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专访孙正义之弟:只选具有三特征的公司投资

3月31日下午,日本软银孙正义之弟,孙泰藏来到北京。天空游戏网(Tkgame)于这一天宣布说,其已经获得了来自孙泰藏所执掌的Asian Groove投资基金的500万美金风投。
2006-04-03 00:00 · 新浪科技  徐志斌   
   

  3月31日下午,日本软银孙正义之弟,孙泰藏来到北京。天空游戏网(Tkgame)于这一天宣布说,其已经获得了来自孙泰藏所执掌的Asian Groove投资基金的500万美金风投。

  在此之前,Asian Groove已经在中国投资了久游网、51auto等10多个项目,投资资金达5000万美金。孙泰藏透露,接下来还将在中国继续寻找投资意向。报道显示,Asian Groove仅2006年就将在中国投资1亿美金以上。而其更大的计划是,在3到5年内累计在华投资10亿美金。当天下午,新浪科技就这一话题对孙泰藏进行专访。

  新浪科技:您和您哥哥,软银孙正义先生都在进行投资,能告诉我们,你们兄弟之间投资的不同吗?

  孙泰藏:我哥哥投资的重点在于网络的硬件投资,而硬件设备搭建之后的内容投资是我在关注。这实际上是互相帮助的关系。光有内容,或光有硬件存在的意义都不大。

  新浪科技:能告诉我们,在您的投资项目中,有哪些是成功的,哪些是失败的?

  孙泰藏:我们在网络领域大约投资了30个左右的公司,其他领域也有。每个投资案例我都成是自己的项目来投,从没放弃过,因此,还没有失败过的的案例。

  我们也不是纯粹意义上的VC,所以不考虑中短期的回报,而是考虑长期能给公司带来什么。这也是一个回报。

  新浪科技:那么,除了钱,您还给被投资的公司什么呢?

  孙泰藏:我们看到中国网络公司有很多想走出中国,不过,这还有很多壁垒。我们在国际市场上的经验就可以提供给他们。

  许多被投资的公司还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在经营管理方面,我们也可以将我们的经验传授给他们,增强他们的信心。

  另外,今天的网络内容,每天都在发生变化,集团投资的公司每天都有新情况传递上来,这些也可以实现情报共享。

  新浪科技:您会如何来选择一个公司进行投资?

  孙泰藏:*他要有不同于别人的强项。第二他要能为自己增值。第三是能有面向全球的商业模式,而不是只局限于本国。

  比如刚投资的天空游戏网(Tkgame),不仅能自己更新,也能实现用户自己更新,这就是能为自己增值的概念。

  大家知道,最近流行的Web2.0,和之前的网络内容相比,有个很大的变化。我个人看,其*特征就是有自己增值的概念在里面。

  我们不是撒开点来做,或是规避什么风险。起码双方有共识、对方要有资金进来的意愿,和资金对他们的未来有帮助。这是我们要考虑的。

  新浪科技:您的基金资金来源是什么?

  孙泰藏:一部分是我在各地投资的公司IPO后退出的资金。从投资角度上看,我们还是被投资的公司独立进行IPO。

  和我哥哥孙正义之间,也有一些媒体上没发表的共同的投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