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胡章宏:完成募集绿色环保基金 管理国家资金如履薄冰

胡章宏介绍,建银国际三年前完成了中国智能交通首轮投资,而淡马锡、新世界等八家机构共同完成了第二轮注资,目前中国智能交通年利润3亿多元,而在这次IPO中在香港股票市场在散户的认购倍数接近农业银行发行。
2010-07-14 11:07 · 投资界     
   

  投资界7月14日消息,在今日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中期论坛”上,建银国际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胡章宏接受了清科的独家专访,他透露建银国际绿色环保基金已完成募集,建银国际已投资企业中国智能交通ITS)明日将登陆港交所。

  胡章宏介绍,建银国际三年前完成了中国智能交通首轮投资,而淡马锡新世界等八家机构共同完成了第二轮注资,目前中国智能交通年利润3亿多元,而在这次IPO中在香港股票市场在散户的认购倍数接近农业银行发行。

  胡章宏称,此次中国智能交通IPO被看好说明新兴的产业同样具有新引力,也有爆发性增长。他说:“建银国际也为中国智能交通做了大量的增值服务,发挥了我们产业链的优势。”

  对于目前行业中对国有PE风险控制能力质疑的问题,胡章宏纠正,国有PE更注重风险控制,胡章宏表示,管理国家资金如履薄冰,很多人对国有机构管理资金存在误区,认为国有管理不好,现在的时代大型银行的水平发展非常快。数据就是很好的验证。

  胡章宏称,投资行业正在步入一个新的周期,一种全新的格局正在形成。在这种格局下有四个核心指标可以考察。

  对于新周期、新格局下考察的四个指标,胡章宏介绍:

  一是GDP总量。总量的增长带来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其他消费变化都将使我们进入一个非常不一样的阶段。

  第二是城镇化,城镇化浪潮会带动数万亿支出,衍生出很多机遇。

  第三是老龄化,老龄人口的消费习惯以及对于整个社会消费习惯的影响将对投资产生很深远的推动。

  第四是战略新兴行业,创业板、科技、政府的推动、民间各类资本的注入等等都将使在这个行业有可能产生世界性企业。

  胡章宏预测,VC/PE行业才刚刚开始但是市场已经开始充分竞争,十年之后或者更长一段时间里面一定会出现一些大的机构、一个新的行业秩序、一个新的主流格局,那就意味着两级分化。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对这个行业整体性黄金成长的判断。

        演讲实录:

  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非常高兴今天上午有这样的机会又跟各位坐在一起讨论我们中国VC和PE界面临的新格局、新机遇,和我们的一些想法。

  我觉得清科这次的主题确定得非常好:新周期、新格局。确实作为我们内地的PE和VC市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中国的经济经过前几年的成长,也到了一个新的阶段。这些阶段跟以往相比有着非常不一样的特征,我们也很关注这些新的特征。这些特征可能对我们未来的VC、PE投资都会有很大的影响。

  从大的方面来看,我们觉得所谓新周期、新格局,有几个非常核心的指标我们可以观察。看我们中国的经济到了一个什么样的状况,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新格局,一个指标就是我们的GDP总量。

  各位都知道,在08年我们的GDP经过前几年的快速增长过了人均3000美元,我们的总量如果不出意外也将作为第二大经济体。在3000美元的这个国际公认的新的门槛的迈入,我们整个政府投资和居民消费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由此带来的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其他的消费的变化都将使我们进入一个非常不一样的阶段。这是GDP的指标。

  还有一个是城镇化的指标。各位可以看到,我们已经到了46。但是这个比例还是很低。我们主管部门提出在一段时间要达到65,也就是说要增长相当的比例。这就意味着可能有近3亿的农民成为城镇居民,相当于再造一个欧洲。3亿人口入城,按照去年底全国的人均消费支出,也将带动数万亿的支出,包括房地产和公共设施的配套的带动。所以这样一个可能会持续相当长时期的城镇化浪潮也会衍生出很多的机遇。

  第三个比较硬的、无法回避的指标就是我们的老龄化。有不同的数据对老龄化的速度进行描述,但共同的一点就是我们在十年左右,我们的老龄化比例会达到17左右,老龄的人口也将接近1-2亿,甚至将来还会不断增加的老龄人口数量,他们的消费习惯以及对于整个社会消费习惯的影响将对我们的投资、对我们的各个方面产生很深远的推动。我们可以试想,一位老人如果有2000元的支出,那么我们几亿人的老年人市场是多么的庞大。

  还有一个比较确定的指标就是我们以传统主流行业并重的另外一个行业,所谓的战略新兴行业与其他国家的地区一样,我们政府也在大力推动,在这个行业由于创业板还有政府的推动、民间各类资本的注入,以及科技的推动等等都将使将在这个行业有可能产品世界性企业。

  所以从这四个方面大的情况来看,我们有很充足的理由判定未来确确实实是步入了一个新的周期,一种全新的格局正在形成。各位也看到,有一些在我们早期的时候不屑一顾的行业现在都成为了老大。我们看U2的网站,他里面上千的视频都是在老一代人当中觉得很无聊,最近有一些top10的图片和视频都是让老几辈人看着不可思议,居然点击率可以达到数亿次。所以格局发生了很多变化。所以从这四个方面来看我们确实进入了一个新的格局。

  从VC和PE的市场我们进行展望,我也非常赞成刚才正东的看法。从整个行业来看,清科有一个数据到去年底有1200多家所谓的VC和PE的投资机构,投资的总额据称也在2000亿左右。跟我们的银行贷款近50万亿的总量,和我们证券基金两万多亿的比例来看,这个行业才刚刚开始、刚刚启动。在十年前我们证券基金也才800多亿,去年到了26000多亿,未来十年我们清科开年度会议的时候我相信统计的数字会比现在大得惊人。

  但是市场已经开始充分竞争,十年之后或者更长一段时间里面一定会有一些大的机构,就像我们的商业银行证券基金一样,肯定会有一个新的行业秩序,一个新的主流格局,那就意味着两级分化。但是它不妨碍我们对这个行业整体性黄金成长的判断。

  正是基于这样一些对新周期、新格局的判断,建银国际作为一个投行,我们通过我们产业链的完整,主要是对PE这个领域做了一些布局。在香港最早成立了跨行业的投资基金,还有一些区域基金,在内地我们主要是以行业的专业的基金为主,包括我们经国家发改委同意的医疗建设基金,还有航空产业基金,这是刚刚挂牌的。还有上个月我们跟上海政府合作的,刚刚募集完成的绿色环保基金。其实这些概念也是跟我们对未来的判断密切相关的。从目前情况看也暗合了目前的主流投资趋势。如果我们对趋势的判断、对周期的判断和格局的判断能达成共识的话,我觉得有一个忍耐、理性和坚持。

  在三十四年前发生过一件事情,有三个人共同投资了一个公司,其中有一位是在这个公司开业的第11天把他10%的股票以800块钱卖掉。三十四年之后,这间公司的市值是2300亿左右,那么他的股票市值应该是230多亿美元。这位先生叫韦恩,跟他同一批投资的是乔布斯,现在是苹果公司的掌门人。这个例子确实有一点意思。它告诉我们,我们的坚持和理性是极其重要的。

  总而言之,我们面临着新的周期性的格局,必然意味着无尽的机会,在这样一个我们认为确确实实伟大的时代,我们愿意与各位一道开拓我们中国VC和PE的新的格局。谢谢!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007/2010071417745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