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红杉资本中国合伙人沈南鹏:创业家精神战无不胜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人沈南鹏接受专访时表示,中国企业的成长动力来自三个方面:独特的创业家精神、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巨大的市场容量。沈南鹏认为,中国人勤奋而努力,这种中国人特有的创业精神,正是企业发展最为关键的动力。沈南鹏坚信,不管外部环境如何变化,有了这种创业精神,中国的企业家“肯定会做出更多成绩”。
2010-06-28 13:43 · 新浪财经     
   

  “中国人很勤奋,这种特有的创业家精神,是企业成长最原始的推动力。我想不管外部的环境如何变化,如果企业家有很好的执行力和行业选择,他们肯定会做出更多的成绩,成就出非常成功的企业”

  在昨日的陆家嘴论坛上,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人沈南鹏接受专访时表示,中国企业的成长动力来自三个方面:独特的创业家精神、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巨大的市场容量。沈南鹏认为,中国人勤奋而努力,这种中国人特有的创业精神,正是企业发展最为关键的动力。沈南鹏坚信,不管外部环境如何变化,有了这种创业精神,中国的企业家“肯定会做出更多成绩”。

  以下为沈南鹏观点摘录。

  沈南鹏:

  上海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国内企业推出渠道越来越广是一个重要的市场改变。过去绝大多数民营企业上市一般走海外的路比较多一点,过去三 年,首先是法人股的全流通,接着是创业板推出,这些都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这个对VC或PE市场是一个非常好的推动力。

  我们大概在四个领域花了最多时间。有IT,包括互联网,无线,新媒体等。第二类是医疗健康。第三类是消费产品和服务,第四个是新能源清洁技术领 域,我们投资挺多的。还有一些相关的行业,比如像现代农业金融服务业等我们也有投资。

  *的技术一般是应该有竞争能力的,我相信真正优秀的企业还是需要差异化的技术。一个公司如果能够形成一个好的盈利模式的话,资本市场一定会支持 的。有些企业可能会承担技术上开发的巨大风险,但我相信如果产品能够被客户认可的话,在资本市场最众会受到追捧。

  不管是VC还是PE来讲,最主要是看有没有成长性,或者高速成长性,如果说这些企业呈现出一种高速成长的话,完全可以消化周期性。

  我相信,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面,这些行业都会有一个很持续的增长。

  我们的特色是很强的行业洞察力。比如说新能源红杉美国在新能和IT行业的投资非常成功,这些给了我们很好的行业经验延伸,我们的团队里面有同事在这两个行业,以及医疗行业、消费产品行业有很多积累,但是我们在发展当中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比如在进入中国的*年里面,我们主要是以风险投资为主。到了第二、第三年我们开始增加增长性投资(PE投资)我们在一开始的时候IT行业看得多一点,消费产品看得多一点,后来逐渐增加了医疗和新能源、清洁能源投资,这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我感觉中国有一种独特的创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我认为这种创业精神,这种追求成功的努力,是民营资本发展的最原始的推动力。所以我想不管外部的环 境如何变化,中国人很勤奋,希望获得成功,在这样的努力下,我们的企业家肯定会做出更多的成绩来。

  第二,我感觉投资环境是非常良性的,而且是非常利于创业的。各地政府都在鼓励创业,甚至给出一些免息的贷款。这就是非常好的政策导向,对创业的政府 支持,对高科技、创新行业的支持,包括创业板的推出,都是一个很好的催化剂。

  第三,因为整个中国的市场容量很大,所以容易产生一些成功的大型消费企业,刚刚讲到了医疗、IT,其实它都是消费类的。因为我们有一个巨大的国内市场,一个产品在中国做到行业领头羊就可能几百亿的销售,如果你国家本身的人口不大,就要靠出口,本土市场很难造就一个很大的企业,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优势。

  我感觉整个中国的市场发展很快,当然不是一切都很*,肯定还有很多发展阶段需要经过。但我感觉过去五年的发展速度其实已经非常非常让人惊喜的。尤 其是在国内A股市场上面,包括人民币基金的崛起以及人民币投资的法律框架,我相信将来的发展会更加有利于整个市场的发展。

  如果企业家、创业家有很好的执行力,有很好的行业选择,他就可能成就一个非常成功的企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