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仕通董事长:PE在经济衰退后一两年收益最大

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黑石集团CEO苏世民向媒体记者预测2010年私募股权行业的市场前景。由于缺少流动资金,2009年的私募股权市场显得尤为暗淡。但随着全球市场的复苏和金融机构借贷业务的改善,私募股权机构对2010年信心满满。以下为采访实录:
2010-02-02 14:03 · 投资界  赵娜   
   

  清科投资资讯2月2日消息,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黑石集团CEO苏世民(Steve Schwarzman)向媒体记者预测2010年私募股权行业的市场前景。由于缺少流动资金,2009年的私募股权市场显得尤为暗淡。但随着全球市场的复苏和金融机构借贷业务的改善,私募股权机构对2010年信心满满。以下为采访实录:

  问:2009年全美331支私募股权基金共融资958亿美元,融资总额较2008年下降68%,创下自2003年以来的最差记录。对于当前形势您怎么看?

  苏世民:在证券市场、养老金、捐赠款项和基金会资金状况都不好的情况下,私募股权基金募资困难是很正常的。但是当前的形势确已好转。随着经济向好,公司估值已经提高,大家都期待找好的时机出手。此前的悲观情绪已经过去。

  问:在资产和行业方面有什么机会么?

  苏世民: 首先说投资的地域分布,两个主要区域在北美洲和亚洲。印度和中国都是投资的热门,两个国家都颁布了很多刺激政策,领导层都在全力保证经济的高增长。

  问:对北美的投资机会呢?

  苏世民:美国经济已经要开始复原了。在人们对经济复苏还没有特别大信心的阶段,PE刚好可以以低成本购买资产。以美国为例,我们在经济衰退后的一两年中得到最大的收益。即便杠杆收购还比较少,但对我们而言已经在增加。同时,更多的金融机构看到回报率增长后,表示希望给股权投资公司投资。特别对于银行借贷来说,风险是特别低的。

  问:您能介绍一下目前的交易模式么?

  苏世民:好的。之前的六到九个月是最糟糕的一段时间。我们能借到的资金基本是所投公司现金流的三四倍,但是这个金额现在是五到六倍。九个月前我们能借到的钱可能是10亿、20亿美元,但现在可以很容易的借到两倍的资金。我觉得2010年这个数字可能还会增长。需要强调的是,最重要的并不是你管理多少钱,而是你投了多少钱,给投资人带来了多大的收益。

  问:奥巴马总统在国情咨文演说,就业必须是我们2010年第一要务。对此您有什么想法?

  苏世民:我觉得在敌视金融机构的大环境下谈促进就业很难。如果这种形势继续下去的话,有一种不好的可能--金融机构会收紧借贷。而借贷是创造就业的必要条件。现在有很多人埋怨金融机构,但是仅仅为了平息这种埋怨而减少借贷的话,不仅对美国经济,对全球经济也并非明智之举。工商业界应该重新审视自己在促进就业方面的角色定位。我们应该采取主动。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娜,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002/2010020212385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