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厚朴方风雷:股权投资基金有利于经济发展

7月10日下午,由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岭南学院、中大企业家校友联合会及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家联盟联合主办的"第一届中国股权投资高峰论坛"在中山大学怀士堂隆重举行。
2010-07-11 13:06 · 网易财经     
   

        7月10日下午,由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岭南学院、中大企业家校友联合会及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家联盟联合主办的"*届中国股权投资高峰论坛"在中山大学怀士堂隆重举行。

        厚朴产业投资基金、高盛高华证券董事长方风雷为论坛做了精彩的主旨演讲。

        方风雷指出,股权类投资直接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是金融产品中和实体经济联系最密切的一个产品。它对于建立新的产业是非常重要的。

        日本则是一个反面例子,金融业的滞后制约了日本的经济增长,"日本在成为工业大国以后,日本的经济进入了停滞的20年,主要的原因就是日本的金融发展受到了制度性约束。而且金融的结构也发生变化,股权基金、对冲基金在日本基本上没有地位,日本的金融业没有继续创新。"方风雷表示。

        实际上,股权投资基金对中小企业、对实体经济发展有很重要的支持。比如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的融资难问题就能够通过大力支持股权投资行业发展解决。"社会上为什么讲中小企业融资难?中小企业融资难其实很大的一个问题是银行不愿意贷款,因为大银行需要进行成本管理。当年中国国企改革是从股本金改革开始的,现在针对中小企业,政府不可能采取政策性的解决股本金的方法。如何解决呢?实际上可以靠市场,让股权类的资金进入,这是在国际上比较成功的解决中小企业问题的政策。"方风雷认为。

        大力发展股权投资行业,对于正确引导社会富余资金流向也有实际意义。

        方风雷认为,从宏观一点的角度来讲,中国现在的储蓄率一直在上升,在储蓄率上升的情况下,现在提出了居民财产化收入的问题,里面很重要的一条就是社会储蓄的资本化。社会储蓄资本化就是通过多种途径,特别是在比较富裕的国家,富裕的省份,富裕的地区发展股权投资产业。我们早一点开发这个市场,就不会出现温州炒房团的问题了,炒房团可以做更深层次的投资,这对经济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