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IDGVC合伙人熊晓鸽:互联网*机会在中国

2006年中国“IT两会”于12月2日-3日在中国大饭店举行,本次大会有来自国际、国内*IT企业的100位总裁与近2000位重量级CIO,会议中嘉宾共同探讨了“充分竞争下的企业创新与变革”“信息化十一五开局的思考与选择”。以下是IDG高级副总裁兼亚太区总裁熊晓鸽精彩演讲实录。
2006-12-04 00:00 · 搜狐网     
   

  2006年中国“IT两会”于12月2日-3日在中国大饭店举行,本次大会有来自国际、国内*IT企业的100位总裁与近2000位重量级CIO,会议中嘉宾共同探讨了“充分竞争下的企业创新与变革”“信息化十一五开局的思考与选择”。以下是IDG高级副总裁兼亚太区总裁熊晓鸽精彩演讲实录。

  一年一次参加这个会谈互联网。去年大家都在谈Web2.0会创造什么样的公司,Web2.0的公司在国外已经得到了很多证明,MySpace,但是没提到Youtube,这两个公司作为美国Web2.0的代表,创造了对资本市场、业务的成功,说明这种模式已经存在了。还有一个很热的事情,大家都在讲过去一年,中国风险投资的市场也非常热,为什么很多外国资金都跑到中国市场来建立风险投资找项目,也出现了雨后春笋的一大批Web2.0公司,也出现了很多所谓的“80后”,一夜之间发了很多财的网络新秀。

  如果互联网公司投资商买单一定是泡沫

  现在到年底了,回顾一下市场的发展。谈到未来的时候,结合风险投资商的体会,怎样看待美国互联网发展的趋势,从风险投资的角度谈这个问题。很有意思的一点,作为风险投资商来讲,看法可能不一样,风险投资最终的目的是给出资人创造比较好的回报,互联网也是投资的重点范围。很多人可能不太了解风险投资是干嘛的。今年10月份我回到母校参加校庆,学校派了一个学妹陪同我,她问我半天,学长,风险投资到底是干嘛的。我跟她说了半天,我说我们是做小股东,投互联网公司等等,跟她吹了半天,问她你觉得怎么样。她说我觉得像骗子似的,像蒙人似的。我说为什么,她说你们又不控股,赔了公司也无所谓,听来听去,好像不太可信。我干脆说了一些公司,哪些公司你知道吗。她说知道,我说这些公司都是风险投资所创造的,使她对我多了一些尊重。

  风险投资公司投互联网的时候会有什么问题?我给我们自己的工作有一个定义。*,首先要投创业者,创业者做什么事情呢?很重要的一点,他要能够创造一些服务和技术。第二,要对现有的常规的产业起到取代或者对现有的产业有*性的作用。第三,应该把现在处于往下走的不太成功的产业,能够摧毁原来的模式。还有很重要的一点,要把在市场发展落后的取代掉。不管生产一种产品还是服务,最重要的是帮助客户做成功,这是非常重要的。为什么谈到这个呢?一说互联网就谈到泡沫,*的区别是成功的公司愿意买单,愿意买服务的是客户。如果为这个公司买单的是投资商,一定是泡沫,这是最重要的区别。我们在选择投资创业者的时候,就会从这几个方面来看,这也是我们做风险投资公司的宗旨。

  另外,互联网公司和过去传统媒体有什么区别?很重要的一点,作为一个垂直的产业来讲,提供了一些新的解决方案。第二,商业模式发生了很多变化。第三,在过去传统的产业方面,很多产品的周期非常长,没有什么特别的技术。还有一点,跟消费者没有直接的关系。作为互联网公司,都为它提供了增值,很多概念跟常规都不太一样。比方说谈到垂直的业务,互联网公司通过颠覆性的方式产品化。虽然这个模式变得更新了,可是在互联网上,很多用户都不愿意付钱,这是很奇怪的现象,觉得互联网非常好,但是没有一个人愿意为它付钱。

  互联网必须要简单

  成功和不成功的2.0有什么区别?关键是用户发现idea非常简单,2.0的网站简单的不能再简单,可是要提炼简单模式的想法不容易,需要天才才能提炼出来,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所有人都能使用,非常快。所有人使用的速度之快,非常惊人。

  我们的产品开发周期非常长,但是新产品的更新每一天都要推出来。另外,非常受消费者的影响,因为它的互动性。大家都在谈黏性等等,在互联网业务中成不成功,非常重要的一点,用户是不是跟互动性很重要,这才是真正的诀窍。

  互联网必须要简单,举个例子,成功的互联网公司非常的简单,每个都有自己的特点,能够成功。做风险投资,经常碰到一些创业者拿着项目来找,说我这个东西什么都能做,一谈这个我头都大了,我们希望提供一个解决方案是非常简单的,而且什么人一下就能看得懂,听得明白,好用。这是美国成功的互联网公司很重要的特点。第二,能够帮助使用者成功,使平时互联网没有做到的事情做的更好,谷歌、eBay,都可以成为更好的交易商等等,帮助客户能够成功,这也是很重要的一点。

  所有的业务最终会营造出一个品牌,每个人谈到一种用法的时候就会想到一个平台,想到一个平台就会想到解决哪方面的问题。谈到谷歌就会想到搜索,eBay就会想到电子商务。美国从结果来说,最重要的,*,要简单,第二,帮助客户成功,第三,要有品牌。

  风险投资商在投资2.0中学到最重要的教训就是千万不要把融钱当成很重要的,对一个创业者来讲,让他拿到了更多的钱一定是很坏的事情,为什么?他就会觉得我反正有钱可以花,可以做这样的事情。反过来,不把客户的需求想很的重要。互联网公司一定要解决客户愿意买单,愿意用你服务的问题,不仅觉得你的服务很好,愿意给你出钱。投资商买单,一定会成为泡沫,一定不成功。前不久我在一些媒体上谈到我对国内互联网投2.0公司的担忧,公司还没起来,也没盈利,作为创业者,居然身价上亿,腰缠万贯,这跟*代互联网创业者有很大的不同。

  *代互联网公司在中国经历了很重要的过程,他们拿到钱的时候比较幸运地度过了“冬天”,他们最困难的一点是在“冬天”的时候找到盈利模式、商业模式,这是*的挑战。对于一个企业能不能成功,风险投资商给你钱,只是一句话,万里长征走的*步,你能自己走了。但是万里长征,后面的路多着,还得“四渡赤水”,哪个地方全军覆没,都有这种危险。

  *的风险,在商业模式没有搞好之前,融得了最多的钱,反而是*的失败,为什么提这个?从1999年以后,特别是“9.11”以后,美国的股市上现在一共有25支中国的IPO,效果非常好。美国1999年以后融的风险基金,投下去的效果都不好,基本上没有几个能退出的。谷歌投的钱也不是1999年以后,而是1998年以前投的,很多投资商觉得中国那么好,看到了很多成功的地方,哪儿赚钱的机会就往上涌,来了很多钱,在这种情况下,不要觉得钱好拿了,是好办的事情,这个时候很容易出现失败,要冷静,一定要把自己的商业模式看的很清楚,这是我们所学到的一点。

  互联网*的机会就在中国

  我们现在面临*的挑战,在互联网时代来势越来越快,在中国一定要有非常大的危机感,尤其是很多传统产业,一定要想到我们的产业可能在一年内不得不全部上网,一定要有这种危机感,这是*的挑战,同时也给你*的压力,让你思辩。

  机会在什么地方?国内的Web2.0还没有一个成功的案例,互联网*的机会就在中国。为什么这么说?我做了统计,中国和美国相比,我们的GDP是美国的八十分之一,而整个广告业,中国的规模和美国比,大概是它的十三分之一,美国总体的广告业是2670亿,中国只有4.2亿美金,相当于只有美国的三十分之一,我们有非常大的成长空间。我们投了百度,一谈到中国的互联网,一定会谈到百度,百度是中国的“谷歌”。不知道大家想到没有,上个礼拜前我问他们今年的销售能做到多大,他跟我说成长非常快,可是销售额跟谷歌比,相当于1%,两个公司的历史并没有相差多久,销售额相当于1%,很多人问我能不能再找到中国的百度,我说有太多的机会,我们的市值相当于谷歌的2%,所以这是非常大的市场。

  我们也不能妄自菲薄,中国有中国的特色,任何人也没搞明白中国的风险投资商怎么做,怎么结合起来。互联网有很大的规模,还有一点,Web2.0公司,美国MySpace和YouTube加在一起创造了26亿的值。分众传媒,后来兼并了框架、聚众,市值是25亿,这个公司没什么技术,可是在美国同一个股市上创造的价值超过了以Web2.0一系列的公司规模中国的市场有中国的特色。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中国互联网未来的发展有非常大的前景,而且我们有*的优势,美国和互联网产业为我们的发展是很好的实验场,提供了很好的方法,但是能不能在中国的市场成功,很重要的一点,能不能把他们很好的做法和中国的特色结合起来,走出中国互联网发展的道路。这是非常激动人心,也是非常有前景的事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