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乾龙创投合伙人查立:VC食谱上的三件宝

照理说创业者个个天生就是棵摇钱树,完全没有必要四处寻找VC投资人。不过,有时候因为创业公司的产品迟迟没出来或者一时找不到付费客户,公司里揭不开锅了,为了让创业香火不断,创业者你不得不出去找VC来输血……瞧,VC、VC,维他命C嘛!
2010-04-08 13:29 · 网易科技     
   

  创业者们辛苦了,今晚给大伙儿增加点营养,宵夜里加点儿维他命C,顺便也和弟兄们来侃侃如何找VC,哦,这里的VC指的是VentureCapital,即创投、风投的意思。

  照理说创业者个个天生就是棵摇钱树,完全没有必要四处寻找VC投资人。不过,有时候因为创业公司的产品迟迟没出来或者一时找不到付费客户,公司里揭不开锅了,为了让创业香火不断,创业者你不得不出去找VC来输血……瞧,VC、VC,维他命C嘛!

  不过,称VC是维他命C实在是过奖了,VC们*不会谁有危急来救谁的命。VC的*目的就是赚大钱,而初创公司连收入都没有,凭什么让VC掏钱砸给你?千万别把VC当傻瓜,初创企业找VC,说得难听无异于去阿拉斯加向爱斯基摩人卖冰!

  首先,寻找VC切忌象房产中介那样胡乱打电话ColdCall:

  “先生我有一个好项目你有没有兴趣投?”

  VC:废话,我咋知道你是个好项目?

  “我有个创业想法想上门来和你谈谈,看你什么时候方便?”

  VC:天哪,把我当商学院教授了,我哪有这时间和闲情逸致,找你女朋友聊去吧!

  “请问你们投什么领域?”

  VC:帮帮忙吧,你都不知道我是干嘛的就来骚扰啊你?!

  创业者出门找VC,要预先准备好VC老大们喜欢的三件宝:

  1.前菜:商业计划书

  主要配料:团队介绍、商业模式、产品和服务、竞争对手、里程碑等

  烹调秘方:请参阅《商业计划书的21条军规》

  大厨推介:和VC打交道切忌开门见山要钱侃估值,更不得漫无边际地引用市场数据,满以为画个大饼就可以忽悠VC上钩,休想!每一个创业公司的业务都是独特的,创业者要如实的、简洁的将自己创业项目的核心要素展开细述,专注于描述清楚你是谁(who)?你做的是什么(what)?如何做(how)?。

  2.主食:财务预测

  主要配料:基本假设、销售预测、现金流表

  烹调秘方:请参阅《创业公司的财务预测》、《创业者的鞭刑》、《CEO的财务自修课》

  大厨推介:大家千万不要搞混了噢,“财务预测”不是“购物清单”!“我需要一百元人工费二百元市场费三百元流动资金一共融资六百万元”——说这类话是搞不到一分钱来的。财务预测里最重要的是真实的销售预测,先谈进来多少钱,再谈出去多少钱,没有进来的钱,谁给钱你去玩?!

  3.甜品:Demo(样品)

  主要选择:什锦果盘、芒果布丁,椰奶西米露……

  烹调秘方:创业者DIY

  大厨推介:你要是有本领让VC狼吞虎咽地吃完上两道菜,那么甜品就是你的压轴戏,不过最吊VC胃口的甜品莫过于你公司的产品样品,要知道,光凭一个idea和两张嘴皮子融钱是最难最难的,真刀真枪亮出来才可能套进来真金白银。创业者最忌讳滔滔不绝讲自己的宏伟目标然后莫名其妙问VC要注册资本金,创业,一定要自己先动手干起来,自己先掏出钱来砸下去,弄出点名堂再出门去找VC的钱。

  哦,别忘了在餐桌上备有牙签,供VC老大们挑刺儿用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