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VC/PE与创业者磨合时代

对赌协议在美国VC圈子里面是没有的,投资是帮助企业增长,他们的风险控制不是每一个案子要成功,而是十个案子里面有没有一两个非常成功,是这样面对风险的。我感觉中国现在的行业还在初步的VC/PE和创始者磨合的时代,因为有时候找出投资对象也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情。
2009-06-08 11:20 · 新浪财经  曹大容   
   

 大家好!我是全球性的风险投资基金,现在一共管理20亿美金的三期基金,包括投资美国、印度、中国和以色列,全球有12个合伙人,中国有两个,我个人在上海06年成立上海办公室,我04年回到中国,之前在硅谷做早期的风险投资,所以在行业里面做了十年。去年在北京也成立了办公室,我们在中国的战略分为两块,一个是投高科技的,创新的早期企业,我们一般投资在200美金-1000万美金,另外我们做成长期的投资,包括教育、能源,零售,这种案子一般都是有业绩的,他们要求是上千万美金,我们在2000万左右的投资。

 举一个例子,在高级当中我们投资了中威半导体,中国最*的半导体制造设备公司,另外一个叫快钱,你们都用过,是*的*的网上支付平台。传统行业也有几个例子,一个是北方汽修,我们投的是中国*的职业培训学校,面对汽车维修服务培训的行业,另外一块是MSP,是中国*的石油阀门设备制造公司。以上是我们投资的案子,一般我们主要投*轮的领头角色,同时其他很多的投资家一起合作。

 我在美国6年的VC,回到中国有一定的时间了。中国的VC和创业者有冲突,实际上是企业找错了VC。美国能源就是VC投资和成长期投资和PE投资是分开的,三种投资者根本不接触,中国基本上都在一起,所以VC的做法和PE做法不一样,文化追求的利润或者怎么控制风险的方法是不一样的,对赌协议在美国VC圈子里面是没有的,投资是帮助企业增长,他们的风险控制不是每一个案子要成功,而是十个案子里面有没有一两个非常成功,是这样面对风险的。我感觉中国现在的行业还在初步的VC/PE和创始者磨合的时代,因为有时候找出投资对象也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情。

 我赞成刚才两位嘉宾的观点,光速是代表全球的公司,其实很简单的东西,投资人选择创始人,创始人选择投资人,两方向是互相选择。当然,一个国际品牌,资源在海外是很多的,过去我们投了一个案子,是中国沃尔沃最高的EP出来开的公司,他想创造中国*的二手车零售公司,二手车现在不是很规范,可以做得非常大。所以我们带入美国的一家二手车公司,是美国*的二手车公司创始人,我们可以提供这样的资源。

 还有中国石油阀门制造商,他们选择两个投资人,一个是本土的,另外是国际的,资源不管是什么样的投资人都需要考虑的。另外就是文化,美国也是这样,美国是本地或外地,硅谷有一个说法,我们不投不在硅谷的公司,我不想投东部的,VC行业是本地的生意,一定要有人在上海、北京,在中国操作,决策要比较简单,包括文化上是不是和公司的想法、策略的沟通时间比较长,选好投资人也很重要。
 

    来源:新浪财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