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CyberAgent西条晋一:基于社交网络服务有前途

西条晋一认为日本互联网产业趋于成熟,创业机会减少,投资机会越来越少,而在中国,整个互联网领域都值得投资,未来将在中国加大的投资。
2010-01-25 08:59 · 搜狐网  王华东   
   

  搜狐IT近日*专访日本投资公司CyberAgent COO西条晋一。西条晋一认为日本互联网产业趋于成熟,创业机会减少,投资机会越来越少,而在中国,整个互联网领域都值得投资,未来将在中国加大的投资。

  日本投资机会趋少 投资机会在中国

  西条晋一表示,日本投资领域和中国*的差异在于日本的投资机会越来越少,而中国的投资机会越来越多。

  “由于日本互联网发展趋于成熟,创业者越来越少,这直接导致了可投资的公司越来越少。”西条晋一表示。他举例称,此前,日本每年IPO公司数在100家左右,受经济危机影响,去年,只有不到20家公司IPO,今年可能会达到40家,但是相比此前还是少了很多。

  相对于日本,中国互联网产业正在快速发展,所有的公司都在努力壮大用户规模,而创业者也都有很好的想法,中国是非常有魅力的投资市场。

  据了解,Cyber Agent在中国累计完成了对14家公司的投资,这些公司包括土豆网、爱情公寓、饭统网及亿玛互动等,Cyber Agent中国区负责人戴周颍表示,这些公司的投资金额均在100~200万美元之间。

  基于社交网络的服务有前途

  对于未来的投资机会,西条晋一认为,日本几大社交网络服务商开放平台后,基于这些平台的应用变得非常有前景。“基于SNS的应用,尤其是社交游戏变得非常有前途,除了游戏之外,SNS平台上的电子商务、交流工具也值得关注。”西条晋一表示。

  谈及中国的社交网络市场,西条晋一认为,中国社交游戏开发商更多的是在抄袭,而这并非长久之计。“中国开发商热酷在日本mixi平台上推出的《阳光牧场》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功,他*的优势是先发优势。在mixi刚开放平台后,热酷便接入的。同时,农场类游戏早已风靡全球。我认为,如果现在还有农场类游戏接入,肯定不会取得成功。此外,中国的社交游戏在美工等方面还需突破。”

  据了解,日本用户对于付费游戏没有抵触心理,愿意为有意思的产品和服务付费。西条晋一在加入Cyber Agent之前,曾从事过游戏工作,他表示,在日本,一款有200万用户的游戏每个月的收入应该在200万美元左右,现在热酷的《阳光牧场》有400万用户,如果在营销、付费类虚拟物品等方面加以改进,将取得更大的成功。

  移动互联网需要专注

  日本互联网市场和中国*的区别莫过于日本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日本有多家只提供手机端用户访问的社交网络服务商,比如DeNA。西条晋一认为,日本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推动力就是有多家只专注于移动互联网开发的公司,而如果中国的移动互联网也想快速发展的话,同样需要专注的公司,只有专注才能取得成功。

  在中国,手机端用户使用量*的沟通工具莫过于手机QQ,西条晋一认为,用户对用户的交流应用层面,如果出现界面、体验更好的服务,会出现成功的服务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