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陈东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国家创新体系

由民建中央、科技部、四川省政府和深交所主办、清科集团主承办的第二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风险资本对接会今天上午在成都新会展娇子会议中心举行,各级政府、投资机构及媒体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从加快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更好的服务中小企业与自主创新、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几个角度表达了以下几点看法。
2010-04-16 16:58 · 投资界  陈美娟   
   

  投资界4月16日消息,由民建中央、科技部、四川省政府和深交所主办、清科集团主承办的第二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风险资本对接会今天上午在成都新会展娇子会议中心举行,各级政府、投资机构及媒体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从加快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更好的服务中小企业与自主创新、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几个角度表达了以下几点看法。

陈东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国家创新体系
  陈东征表示,支持中小企业和自主创新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基本使命,必须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国家创新体系。尤其需要强调充分发挥整体的机制作用,利用创投、天使投资、并购、信用担保、科技信贷、科技保险等多种工具,形成完备的金融支撑体系和融资服务链。其中,资本市场具有发挥杠杆、引导和带动的功能,具有重要的和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这主要是因为资本市场具有独特的示范、带动和引导作用;能为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提供转化机制;有利于降低我国金融系统的总体风险。

  “多层次资本市场正在逐步发挥对经济发展的支持作用”。随着创业板的推出和场外市场的不断完善将进一步体现,资本市场是最为市场化的资源配置机制,通过引导社会储蓄转化为长期投资,促进资本形成聚集和流转,能够有利促进加快结构调整,增强经济发展的内升动力,对建立健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体制机制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陈东征认为资本市场对经济发展的支持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促进企业研发创新,加快创业升级和结构转型;推动就业与创业,有效缓解就业压力;促进创业投资发展,激活民间资本;拉动区域经济发展,提升区域经济实力;有效帮助中小企业抵御外部冲击。

  对于如何进一步全力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陈东征表示,首先要完善制度建设,防范系统风险,全力推进创业板快速健康发展,促进创业板尽快形成市场规模、平稳运行;其次要完善探索关于司法救助机制;同时还要研究创业板的终生保荐机制;坚持从业监管的理念,维护市场三无原则,确实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继续推动地方政府建立完善中小企业金融支持体系。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陈美娟,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004/2010041616848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