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联想控股常务副总裁吴亦兵辞职 将加盟中信产业基金

清科投资资讯消息,联想控股在今日的员工会议上宣布,公司常务副总裁、直投业务负责人吴亦兵离职。吴亦兵将加盟中信产业基金,于12月1日正式入职。
2009-11-13 13:02 · 投资界     
   

  清科投资资讯11月13日消息,联想控股在今日的员工会议上宣布,公司常务副总裁、直投业务负责人吴亦兵离职。吴亦兵将加盟中信产业基金,于12月1日正式入职。

  加盟中信产业基金

  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新创建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今年1月,原中国人寿首席投资官刘乐飞加盟并出任董事长。吴亦兵向媒体表示,该基金是一个比较新的平台,目前仍出于初创期,能有更多机会。

  2008年,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落户绵阳,注册资本11亿元人民币。中信证券持有产业基金管理公司67%股权,并将以不超过11亿元参与设立其管理的总规模为60亿元的绵阳产业基金。绵阳产业基金是由国务院、发改委批准设立的第二批五支产业投资基金之一,也是中国西部试点的第一支产业投资基金。

  吴亦兵辞职之于联想

  吴亦兵一度被视作联想系新的领军人物——是联想控股仅有的三个常务副总裁之一,还负责新成立的联想控股直投业务。

  当谈及吴亦兵的离开对“联想控股战略”的影响时,联想控股官方表示,总裁办对吴亦兵的辞呈表示理解,并感谢他在联想控股期间对公司作出的工作。同时,联想控股相关人士表示,目前联想控股的大事都是由董事长柳传志带领的总裁办商讨决定,吴亦兵的离开不会对联想控 股直投新战略造成影响。

  与联想的缘起缘灭

  对于吴亦兵的辞职,联想控股表示:“吴总这个选择完全是个人职业选择,他一直对私募股权这块非常感兴趣,所以联想控股对此也表示理解和尊重。”吴则强调,对联想集团的发展仍充满信心。这一决定是出于个人职业发展考虑的决定,与联想集团的发展策略并无任何关联。

  吴亦兵原为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亚太区并购整合业务总经理,曾参与2001年联想分拆。2004年,联想集团并购IBM PC业务时,吴亦兵以麦肯锡顾问的身份经历了联想谈判和收购的全过程,因为高度机密,所有这些细枝末节的工作,只有原联想集团CFO马雪征和吴亦兵两人完成。此后,吴亦兵借调联想集团,历任联想集团首席整合官、首席战略官、首席转型官兼首席信息官。

  2008年,柳传志酝酿联想控股新规划,吴亦兵正式从麦肯锡离职,加盟联想控股,并在内部快速上位,成为联想控股仅有的三个常务副总裁之一。其余两位常务副总裁分别是朱立南和李勤。

  相关新闻:

  解析联想控股直投资金来源 面临民营化考验

  联想控股组建了专门的直接投资团队,计划在未来5年内投资约100亿人民币,发展核心资产,使联想控股资产规模增加一到两倍,并最终实现整体上市。

  在9月8日发布会上,吴亦兵发布联想控股新战略时,谈到联想控股直投业务有充足资金保障时说,未来五年,计划将有百亿资金用于直投业务。资金来源于三大块:其一,子公司分红,股权变化。其二,两家投资公司即联想投资弘毅投资各期基金现金回流(未来五年保守预测为120亿元)。其三,直投本身的财务投资回报。

  在此之前,吴亦兵在联想更多的是参谋角色,如今角色转变,需要带队伍,自然是一个挑战。对此,柳传志的判断意味深长,间接提示吴亦兵要交学费:“真能投出核心资产来,是需要有真本事的。联想投资弘毅投资,分别有八年和六年的历史,中间经历了很多曲折,才取得今天这样的业绩,包括经验和教训。吴亦兵及他领导的团队,虽然也有很强的专业背景,但毕竟没有在直接投资领域的专业背景,还要付学费,还要好好学习,才能投出漂亮的核心资产来。”【详细

  联想控股集中资源于投资业务 欲做“红色PE”  

  尽管柳传志与卢志强形成联手,但中国的PE市场如今已是强敌环伺。全球主要的PE,如百仕通、KKR以及德州太平洋集团等,都已在中国内地市场四面出击,展开并购,它们的资金募集规模很多超过10亿美元。而中国内地的民间小型PE投资机构甚至多达千家以上。相比之下,对于联想而言,在5年之内要在不同产业投资出“核心资产”,100亿元人民币并不是个很大的数目。

  即便在资金量要求不似金融行业这般巨大的产业,100亿元人民币也不足以布局数个行业方向。之前弘毅投资石药集团时,为了获得石药集团的100%的国有股权,不得不在5年内向石家庄医药产业投资50亿元人民币。【详细

  朱立南、吴亦兵有望成柳传志接班人

  在联想最近十年发展过程中,吴亦兵担纲总参谋角色。“当时联想做投资,就借鉴了Intel Capital的模式,成立了联想投资,后来,进行大额度投资,又成立了弘毅投资,我是学化工的,后来弘毅投资投了中联重科和江苏宿迁的玻璃厂。”吴亦兵说。

  在联想控股的最新规划中,吴亦兵负责直投业务,未来5年将投入100亿元,重点关注清洁能源及环保新材料高科技、金融服务,以及与内需相关的行业等五个领域的投资机会,并重点以国企改制和行业整合方式打造核心资产。

  朱立南和吴亦兵谁将成为联想控股的最终接班人,柳传志讳莫如深,而至于柳传志的退休期限,联想控股内部已经制定了一个规划,这一种情况下担任几年,在另一种情况下会担任几年。【详细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0911/2009111311338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