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蒋国云: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揭示7大投资信号

2013-11-28 17:50 · 投资界  蒋国云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是30年来力度最大的一次改革行动纲领性文件,是我党在现有框架体系下的最大程度的改革,标志着中国确实正在进入一个经济自由化的新时代,对我们的投资有非常明确的指导作用。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是30年来力度最大的一次改革行动纲领性文件,是我党在现有框架体系下的最大程度的改革,标志着中国确实正在进入一个经济自由化的新时代,对我们的投资有非常明确的指导作用。

  透过现象看本质,我们经过深入分析后发现,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揭示了7大重大投资信号和一个投资误区,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

  一、国内环境发生阶段性根本性变化,投资移民国外不是最佳选择

  最近5年来,国内先富起来的人最积极的一件事就是移民国外,据调查统计,资产在1亿元以上的富人,60%以上都已经移民或者正在办理移民手续。他们最为担心的是政治经济政策的大幅度变化,尤其是向左转。

  本次会议决定,有几点可以打消这种顾虑,投资移民可以暂缓。

  1、国内保障人权的情况继续改善,大环境正在发生积极变化

  不管是逐步减少死刑,还是人口计划生育政策的调整,尤其是劳动教养制度的废止更是表明国内在尊重宪法上的重大进步。

  另外,推动司法独立上迈进一大步。今后省级及以下级别法院和检察院的独立性将得到大幅度提高,这是在我党执政前提下的最大程度改善。

  2、对私有财产的保护力度将继续得到加强,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产权是所有制的核心。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

  国家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和合法利益,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依法监管各种所有制经济。

  3、非公有制经济与公有制经济第一次处于并列重要的地位

  虽然有人认为,还是坚持了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但是我们应该明白,在现有我党执政地位的情况下,还存在“姓资姓社”争论,能够这样提出,已经是最大程度地释放信号。但是我们必须明白,主张改革的人员已经占据绝大多数,而且是他们在推动这些政策的出台,自然在执行中,更加有利于两种经济平等竞争。

  “国家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和合法利益,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依法监管各种所有制经济。”

  4、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打消大家担心的“国进民退”,反而产生介入原来垄断性行业的机会。政府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将逐步弱化,有利于改变大家对于投资的预期。

  二、大量垄断性行业的好日子即将过去,并将成为未来民间资金进入的主要领域

  这里有几点需要深入认识:

  第一、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意味着非市场手段配置的垄断性行业将遭受重大冲击。

  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金融机构等一系列措施将打破垄断格局,提供大量投资机会。

  第二、一系列价格体系的调整,将冲破垄断性行业的暴利,有利于竞争性行业的成本降低

  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政府不进行不当干预。推进水、石油、天然气、电力、交通、电信等领域价格改革,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

  第三、国有企业去官本位,去行政化,实行以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特许经营、政府监管为主要内容的改革,摈弃依靠权力攫取资源的方式,将逐步与其他形式的所有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在制定负面清单的基础上,各类市场主体可依法平等进入清单之外领域”。民企或可挣脱枷锁、自主投资、平等竞争了。“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民企融资难、成本高是否可以解决了?民企是否可以平等进入那些国企垄断行业了?“非公经济36条”长期边际。“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金融机构”还有点含金量,虽然加了限定条件。7、“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民企融资难、成本高是否可以解决了?民企是否可以平等进入那些国企垄断行业了?“非公经济36条”长期沒有解决的问题,<决定>总可以解决了吧!8、“必须积极稳妥从广度和深度上推进市场化改革,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那些手握投资审批、资源配置权的政府部门看到了吗?能够自我改革、自我放权吗?不要等到上下压力临头、不得不改了再放弃权力。不主动改革只会被改革!9、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决定>似有矛盾之处:“除关系国家安全和生态安全、涉及全国重大生产力布局、战略性资源开发和重大公共利益项目外,一律由企业依法依规自主决策,政府不再审批”好!但又说“建立健全防范和化解产能过剩长效机制”,给审批留口子么?可产能过剩正是政府审批导致的啊!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取消审批。10、开放就是最好的改革!<决定>一出,各部门马上就要跟进了,发改委不是立即就要推出一批改革方案了么。改革千头万绪、真假混杂,衡量标准之一就是开放:看改革措施是强化权力,还是还权于民社会、还权于企业市场?看这个部门是真“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还是它自己代替市场在起决定性作用?还逼着地方政府和企业去求它?11、改变目前单纯以经济增速评定政绩的偏向当然是对的;加大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等指标权重也没错;重视就业、保障等也对--可为何把“产能过剩”也納入考核指标呢?市场供求本沒有解决的问题终于有望划上句号。

  数据显示,在全国层面,垄断行业中民间资本进入比重最多不过20%,铁路行业的民间资本投入比例仅为0.6%。民营经济在垄断行业准入上遇到大量看得见、进不去、一进就碰壁的“玻璃门”。据有关人士分析,准入资金门槛高、资源垄断无法打破是民间资本难以进入的两大关键因素。

  改革有利于玻璃门的破碎!

  三、资本市场将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结构性牛市将上演黄金10年

  1、注册制发行将破除现有发行审核制的寻租行为,是一次意义不亚于股权分置改革的重大变化。

  在最市场化的资本市场,却有着最不市场化的发行审核制度!事实上,只有投资者才能对自身投资行为负责,那种替古人担忧的审核思维,事实上却是权力在寻租。监管和加大惩处的力度才是正道!

  注册制的推行,意义十分重大:其一,证监会不再直接干预股市涨跌;其二,证监会不再干预IPO节奏,更无权暂停IPO;其三,证监会监管重心将从IPO后移至二级市场,严厉打击违规者及证券犯罪行为;其四,投资者将会真正自觉地学会用脚投票。这是真正意义上的还权于市场,还权于投资者。推行注册制,是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接近尾声、最后阶段的临门一脚。

  注册制才能真正使得“壳”资源价值贬值,好的企业才能真正获得投资者青睐。资源配置才能真正市场化。

  2、股票市场的结构性演绎将更加明显,在经济结构没有转型成功之前,结构性牛市将持续上演。

  促结构是本次经济改革方面的主要着眼点,那些符合未来发展的产业将成为受益者,反之,则成为淘汰者或者受损者。

  3、场外市场将真正上演蓝海的场面,OTC市场将有望与场内市场并驾齐驱。

  四、彻底改变房地产本身的金融属性,房地产投资即将告别只涨不跌的时代,成为一项普通的商品。依靠房地产立国,无一是将大厦建在沙滩上。

  为什么十多年来房地产屡次调控都没有效果?关键是没有从根源上改变房地产本身的任何属性,尤其是没有改变其作为投资品内在属性,都是“隔山打牛,治标不治本”。如果房地产税出台,那么,房地产内在属性将发生根本性变化,持有房地产不但不会简单地升值,还有可能面临大量的持有成本,大量供给就会蜂拥而出。

  房地产税与国外市场接轨,才是真正的调控有效手段。

  虽然有关房地产政策仅在第18项“完善税收制度”议题下,用“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15个字进行轻描淡写,此外再也找不到与房价调控相关的任何条文。但是,房产税改革方案经过数度修改,已经冲破既得利益者的重重阻力上报高层,预计具体措施很快就会出炉,房产税作为其中重要的一环,三中全会后将逐渐走向全面开征。

  “一个滚烫的锅炉,若直接加大量冷水,炉子就裂开了,降温只能先把火关了,自然冷却。”房地产(调控)也要静悄悄的、温柔的熄火,所以两万字的《决定》里只轻描淡写地提一下“房地产税立法”,再略吹一下“城乡土地制度”的风。

  目前地方政府债台高筑,就指望着卖地还债,一下子把窗户纸捅破,这不是让地方政府破产么。急不得!

  五、投资重点从物质文明消费迈向精神文明消费,从实物资产的投资迈向无形资产的投资,从破坏性建设迈向治理性建设

  经过30年改革开放,尤其是最近10年的重化工业大发展,在投资拉动经济高速增长的情况下,中国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是与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相比,在软环境等方面存在很大的差距,差距就是方向和动力。“今天的美国和欧洲就是10年后的中国”,过去30年无一不在上演这一故事。

  1、大力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将释放中国娱乐业发展的内在动力,提供大量投资机会

  鼓励非公有制文化企业发展,降低社会资本进入门槛,允许参与对外出版、网络出版,允许以控股形式参与国有影视制作机构、文艺院团改制经营。支持各种形式小微文化企业发展。

  在坚持出版权、播出权特许经营前提下,允许制作和出版、制作和播出分开。建立多层次文化产品和要素市场,鼓励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文化资源相结合。完善文化经济政策,扩大政府文化资助和文化采购,加强版权保护。

  2、教育和医疗服务的改革

  鼓励办学,尤其是取消各类学校人为的分类,更加有利于民办学校的崛起。

  将医药和学校逐步与行政级别脱钩,这也是有利于建立其他非公有制医院和学校的机制优势。

  鼓励社会办医,优先支持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社会资金可直接投向资源稀缺及满足多元需求服务领域,多种形式参与公立医院改制重组。允许医师多点执业,允许民办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范围。

  3、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将推动城市的智慧化和政府智慧化。这将中国各级政府未来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

  4、 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健全国土空间开发、资源节约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这非常有利于各类软环境的建设投资,包括生态环保、清洁能源等。

  六、进一步打开中国消费品和优势产业的空间,资本溢出效应有望将中国优势产业进一步国际化,尤其是那些带有中国特色的文化产业和消费品产业,中国品牌要想具有全球影响力,资本输出效应是关键一步

  经过三十年改革开放的积累,中国事实上已经不属于资本稀缺性国家,如果加快迈进资本市场项目可兑换,反而会大大加快中国产业在全球的地位。如今在整个非洲地区,到处都可以见到中国人投资的身影,就是一个明证。

  一个全球大国首先是文化大国,消费品毫无疑问是代表该国的文化。迪斯尼、好莱坞、肯德基等都是美国文化的象征,作为崛起的大国,中药产业、品牌消费品等将是代表,我们有望在10年后,全球各国都有可能在“怕上火,喝王老吉”。

  据商务部发布的数据,2012年,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出流量较上年下降17%的背景下,中国对外直接投资(FDI)创下流量878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7.6%,首次成为世界三大对外投资国之一。

  七、人口红利有望持续,有望将刘易斯拐点到来的时间延长,对于依靠人口增加的行业是一个重大利好

  这种人口红利包括两部分:

  第一、是计划生育政策的调整和变化,我们坚信,允许单独家庭生两胎只是第一步,放松才是方向,这将彻底释放中国父母生育孩子的积极性

  中国一直有生育的爱好,中华民族为什么是人口第一大国,这是5000年根深蒂固的,不会轻易改变的,一旦放松政策,积极性就会得到极大地提高,事实上,国内大量城市人口开始生育二胎,尤其是双亲属于非公务员和国有企业的员工,尤其明显,甚至部分演艺界人士通过不同渠道生育5、6胎都有曝光的。

  第二、深度城镇化,将农村人口变成真正的城市人口。取消小城镇落户限制,建立一体化的城乡居民社会保障制度,都是进一步释放人口存量红利。

  一个误区:军工有重大投资机遇

  有人认为,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极大地促进军工企业的发展。我认为,这是一大误区。对于绝大多数军工企业而言,可能是增收不增利!其实10年,中国军工企业一直高速发展,但是利润并没有体现在资本市场上。为什么?当军工产品仍然以内销为主的情况下,军工企业很难有较高的利润,根据军队采购的有关规定,5%的利润是最大程度的利润,所以,在国内只有军方一家作为采购的情况下,军工的投资机会是有限的。只有当中国军工企业不断走向境外,采购方变成土耳其、伊朗、马来西亚等国时,军工产业才会获得较高利润。

  也许有些人不以为然,其实,即便是邓小平1978年主持召开具有突破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人们也是过了很多年才意识到那次会议的历史意义有多么重要。本次会议的重大意义也可能需要时间才能显现。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文章评论区联系授权。如不遵守,投资界将向其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