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不对赌 深介入 太平洋产业基金“御寒术”

“对赌协议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游戏。”太平洋产业基金执行合伙人刘晖接受本报专访时称,对赌等手段是后发制人,“我们是提早介入,提前和旗下企业及管理层充分合作,而不是等企业做了错事再去否决人家。”
2009-03-30 00:00 · 经济观察报  袁朝晖   
   

  “对赌协议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游戏。”太平洋产业基金执行合伙人刘晖接受本报专访时称,对赌等手段是后发制人,“我们是提早介入,提前和旗下企业及管理层充分合作,而不是等企业做了错事再去否决人家。”

  管好“好孩子”

  通常PE同所投资企业的管理层会签订“对赌协议”,约定企业增长必须达到的速度或在某个时间点完成上市,否则PE将获得相应的股份作为条件。
 
  刘晖以投资好孩子为例解释了深度介入的过程。太平洋产业基金在进入好孩子集团以后,协助企业进行战略调整,提升企业效益和价值。

  好孩子集团在与太平洋产业基金合作前已经是世界*的婴童车的生产商,以出口为主,有很强的研发能力和制造能力。但是,太平洋产业基金认为中国市场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建议好孩子在保持出口优势的同时大力开拓国内市场。

  刘晖称,投资好孩子的时候出价并不是最高的,能够获得好孩子的青睐是该基金所能提供的管理团队。

  太平洋产业基金拥有一支14人的内部运作团队,成员都曾在知名跨国企业,比如家乐福、沃尔玛、欧倍德等担任高管,可以以顾问或直接介入的形式为企业提供他们所急需的管理经验和战略咨询,并度身定造解决方案。
 
  刘晖说:“和企业接触时我们先不谈投资,而是谈生意、谈业务。我们带着管理专家去看目标公司,然后专家会以自己的经验告诉企业怎么做对他们有好处。”

  与太平洋产业基金合作前,好孩子的生产线很长,甚至连细小的零件也要企业自己制造。刘晖介绍说,基金建议好孩子把部分生产外包,重点关注研发,不但提高了企业的效率和利润率,也减少了国际原材料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

  同时,基金正在帮助好孩子从单纯的出口加工企业发展成像李宁一样拥有零售通路的本土零售商。这样不但可以减轻好孩子对出口的依赖、有利于应对国际经济形势变化给出口带来的压力,而且企业的整体价值也可以得到大幅提升。

  此外,太平洋产业基金还帮助好孩子从世界知名企业聘请了高端管理人才,如前GE高管和前沃尔玛高管,以提升好孩子管理团队的整体水平,配合好孩子发展国内零售市场的需要。

  虽然市场整体状况从去年年末开始急转直下,太平洋产业基金在中国投资的所有企业在去年仍然全部实现了盈利,基本达成了预期的要求,而企业在前三季度的增长都超额完成了任务。“我们在严冬之际经受住了考验。”刘晖称。

  太平洋产业基金是太平洋投资集团的私募股权部门,该集团是亚洲的另类投资管理公司,总资产值超过40亿美元。近年来,通过私募股权交易太平洋产业基金共投资有34家中国企业,总投资额超过10亿美元。 

   轻重资产结合

  在全球PE陷入困境的大背景下,投资人的认识和观念有了很大的转变。以前很多投资是Pre-IPO投资,基金认为半年之后就可以上市,对风险判断看的比较少,现在环境不同了。

  “几年前我们就认识到,高估值的盛宴迟早要结束,泡沫迟早要破灭,但谁也没有想到会从美国开始,以现在的这种方式发生。”刘晖称。

  行业人士对于今年都不免担忧。PE是一种高度市场化的投融资体制,没有足够的投资回报,不足以支持这一行业的发展。PE追求高回报,也为此承受着高风险。目前国际国内资本市场低迷、IPO不连续、企业上市不确定因素多、相应的优惠扶持政策不到位以及多层次资本市场尚未建立等因素,都影响着PE的成功率和内部收益率(IRR)。

  刘晖介绍说,太平洋产业基金的策略是投资成长性显著的企业,投资领域为消费品和零售行业,主要针对中国大陆市场中较少受周期性影响的零售和消费品企业。

  在太平洋产业基金的投资组合中,海南机场集团似乎和其他投资项目大相径庭。

  刘晖认为,轻重资产结合有利于规避风险。“我们在重点关注零售、消费的同时,也投资了海南机场集团这样本身增速不会太快,但拥有优质固定资产、且发展相对稳定及具行业并购扩张前景的企业。”

  “消费行业要维持高回报也并不容易。我们要抱着持久战的信念,争取3-4倍的资金回报。”刘晖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