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赵忠义:股权投资行业达到成熟需经三轮淘汰

九鼎投资合伙人赵忠义认为,股权投资行业要达到成熟最起码要经过三轮的淘汰,最后剩下的才是比较成熟的机构。
2010-07-14 15:12 · 投资界     
   

  投资界7月14日消息,在今日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中期论坛”上,九鼎投资合伙人赵忠义认为,股权投资行业要达到成熟最起码要经过三轮的淘汰,最后剩下的才是比较成熟的机构。

  赵忠义解释道,第一轮淘汰指2008年的金融危机,第二轮淘汰的机构是挺过了金融危机、3到4年后却仍没有做出业绩的机构;第三轮被淘汰的机构就是自信心过满或者风险控制没有做好的机构。

  赵忠义认为机构投资分三个阶段,即先到者得、价高者得和服务优者得三个阶段。

  以下为观点实录:

  九鼎投资是中国本土的民营基金,我们的管理公司也是一家纯粹的民营机构,具有灵活的运作机制。目前管理的资金中人民币和美元都有;从人民币起家,现在是双币种运行。目前投了几十家中国本土的优质企业,其中吉峰农机等好几家已经上市了。

  其实国内的人民币基金是近几年比较新的事物,人民币是真正从07年才开始真正火热起来的。虽然大家现在觉得估值有所偏高,甚至有人提出有泡沫,我个人感觉总体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现象,因为中国一直都是一个资本非常缺乏的国家,短期的资金可能会比较多,但是长期的资本还是比较少的。现在很多资金都愿意投入到企业的股权作为长期的资本来支持企业的发展,从总体上来说反倒是一件好事情。

  另外,中国人比较聪明也比较勤奋,如果发现什么商业机会容易一拥而上,很多行业都存在这个问题,像股权投资行业也概不例外。我们觉得一般来说,股权投资行业达到成熟的话最起码要经过三轮的淘汰之后,最后剩下的一些机构才是比较成熟的。这三次淘汰大概是这样的,第一轮淘汰我个人觉得已经进行完了,就是08年的金融危机淘汰了一大批没有融资能力的,因为07年市场比较火热,各种傻钱进来了,但是一遇到金融危机各种傻钱又退回去了,所以很多基金融不到资金,就淘汰了一大批机构。但是还有很多机构融到资金,并且也开展了正常的投资业务,但是在投资过程中并不是有融资能力的机构都有投资能力,因为整个行业是从06、07年开始有一个大的发展,好多机构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业务逐步起步的。但是如果过了三到四年,比如10年、11年,很多机构都有业绩出来,比如有很多有上市的、也有退出的,但是有的机构投资能力比较缺乏,投了很多烂项目,过了三四年一个上市的都没有,第一轮融资可能就是运气或者其他偶然的机遇融到了资金,但是如果三、四年一直都没有业绩出来的话,这些机构也会被逐步淘汰的。所以应该在10、11年应该是属于这些机构的第二轮洗牌或者淘汰过程。

  经过这两次之后有不少机构已经有了很好的业绩,但是很多机构往往自信心过满,再就是风险控制方面做不好,结果导致了一些投资过于急进,因为这么短时间有了这么好的业绩,做项目的时候加上  竞争激烈,可能风控、标准方面会有所降低,过了几年又出现一些失败的案例。所以我认为第三轮被淘汰的机构就是风险控制没有做好被淘汰的机构。经过这三轮淘汰剩下的有投资能力、有融资能力内部风控又做得比较好,这种机构就是成熟稳重的机构,这样的话行业才会变得相对来说比较成熟的。

  其实在投资方面因为现在机构多了,竞争特别激烈,我们这么多年总结下来,机构投资分三个阶段,谁能最终拿下这个项目,第一个阶段叫做先到者得,因为我们在05、06年的时候哪个机构找到企业,那个时候他就投下去了,因为企业不知道有这么多机构的。第二个阶段就是开始打价格战,第二阶段叫做价高者得,一个项目很多机构都看好,最后企业可能要有一个类似选秀的过程,谁的价格高他就选谁,因为企业觉得钱是实实在在的,你说的服务往后能不能兑现呢他不踏实,但是这个阶段我想不会持续长久的。真正成熟的是属于第三个服务,是服务优者得,最终能够帮助企业成长,这样的机构才能真正的在竞争当中胜出。因为上一轮论坛当中提了一个观点叫做三分投七分服务,这个观点我是非常赞成的。处在第二个阶段的价高者得,其实被投资者是不理性的,你把钱投进去没有任何服务的话你还不如直接去银行贷款,那种成本更低,投资机构真正的价值就体现在服务的水平方面。所以九鼎也专门在服务方面下了很大力气,专门组建了专业的服务团队,所以以后竞争的格局是逐步的要从价高者得转向服务优者得的格局。但是因为第二阶段的存在也被迫使很多企业抬高了价格。

  我觉得其实投资机构真正的发展方向就在于专业化,只有在你熟悉的专业领域生根之后才有长久的生命力。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007/2010071417747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