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灵通创始人复出 500万美元下注旧车网上交易

如今重入资本市场的李海超,这次一心想玩转的是一个与掌上灵通完全不同的市场——二手车,“51Auto”是他新一轮创业的战场。
2006-04-11 00:00 · 网易     
   

  李海超,一个中国IT业界响当当的名字,1999年李海超从英国回国与合作伙伴创办了英斯克技术有限公司和掌上灵通有限公司,先后担任首席技术官,产品管理副总裁和首席财务官等要职。2004年3月掌上灵通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后,李海超逐渐淡出人们视线。如今重入资本市场的李海超,这次一心想玩转的是一个与掌上灵通完全不同的市场——二手车,“51Auto”是他新一轮创业的战场。日前,记者与李海超就他的51Auto进行了一番对话。
  
  二次创业来源个人爱好
  
  记者:51Auto究竟是怎样一个媒体?您为什么要创办51Auto?
  
  李海超:我们对51Auto的定位是一个针对二手车的信息发布平台,采用立体媒体模式,我们现在有51Auto网站和51Auto杂志,网站面向全国,杂志本地化经营,中国各大城市将有不同的版本。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中国*的针对二手车的信息发布平台。
  
  创办51Auto首先来源于我的个人兴趣爱好。我从小在英国长大,成长在一个机械工程师家庭,在英国那里二手车是非常普及的,很多家庭都要更换很多二手车,因此从小我非常喜欢二手车,是个铁杆二手车迷。我回国之后,想找一本二手车方面的杂志,没有;在网上找二手车的信息,发现很杂;而到了二手车交易市场,发现设施也很简陋。据此,我认定做二手车信息平台在国内市场上是个空白。从掌上灵通淡出后,我休息了一年多,觉得自己还是应该再干些啥,正好二手车是我的爱好,于是就投资办了51Auto.
  
  看好二手车市场在3年内成熟
  
  记者:您对51Auto是否有信心?信心的来源是什么?
  
  李海超:首先是我看好中国二手车市场的前景。在办51Auto之前,我做了详细调查,譬如说2004年,全国新车的销售量是500万台,而旧车的交易量仅130万台,这其中存在的非常大的落差。而在二手车成熟的市场如欧美国家,每年的旧车的交易量要大于新车销量,欧美国家消费者很少会把一辆车开到老旧的,一辆车的生命周期中往往要更换好几个车主。这说明中国的二手车市场还刚刚起步,未来的发展空间很大,而且二手车信息平台在国内是个空白。
  
  其次,国外二手车信息平台有非常成熟的模式。譬如美国有家叫Autotrade的网站,专做二手车信息发布的,一年的营业额达到3亿美元,雅虎的汽车频道里就在使用它的二手车数据库;英国有本叫《Autotrade》的杂志,有传媒集团想用7亿英镑来收购它。我把这种模式搬到中国来,同时做网站和杂志,在中国我是*个,我非常有信心。
  
  记者:在您看来,中国二手车的市场什么时候可以发展成熟?原因是什么?
  
  李海超:我认为3年内中国的二手车市场可以发展成熟。理由有三:一是2005年10月出台了新的二手车管理政策,放开了二手车经营主体,并取消了2.5%的强制评估费;二是各大整车厂商如上海通用、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等,纷纷开辟二手车业务,对促进市场规范作用明显;第三是随着外资二手车经纪公司的进入,带来了国外二手车市场先进管理模式,将进一步推动国内二手车市场的良性发展。我们可以举一个数据来看:北京二手车市场前年的交易量是15万台,去年是23万台,而今年春节之前的日均交易量达到了1800台,呈现飞速发展的态势。因此我预期,3年是个临界点,国内每年的旧车交易量将追上新车销售量,然后超越后者。而随着二手车市场的逐渐成熟,二手车信息发布的需求就会随之提升,51Auto这样的信息平台的市场机会也就水到渠成了。
  
  海量信息构建核心竞争力
  
  记者:51Auto目前的投资构成是什么?是否有风险投资基金的入局?
  
  李海超:51Auto属于外商独资企业,最早就是在2005年的9月,我用我自己的钱投资成立的,到了2006年1月,我们吸收了*笔风险投资基金,DRAGON GROOVE INC(碟龙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投了500万美金。DRAGON GROOVE INC是日本AISON GROOVE在中国成立的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后者是由软银集团总裁孙正义的弟弟孙泰藏倾力打造的,他们在中国管理着非常多的投资。在吸引了*笔风险投资基金后,我仍然是51Auto的*大股东。
  
  记者:能否介绍一下51Auto目前发展到了什么阶段?
  
  李海超:按照我创办掌上灵通的经验,企业达到成熟一般需要经过三个阶段。*个阶段是准备期,或者说市场培养期;第二阶段是注重市场占有率,通过迅速扩张占有市场;第三阶段才是体现企业商业价值,关注企业赢利状况。51Auto目前处于*和第二阶段之间。我们正式运做是从2005年9月1日开始的,目前员工已经发展到100多人,包括业务联络人员、广告销售、网站和杂志的策划编辑以及市场推广人员等,主要集中在上海和北京两地。
  
  记者:51Auto的下一步发展规划是什么?
  
  李海超:我们刚才提到了,二手车信息发布平台目前在中国是一个空白,我们最早专注于这个市场,因此我们的目标就是做中国*的二手车信息平台。我们接下来就是要进入快速扩张的阶段,我们希望在2006年年底之前,全国30个大城市都有我们的分公司或者业务人员。我们将会采取大区分公司管理模式,把全国分为个大区,各自成立一个分公司来协调大区内的业务扩张。我们在每个城市里发布的《51Auto》杂志,将针对每个城市而独立制作;51Auto网站则是面向全国的,成立一个全国性的二手车数据库。
  
  顺便透露一下,51Auto网站在5月1日即将改版,规划“我要买车”、“我要卖车”、“我要评估”、“我要聊车”、和“行业资讯”五大核心版块;同时上海地区的《51Auto》杂志将从免费派送改为正式销售。
  
  记者:51Auto的盈利模式是什么?你们靠什么来支持快速扩张?
  
  李海超:目前51Auto的盈利模式主要是通过收取二手车信息发布费用,来这里发布信息的可以是二手车经销商和经纪公司,可以是二手车评估和拍卖机构,也可以是二手车车主个人。目前我们将进入快速扩张期,在全国30个大城市进行“地毯式”业务拓展,在二手车信息量上做到“海量”、“准确”和“及时”,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保守估计我们在2008年的时候就能达到盈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