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邵秉仁:政府要明确PE发展的整体思路和政策

清科投资资讯11月9日消息,“2009全球PE北京论坛”今天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筹备组组长邵秉仁表示,政府要明确PE发展的整体思路和政策,将社会资金引入投资领域。
2009-11-09 10:45 · 投资界     
   

  清科投资资讯11月9日消息,“2009全球PE北京论坛”今天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筹备组组长邵秉仁表示,政府要明确PE发展的整体思路和政策,将社会资金引入投资领域。

  邵秉仁介绍说,今年以来世界经济经受着上个世纪大萧条以来,最为严峻的挑战,中国的经济也遭受了巨大的冲击,由于中国政府采取果断措施加大投资力度,确保经济增长,目前看已经有效的遏制了经济增速下滑的势头,总体形势呈现起稳向好,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三个季度数据看一个是投资,一到九月份固定投资资产增加33.4%,扣除投资品下降的因素实际投资增长高达40%左右。第二就是消费,1-9月份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总额增长15.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7%。

  第三是进出口,1-9月份总的进出口额为负的20.9%,其中1季度负24.9%,2季度负的22.1%,3季度负16.5%。第四GDP,按照经济学一般的观点,一个国家的经济在衰退的时候,如果连续两个季度GDP出现上升,就可以视为复苏,中国GDP一季度见底,增长了6.1%,2季度增长7.9%,3季度为8.9%,因此可以肯定的说,中国的经济复苏已经确立。与此同时,我们还要看到当前整体上看外需依然明显不足,外贸外资严重的萎缩,新增贷款增长过快,通货膨胀的预期加大。政府财政收入减少,支出增加,增收增值的形势相当严峻,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利润指标继续下降,产能过剩的问题比较突出,就业压力依然很大。

  因此,巩固和发展起稳向好的形势相当艰巨,今年经济增长主要是靠投资拉动,1-9月份GDP累计增长7.7%,其中投资贡献了7.3个百分点,消费贡献了4个百分点,出口则为负的3.6个百分点。投资的贡献率高达94.8%,在这种情况下,明年能不能继续保持今年的投资强度是相当不容易的。一个是货币政策扩大空间缩小,1-9月份新增贷款是86000亿,今年新增贷款预计95000-100000左右,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周期至少是超过两年的,很少在一两年内完工的,明年肯定银行还要给这些项目发放新的贷款,即使零增长还要继续大量投放。所以通货膨胀的压力巨大,如果收缩贷款规模又担心产生烂尾工程,更担心引发银行系统性风险,这是当前两难的选择。

  第二是财政政策扩张能力已经到达极限了,今年财政最大的特征是收入减少,支出增加,预示着明年投资后劲不足,财政收入以20%、30%的增长,今年结构性的减税5500亿,今年9500亿的赤字可能会超过,明年财政赤字也一定不会小。另外地方配套资金不到位,从一个侧面也印证了地方财政的困难程度。

  第三是靠消费和出口拉动,远水难解内渴,就是要提高收入水平,而提高收入水平涉及到缩小城乡差别,打破行业垄断和改革收入分配制度等等一系列的深层次的问题,绝非短期能够办到,靠出口拉动世界形势非我所能左右,全球经济复苏还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

  第四是企业经济效益欠佳,企业投资乏力,统计局数据1-8月份规模以上企业主营收入是1.6%,利润增长总额负的10.6%,应缴增值税增长负的1.8%,1-9月份国有控股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始终是负增长,分别为负的3.5%和负的19.6%。今年企业利润减少,特别是国有企业,必将减弱明年企业投资的力度,通过这些数据来分析,我们要控股复苏的基础,保持投资力度推动明年的经济还保持一个持续平稳快速发展。

  最重要的是吸引民间资本和社会资金进入到投资领域,以增强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在应对金融危机过程当中,中国的PE正在发挥着重要作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从事PE投资的各类机构包括风险投资、创业投资,还有其他的各类引导基金等等。从事PE投资的公司全国将近5000家,投资领域涉及到国民经济众多方面,对促进企业的重组、兼并,扩大中小企业的资本金,完善金融市场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首批创业板上市28家企业当中有23家都有PE投资,将社会资金引入投资领域是非常重要的,要想达到这样一个目标,邵秉仁认为必须解决三个问题:

  第一、政府要明确在中国条件下PE发展的整体思路和政策,尽早出台能够规范统一市场的监管规则,其中有些问题则要从基础立法做起,中国的法规制定往往都是在实践之后,这是所谓摸着石头过河。从中国的PE发展历史看很短,实践的程度也很不充分,所以说要想在一些立法、监管细则等等方面尽管拿出来,我认为很困难的,还有赖于PE的充分发展,再走一段再看一看,然后才能归纳出一些共性的问题,提出一个健康发展的一些基本的框架。目前看这个东西由于没有,所以既从好的方面来说可能政府不管,恰恰是民间资本包括PE机构发展最活跃的时期。但是也容易出现其他很多违规、违法的问题,比如打着PE旗号进行非法集资,比如有的PE机构实际上根本没有起到PE应有的股权投资作用,而是涉足其他的一般的初端产业等等问题。但是我觉得政府应该尽快的研究、关注这些问题,从而在时机成熟的时候推出整体的监管细则,监管规则,有些从基础法律上现在就要开始进行着眼于修改和确立新的法规。

  第二、尽快培育更多的合格投资者和有经验的基金管理者,由于我们中国的PE发展比较晚,与国外相比有经验的既懂金融市场又懂实业投资的队伍太小,现在大部分的PE投资的机构管理者很多都是从投行转过来的,有它优势的一面,总体上看对于实业的投资把握,特别对于企业管理还真正有经验的并不是太多。在这个方面需要从实践当中和培训两个方面抓起,加快步伐使这支队伍迅速成长,这是第二个问题,要尽快培养一批投资的投资者和管理者。

  第三、必须深化改革,包括企业改革和金融体制改革。很多问题现在PE发展遇到障碍,实际是改革不到位造成的,特别是在企业改革当中一定要打破垄断,真正实现各种经济成份的平等准入,公平竞争。

  从目前改革形势看,垄断行业改革严重滞后,在所谓做大做强的口号下,原有垄断没有被打破,新的垄断又在强化。社会上还出现了国进民退的现象,就这个问题我想多说一句,从政府来看一直偏向于国有企业,无论从政策还是投资上,实际是偏向国企的。四万亿投资和8万多亿银行贷款主要流向基础设施和国企,民间资本不仅没有带动起来,反而受到挤压,这些现象说明我们党的“十四大”以来所形成的许多基本改革理论和共识,比如各种经济成份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组成部分的论述,还比如主要是发挥国有资本的控制力和影响力在一般性竞争领域不要与民争利的论述,国有资本要从不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领域退出等等,我们从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改革,基本上采取了国退民进的策略,抓大放小的策略,所以民间企业,民间资本迅速成长,如果现在返过来走,国进民退,实际上在理论上从党的纲领当中的一些共识出现了倒退。

  说明这些认识,这些改革当中,30年改革形成的一些共识在实践中贯彻的还不够彻底,执行的不坚决,在不少一般竞争性领域当中,一些国有企业凭借先天优势和政府背景垄断市场,任意提高管理层的收入标准,甚至抢摊房地产,推高地价,不仅造成资产泡沫,而且加剧经济结构的失衡。邵秉仁呼吁,一定要坚持改革,这是30年改革取得辉煌成就最重要的经验。只有推进改革才是应对金融危机最根本的措施,只有推进改革才能吸引民间资本和社会资金,保持投资强度,只有推进改革才会有股权投资基金的大发展。所以要想促进中国股权投资健康发展,这三个问题最关键。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0911/2009110911234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