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陈榕新:高竞争环境推动VC/PE行业走向成熟

在今日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中期论坛”上,摩根资产管理私募股权投资部董事总经理陈榕新表示,VC/PE日益引人注目,对行业发展是好事,首先可以吸引大量的人才加入,第二可以吸入很多资金。虽然短期可能会有价格提高、竞争增加等情况发生,但在高竞争环境下,行业会慢慢成熟,长期来讲是好事。
2010-07-14 14:50 · 投资界     
   

        投资界7月14日消息,在今日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中期论坛”上,摩根资产管理私募股权投资部董事总经理陈榕新表示,VC/PE日益引人注目,对行业发展是好事,首先可以吸引大量的人才加入,第二可以吸入很多资金。虽然短期可能会有价格提高、竞争增加等情况发生,但在高竞争环境下,行业会慢慢成熟,长期来讲是好事。

        陈榕新认为,PE可以吸收的资金相对于五年前或者十年前大了很多,美元供应曾因金融行业的影响减少,但人民币资金供应在增加。而中国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尤其是前5-7年的发展,可以投资的项目增多了。

        他同时提出,无论是企业家跟GP的关系,还是募资过程中GP跟LP的关系,其实都有共同点,“第一个共同点就是都要多敲门”,企业要多找不同的GP去了解,GP多看一些案子,LP也要见很多GP去了解他们。其次无论是企业家跟GP的关系还是LP和GP的关系,都是很多年的。“企业家找了一个股东进来,可能他要跟你在一起五、六年,或者上市之后还要在一起几年,很多时候就是三到十年的关系,GP和LP也一样,募完资金回来以后我们的关系也差不多是十年,很少有少于十年的”人与人的关系,除了钱之外还有很多考量。企业家、GP或LP都应选择适合自己的合作伙伴。

        以下为观点实录:

        PE募集资金的情况和过热的这个观点是两方面,一方面是看市场有多大,我觉得中国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尤其是前5-7年的发展,的确可以投的项目多了,而且很多企业的规模也大了,内销这一块市场也起来了,所以PE可以吸收的资金相对于五年前或者十年前我觉得是绝对是大了很多,所以在供应链方面,资金供应方面,美元的供应因为2008年底、2009年因为美国的金融危机,美元的供应减少了,但是同时人民币的资金的供应增加。所以现在去讲是不是过热可能早了一点,因为我们还有更加多的数据去看,但是我觉得比较欣慰的是可投的项目多了。

        在国内人民币基金的提供者的背景、种类,有银行、有保险公司、有政府的退休基金也有个体,到底每个基金投资者的耐心有多久,每一个都不一样,这个会最终决定中国打破PE、VC这个行业的资金投资者的组成,以外国的经验来讲,大部分的资金投资者都是机构投资者,比如退休基金它有比较长远的投资计划,因为很多PE和VC很少会一年两年就可以退出去,当然中国早几年股票市场比较热,情况比较特别一点,但这种情况是有周期的,不可能要求每个市场两三年或者三五年就有那么好的退出机制,所以资金投资提供者对产品的认知,而且他们自己的打算和耐心有多大,最终会决定中国市场的资金投资者的组合。我讲一个个人观点,可能也会跟国外的情况差不多,还是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个人的可能就会转移到其他方面去了。

        成为一个引人注目的行业,比如PE和VC现在的情况,其实对我们行业是一个好事,因为第一可以吸引大量的人才加入,第二是可以吸入很多资金,因为任何一个行业没有资金的话很难慢慢去成熟、去发展。在这个过程中短期可能会有各种情况发生,包括一些价格增加、竞争增加,种种情况都会发生,但是长期来讲对这个行业是好的。而且在一个高竞争的环境中,大量的资金进入或者人才进入也是一个洗牌的开始,就像各位所讲的这个行业会慢慢去成熟,只有这样子我相信中国的PE行业才会更好地让投资者得到应有的回报。

        我提出一个共同点吧,我觉得不管是企业家跟GP的关系,还是募资过程中GP跟LP的关系,其实都有共同点,第一个共同点就是都要多敲门,如果你是企业就要多找GP,那GP多看一些案子,要找不同的GP去了解,LP也是要见很多GP去了解他们。虽然钱都是一样,一亿就是一亿,没什么区别,但是我们这个关系不管是企业家跟GP的关系还是LP和GP的关系,我们的关系可能是很多年,企业家找了一个股东进来,可能他要跟你在一起五、六年,或者上市之后还要在一起几年,很多时候就是三到十年的关系,GP和LP也一样,募完资金回来以后我们的关系也差不多是十年,很少有少于十年的,所以人与人的关系,除了钱之外还有很多考量的东西。所以作为每一个个体,不管你是企业家、GP或LP,我们包括LP都是想找一些适合我们的GP,不管是我们跟他谈得来或者是因为他的投资策略适合我,各个方面,我们要看很多案子,所以我觉得关系是相对的。像刚才黄总所讲的,只要你做的对,只要你有特色,总会找到投资者,投资者只要你愿意去看总会找到你要找到对家。所以很多过程中是很花时间,很多GP也是,整个行业他了解得很清楚,去找一个最好的跟他们合得来的行业去做,我们也一样,我们找很多GP,在这个过程中可能在中国会找很多,然后投几个,然后在全球各方面不同的团队都在做这样的事情。

        另外一点,每个GP都有他的个性、投资策略,作为我们这个基金中的基金,我们更希望这些GP能够专注于他们已有的经验、很成功的策略,并不是希望他们突然间转向,我相信GP对企业家的看法也是差不多。在某些行业做得很好,希望继续做下去,很少希望突然转向去发射卫星到太空。在募资方面多敲门,希望找到大家合得来、长期的合作伙伴。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007/2010071417747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