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谢文:Web2.0融资中不乏骗钱 VC不必跟风跑

4月3日,前和讯CEO谢文做客赛迪网,就博客和Web2.0商业化与网友展开热烈讨论。
2006-04-05 00:00 · 赛迪网  孙鱼   
   

  4月3日,前和讯CEO谢文做客赛迪网,就博客和Web2.0商业化与网友展开热烈讨论。

  孙鱼: 很多VC也看不清Web2.0,但是很多VC说看不清也要投,就是哪怕10个中1个也要试,而且有些VC是跟风的。您刚才说的Web2.0不是一个临界点,您觉不觉得现在是VC给Web2.0投钱的高峰期,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有自己的主意,应该怎么把握这样的机遇呢?

  谢文: VC投Web2.0跟VC投生物制药没有什么差别,VC就是风险投资,就是在可能性有1%的情况下,试图从新冒出来的方向、新冒出来的技术、产品中寻找大成功的例子。它和主流的蓝筹股的投资、保险的投资、国债的投资是不一样的,VC本身的定位就是投资风险。VC不是看到Web2.0疯了,比如VC投生物制药投10个9个都得死,一个成功了,VC就是成功了,VC本质就是这样。我们应该为VC喝采,他们是代表整个人类探寻未知领域。

  至于具体操作,VC是不是可以搞的更明白一点?不那么跟风?这个是可以商量的。比如说开个研讨会,找一些人多聊聊,不要那么攀比。但是这一切都是在那个前提下,投是他们的本职工作,他们也是有任务的。不是拿着钱一个不投,风险都回避了,给钱的人认为你这样不称职。 适当的专业化、不要被扭曲的信息蒙蔽做出一些扭曲的判断,这上面永远是有区别的。包括赛迪网这样专业的媒体,把话说大一点,为了中国的互联网业,我们都有责任让健康的投资、健康的方向、健康的队伍有更好的结合机会。好像1.0的时候也有这样的现象,现在Web2.0里,要想说2.0这一波里面的负面现象,有一大堆话,但是前提是大家要均衡。

  谢文: 的确这次做2.0,跟1.0时代很大的不同,虽然不是所有的,但是相当一批目前或活跃的2.0人士,跟当年那批人比,显得在职业操守、人品、道德上是要差一些。丁磊、马化腾、张朝阳、王志东,当时大家还是挺老实的,当时大家就是喜欢互联网。现在2.0里有一批人商人气质超过互联网从业者的气质,有非常明确的商业目标:挣钱、上市。现在有些手段就不好,比如我从你那儿拿一篇文章挂到我这儿,你也算一个pageview,我也算一个。有些VC以为这就是你的流量,可能投了一些钱。这些乱七八糟的公司,上来骗钱以后必然会压制很多健康、追求老老实实的企业。因为VC投了一家,不会投第二家了,结果那家是冒牌的,这个现象是有的。

  孙鱼: 刚才还说到投资的热潮,您觉得会持续多久?

  谢文: 这又回到VC的本意了,你问VC,他们说永远在热潮之中。只能这么说,VC投资它是跟热点的,一个领域比较成熟了,有投资价值了,他们会在这个时期里特别重视这个方向的投资。互联网公司投资一直存在,没有2.0的时候,企业的兼并包括盛大买新浪、包括上市一直没有停过,资本都在流动。VC本身都是独立的,VC不是大家商量好了。

  孙鱼: 从长线来看,有没有集中投钱的时间区域?

  谢文: 现在在互联网领域被认为是Web2.0,或者打着Web2.0旗号的公司的确是VC关注的重点。但是从投资总额来算有多少呢?也不好说,跟1.0掌握的资金总量相比大概四分之一不到,这不算什么。我觉得言过其实质了。现在大家说了半天就是猫扑、奇虎投的量大一点,ChinaBBS是不是真的投了这么多,大家也不知道。剩下投一两百万的非常正常,只不过有些人过去接触不多,猛的一看以为投了多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赛迪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