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鲍岳桥变身天使投资人:新项目将不接触网络游戏

7月9日下午,联众创始人鲍岳桥向腾讯科技透露,成为天使投资人的他已经投资四至五个项目。相比纯粹的投资人,鲍岳桥的运作方式与众不同,一般都是自己提出思路,再寻找团队合作。不过,这些新项目都不在游戏领域。
2008-07-10 00:00 · 腾讯科技  徐志斌   
   

  7月9日下午,联众创始人鲍岳桥向腾讯科技透露,成为天使投资人的他已经投资四至五个项目。相比纯粹的投资人,鲍岳桥的运作方式与众不同,一般都是自己提出思路,再寻找团队合作。不过,这些新项目都不在游戏领域。

  2007年年初,鲍岳桥离开自己一手创办的联众,转向天使投资。他表示,目前的状态非常轻松,很符合自己的定位。当天下午,鲍岳桥也回顾了联众10年的发展历史,坦承联众曾错失不少发展良机。

  又做“天使”又创业的感觉很轻松

  鲍岳桥表示,目前投资的领域依然以IT\互联网为主,“比较愿意做一些别人没有去做的东西,创造别人没有的概念,同时也不用着急,在别人没有看到这个领域的时候,不用马上去面对红海的场面”,鲍承认,做市场和运营不是自己的强项。

  鲍自己并不天天上班。而是在创业公司的方向把握及产品研发上多发表意见,“这会比较适合于我”,他认为,“如果沉到一个项目中去,就没有太多时间去想别的事情,管太多事情也会耽误他们(团队的发展)”。等到公司变大,需要市场和营销的时候,再寻找合适的人来带领。

  他形容,这种感觉是又做“天使”又在创业,这种感觉与1998年与简晶、王建华一起创办联众时截然不同,可以“有更多时间去想更多的事情”。按照他的设想,希望能在这些创业公司中扶持一到两家企业做大。

  但新的项目中不包括游戏。”一个游戏都没有去看。游戏做了这么多年,一是有些辛苦。二是小企业做游戏也是很残酷的环境,不是那么容易做。”鲍岳桥表示。

  惋惜联众没有顺势进入网络游戏

  鲍岳桥也回顾了联众10年发展的得失,有些惋惜联众没能抓住网络游戏这一大好时机获得新的发展。

  “离开时看联众,网游还是错过了机会。以前和腾讯创始人马化腾聊天,他也问我为什么不做网游。但那时危机意识不强烈,等意识到了已经被动了。”

  除去联众自身因素外,没有踏足网络游戏也有大股东海虹控股的原因。在国内*网络游戏《万王*》运营前,联众另一大创始人简晶已经提出了网络游戏的思路,此时大股东海虹开始运作网游公司亚联。鲍岳桥回忆,如果当时能够说服海虹使亚联与联众合并,或者把亚联的游戏放到联众平台上来推广,此时或许早已经成功。至今联众的同时在线用户数都维持在6、70万左右,这么庞大的用户对于带动网络游戏收入大有帮助。

  鲍岳桥也反思,由于公司管理风格多年类似国营企业,联众在创新上一直没有提上来。而早期只有海虹入股联众也或许是一个战略失误。海虹没有在日常运营上太多干涉,但由于海虹不是一家国际化的VC,因此没有在运营方面提供太多有价值的意见,变成了单纯的资金支援。

  “如果是国际化的VC,会给企业有很多的压力和想办法找很多的资源,他们会了解企业成长的过程,会迫使自己很快转变,推进工作,视野也不一样。海虹在这方面缺乏经验。”鲍岳桥这样认为。

  不过,他也认为,在新CEO伍国梁的带领下,联众或能逐步摆脱缺乏创新、管理风格类似国企的局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