不上泡沫 应该走到海外去

在今日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中期论坛”上,深圳力合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方表示,人民币基金应该走到海外去,目前人民币基金走向海外的渠道很畅通,经过正规批准,在一到两个月的时间就可以完成在海外投资的所有手续。
2010-07-15 11:18 · 投资界     
   

        投资界7月15日消息,在今日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中期论坛”上,深圳力合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方表示,人民币基金应该走到海外去,目前人民币基金走向海外的渠道很畅通,经过正规批准,在一到两个月的时间就可以完成在海外投资的所有手续。

        朱方指出,仅清华大学就有3万学生围绕硅谷周边建立公司。有些学生已经留学了15年、2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积累了很多技术和创业想法。这些高新技术企业确实是在全球技术,而且现在价格也比较好。朱方建议,人民币基金也可以对这些创业者进行投资,使得海外对中国市场很了解,拥有对中国很实用的技术的创业者,获得支持。

        对于目前人民币基金的发展,朱方主要的忧虑在于资本市场建设、LP发展过快及团队建设。朱方认为建设更加透明及有规律的资本市场非常重要。而运行人民币基金的团队中的项目经理在经验、眼光上,仍应该向海外基金学习,大家虽然已经学习了将近10年,但是还不够。

        以下为观点实录:

        我是来自深圳力合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朱方,我们是一个本土人民币基金,是一个投资型的公司,现在管理资金差不多20亿人民币。同时,我们也在2003年设立了一个清华投资,在海外也有一些投资。最近在会上我经常呼吁有些人民币基金可以走到海外去,因为我觉得现在有些海外的项目也是值得我们做的,而且现在人民币基金走到海外去的渠道还是很畅通的,如果大家想在外面设立基金,经过非常正规的批准,我估计一个月到两个月的时间可以拿到在海外投资、包括外汇汇出的所有手续。

        我们这个基金从1999年开始设立,到现在已经10年了,主要从事高科技领域里的风险投资,很注重中早期项目。现在每年都会做很多中早期项目的投资,应该说也取得了很好的回报。我们已经有差不多超过10家公司在国内上市,无论是主板,中小企业板,还是创业板,最近又连续发了4家在中小板和创业板。在早期投入,我们认为是有很好的回报。最近投的一些早期项目可能时间比较长,但是回报都超过50倍或者60倍。

        我们也很重视人民币基金并购项目,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出路。一会儿专题讨论人民币基金的时候,我们再展开谈。我们在并购上做得比较好的项目,比如说一家IT公司,卖给微软,是以2000万人民币卖给微软,我们也做了很多小型并购,可能在我们所有的推出里面超过将近50%,这会成为资本市场一个很重要的推出渠道,以后会跟大家分享这方面的一些经验。

        另外,现在有些机会,人民币基金的数量刚才陈总讲了一个数字,我认为人民币基金机构统计肯定不是完整的,大家知道在我们身边有很多小的基金,可能1个亿、2个亿,这样的基金不在它的统筹范围之内。中国非常大,基金加起来的数字非常大。

        我在这里只想讲一个事,我们可能在3年前或者4年前也在这样的会场上,很多人在问中国有LP吗?可是现在大家发现人民币基金,无论从数量还是到基金的数量,到基金的总额上已经有很大的发展,我是觉得我们和人民币基金一起成长仍旧有很大的空间。

        讨论人民币基金是不是有泡沫,人民币基金发展,还是要从人民币基金为什么在最近这几年受到青睐,或者发展这么快来分析。

        人民币基金刚才我已经讲过,三四年以前就有些人在这个讲台上去问,中国的LP在哪里?三四年以后发现中国的LP到处都是,可能走到中小城市就会发现我们一些做LP市场成功人士现在也在投到基金里面,房地产商也都投在基金里面,有些开矿的煤业主也是投在基金里面,大家都开始重视投资。原因是和中国资本市场逐渐得到完善有很大的关系,股权分置改革之后中小板的退出,创业板的退出造成我们在退出机制上比以前畅通了很多,这个时候人民币基金就受到了青睐,而且人民币基金从一开始就高于国内其他市场的收益,而且对于中国企业来讲,在中国上市这些人对中国的法律,对中国的资本环境看得更清楚一些,所以就很自然地去考虑人民币基金事情。

        第一个原因,因为资本市场逐渐得得到了开放,退出机制产生以后,我们的财富效应很强。就拿力合创业基金,我们这个基金出来了十几个亿万富翁,甚至上百个富翁,有很多上百万收益的企业家。大家感觉到中国资本市场对财富的效应,必然会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关注度提高。

        第二个原因,我觉得和中国的经济高速发展分不开的。资本市场上因为财富的聚集已经有了足够的钱来做投资。最近我们募了一个两三亿的基金,过去只花了一次讲了一个半小时,我们就募了将近3个亿人民币。从这个角度来讲,实现人民币募集变得比较容易,这和经济发展,大家说有钱,拿钱来做投资有关系。

        第三个原因,刚才赵总提到的75号文和10号文应该也是功不可没。为什么呢?因为原来准备在海外上市的一些企业,现在到海外上市变得比较困难,他就更关注国内资本市场,就使得人民币基金有了更多的发挥它自己长处的地方。

        我想,当前针对人民币基金发展由来的一些原因我们再去看人民币基金现在有没有泡沫,我个人认为,现在还谈不上泡沫。

        我比较担忧的事情,一、资本市场要更加透明,或者更加有规律,这是对人民币基金发展很重要的问题。我们经常有一些宏观调控的手段来处理资本市场,最严重的就是,2008年9月份开始资本市场暂停发行,这对资本市场的打击是非常致命的。把资本市场关闭,实际上对政府的信誉,对资本市场的信誉伤害是很严重的。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使它更透明,更规律,这也是对人民币基金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二、LP,我们的LP发展太快,就像三四年前大家还在问中国有LP,中国最早有LP应该是起源于苏州工业园区,苏州工业园区做了几个PE,那是真正的LP,陈总他们也是收益者。这个LP就当时来讲,应该是苏州工业园区做得最好。现在突然冒出来很多、很多的LP,甚至身边的成功人士都变成了LP,资本市场对LP的建设是有一个过程的,而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和中国LP的发展,像中国经济发展一样是一个曲线发展。LP不但要分享资本市场的喜悦,也要承受资本市场带来的风险,这也是下一步人民币基金发展过程当中会遇到的一些问题。

        三、人民币基金由于发展这么快,使得我们现在在项目的分析和项目的选择,以及项目的价格方面都要求越来越高,就更需要我们有一批好的运行人民币基金团队。总得来讲,运行人民币基金团队的项目经理在经验上,在眼光上,应该要向很多海外基金去学习。应该说大家也学习了将近10年,但是还不够,因为海外基金是夹带着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在资本市场运作的经验传递过来的,所以我觉得学习也变得非常重要,如果学习不够,实现人民币基金项目经理会在这个问题上犯错误,这个也是很重要的。

        四、最近大家都在抱怨项目价格越来越贵,价钱越来越高,尤其现在很多人走上了IPO阶段的拼搏,甚至一个项目上来可能7、8个,十来个基金都冲上去,会有很多自己的东西。在这个时候可能会有一些比较激烈的竞争,在这个时候怎么去把握激烈竞争,可能对人民币基金的管理者也是一个考验。

        我个人认为,人民币基金还是会有一段比较好的发展。

        我讲的到海外投资还是有一些定义。第一,我们现在的人民币基金,还不具备条件,比如说到硅谷,或者到美国全面的去竞争它的VC市场。我现在为什么强调要重视对海外投资,因为和我们自己有很大的关系。我自己是从事技术工作很多年,老在讲,清华这只基金要有社会责任感,要支持高新技术企业,特别是对国家高新技术发展有意义的项目。

        我听说,清华大学的学生有3万学生围绕硅谷多少平方公里地面建了很多公司,有很多成就。有些学生已经留学了15年、2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他们在企业中,或者发展中自己积累了很多技术,或者积累了很多想法。我建议,可以做一些投资,或者做一些支持,使得海外对中国市场很了解,对中国很实用的技术来支持他们让他们来创业。如果大家到硅谷走一走,这些项目是非常多的,而且这些高新技术企业确实是在全球技术,而且现在价格是比较好,这会给我们带来很多机会。我们一直在坚持做这方面的事情,以后我们还会继续做这方面的事情,也呼吁人民币基金的同仁在那边做一点事情。

        第二,关于你说的审批事情。现在按照正规的报商务部,报外汇管理局整个步骤把钱送出去投资,这套审批手续是比较容易的。等到以后上市,上市回来再做这些事情,因为我们还没有企业真正回来上市,所以很难讲清楚。但是我们跟商务部多次交流,商务部表示非常支持这样的企业回来在中国上市。随着我们国家政策慢慢畅通,这个应该还是可以解决的。

        另外,我们这个基金很愿意支持科技类的早期项目,我想我们周围还有很多的基金,包括高特佳,包括其他深圳的,像江苏省高投,都是很愿意支持高新技术的早期项目。只要你的项目好,大家还是很愿意来支持。

        我的建议是这样的,特别是对于海外留学回来的人。第一,现在很多地方政府都有一些特殊的基金来支持你。比如说,最有名的是无锡的530计划,实际上无锡的530计划在江苏各个主要,比如说苏州、常州都有类似的计划,这个留学生如果项目是好的,可以拿到政府100万的启动资金,可以拿到100万平米的办公用地,还有100万的住房,同时他可能能得到配套几百万的风险投资资金,这对于一个公司来讲是一个不坏的事情。

        第二,我建议他去找一些愿意投早期项目的风险投资基金,无论是外资基金也好,还是内资基金也好,都有一些基金是比较注重早期项目,我希望你要找对。因为我最近也碰到好几位在找项目的人,我们发现他找的渠道不对,这就造成浪费很多时间,我们也给了他很多建议,要找到合适的人是很重要的。

        另外,回到中国来创业,我最近也在另外的场合说过,要和你在美国一样的创业精神。很多创业者回到中国以后,需要有比较好的办公场地,要有比较好的车子,要有比较好的办公环境,在国外很多创业者都是在自己的车库里头创业成功的,希望以后跟我们创业的一年、两年,我来出这个钱,这样就使得大家有很好的信任感。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007/2010071517757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