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赵刚:信息所有权不明制约医疗IT发展

在今日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中期论坛”上,软银中国投资总监赵刚表示,制约中国医疗IT发展的关键在于信息所有权不明。“医疗信息在现有政策中既不属于个人,也不属于政府,也不属于第三方,既是“三不管”又是谁都要管的地带,由于信息的所有权没有确认,所以任何基于信息的服务在今天都是受政策制约极大的。”
2010-07-14 17:22 · 投资界     
   

        投资界7月14日消息,在今日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中期论坛”上,软银中国投资总监赵刚表示,制约中国医疗IT发展的关键在于信息所有权不明。“医疗信息在现有政策中既不属于个人,也不属于政府,也不属于第三方,既是“三不管”又是谁都要管的地带,由于信息的所有权没有确认,所以任何基于信息的服务在今天都是受政策制约极大的。”

        赵刚把医疗设备、医疗电子放在投资的第一顺位,医疗服务排到第二位。他指出,医改核心目标日益清晰,第一要提高效率、提高覆盖率,第二要降低真实的消耗成本,这对现有的效率比较低下的服务体制必然形成冲击。未来两三年将出现医疗服务业规模做大的时间窗口。

        他同时指出软银中国在医疗器械方面主要看四个板块:医疗电子、影像设备、医疗耗材及诊断设备。软银中国更看好后面两个领域——医疗耗材和诊断设备。“因为这两个领域是按人头算,随着医改和医疗投入的增加的,就是人均消费的增加”。而且由于医疗检测是属于综合性研发,壁垒会比纯粹的医疗电子要高,是很好的投资方向。

        以下为观点实录:

        大家好!我是软银中国的投资总监,我叫赵刚。软银中国主要是一个以美元为主的风险投资基金,我们在中国的时间已经超过十年,现在管理的投资资产规模在6亿美金左右,我们是人民币和美元双币种的投资。说到医疗方面,我们在国内大概有5家投资企业,它覆盖了医疗设备、医疗电子、医疗IT以及诊断和生物技术,覆盖面是相对在医疗行业里比较全,我们这一两年也会有一两家公司准备在中国IPO,我们也希望在中国能够寻找更多更好的医疗行业的合作伙伴和投资机会。谢谢大家!

        刚才丁总对投资的预期或者安排顺序我非常赞同的。我们把医疗设备、医疗电子这些放在第一位,然后是生物技术产品或者是一些创新类的药物和产品,但是从医改以后,我们在这个结构里面稍稍有一些小的调整,我们会把两个东西提上来,一个是我们认为医疗服务我们原来认为是排在仿制药和创新药的后面,但是我现在愿意把医疗服务排到第二位,因为医改从去年越来越清晰化的过程来看,它一个核心的目标第一是要提高效率、提高覆盖率,第二要降低它的真实的消耗成本,这是两个关键。

        这两个核心的政策思路出来以后,就导致对现有的效率比较低下的服务体制必然形成一个冲击,我们看后来的医改细则也提到鼓励民营资本的进入,都有很明确的提法。依据这个思路,我们去年投资了一家第三方的医疗检验机构,在杭州。一年时间走过来,我们看到他在各地的拓展情况和本身的增长情况,就符合了政府引导的方向,其成长性是非常好的。所以现在这个时期是一些真正优秀的医疗服务的企业或者第三方的服务机构他们有一个很好的拓展机会。我想待会儿邹总也会讲,我想这是未来两三年一个非常好的窗口,来把服务产业的规模做大。我稍微跟丁总的顺序有一点点小调整的地方,作为我们来说,全产业链投资下来,现在可能只有生物医药这块没有实质性的投入,我们在服务、在设备都有相关性的投入,但我完全同意丁总的意见,在未来两三年生物医药在中国将会有一个比较好的爆发。一个是技术基础的积累,再一个是国家政策的引导,第三个是市场的需求也在逐步转化,这是我们未来两三年重点的两个方向,就是医疗服务和生物医药技术这两个领域,这是我们的策略或者方式。

        对于医疗器械,软银我们看医疗器械看四个板块:医疗电子、影像设备、医疗耗材及医疗检测设计和设备我们都捆在一起说。医疗电子今天的市场已经比较成熟,但是因为医药的增长每年还有20-25%的增长,但是竞争是比较充分的。在这两个产品领域里,国内的企业开始逐步掌握一些核心技术,我觉得最大的预期会是从中国走向全球的机会,因为现在由于国外的经济状况和产业结构的调整,中国从事医疗电子和影像设备的企业会有一个从中国走向全球的机会。作为软银来说我们更看好后面两个领域就是医疗耗材和诊断设备。因为这两个领域它是按人头算,随着医改和医疗投入的增加,就是人均的消费增加,第一是我们去看病或者医疗需求的第一关一定是去做检查,检查里面很重要的一块就是做检测,所以我觉得在医疗检测的设计和设备这个需求可能它的增长是快于其他的需求增长,它第一个就反映出来了,而且这个产品是一个综合性的研发,不光是医疗电子或者设备的研发,还包括生物学、免疫学等等相关综合性学科,所以我觉得它的壁垒会比纯粹的医疗电子要高,而且由于有高速需求增长的支持,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向。

        再一个就是消耗品,医改有一点就是提高我们的医疗服务质量。以前我们很多用品是重复使用和共用的,这种带来的医疗安全隐患是很大的。其实从政府制定的策略之一就是要消除这种医疗风险和医疗隐患,那么势必增加一次性的或者个体单独使用的消耗品的量的需求,而且随着医疗致富的增加,对一些消耗品特别是中高端的消耗品也会增加,中国企业在这方面我觉得现在开始迎来一个相对比较好的机会,所以从我们来看,可能增长市场最大的在医疗消耗品和检验诊断的相关产品里面。那么医疗电子和影像设备对是保持原有的增长势头,但它的增长速度不会有更大的发展。我是这样的判断。

        中国其实医疗信息很多人在做,上海、北京,我们看过很多这样的企业,但是这里面有一个核心问题,到今天都没有解决的,就是信息的所有权,其实这个信息在现在政策里面既不属于个人,也不属于政府,也不属于第三方,它属于一个“三不管”的地带,又属于谁都要管的地,由于信息的所有权没有确认,所以任何基于信息的服务在今天去做的时候都是受政策制约极大的,这个我觉得是核心困扰医疗IT的成长远落于其他行业的IT业的发展,在整个IT业里面,医疗IT是发展最慢的,主要问题我觉得门槛在这个地方。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007/2010071417748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