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人类简史》作者尤瓦尔:人工智能和技术相结合,现在的“人类”将会彻底消失?

身为人类,我们不可能脱离想象所建构出的秩序。每一次我们以为自己打破了监狱的高墙、迈向自由的前方,其实只是到了另一间更大的监狱,把活动范围稍稍加以扩大。——《人类简史》
2017-05-25 12:30 · 投资界  Vicky   
   

 《人类简史》作者尤瓦尔:人工智能和技术相结合,现在的“人类”将会彻底消失?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5月25日消息,在《九鼎投资未来论坛》上,《人类简史》、《未来简史》作者尤瓦尔·赫拉利对下一轮革命浪潮来临之际,未来人类生活场景将发生的一些改变进行了场景画像和分析。他认为:

  一、21世纪下一个浪潮的技术革命将会从根本上改变人类本身,我们将会知道怎么样更好的控制以及操控,甚至设计我们的身体。

    二、未来一到两个世纪之内我们所知道的现在的“人类”将会彻底消失,整个世界将会由一些实体来控制,这些实体跟我们人类有所不同,就像人类和猩猩的差别,这就是我们的未来。

  三、未来并不是由自然选择控制着生命体,我们将会正式进入无机体和无机生命的时代。

    四、未来将会掀起一场“算法”革命,算法将会帮我们做出越来越重要的决定,帮我们分析和解码客户的需求。

  五、过去数千年来药物最主要的目标就是治疗疾病,而在未来21世纪、22世纪甚至更远,药品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升级我们的健康,让我们变得更健康。

  六、21世纪新的革命将会催生出“无用阶层”这一新的阶层。因此我们会面临一个社会问题就是数以亿计的无用阶层将何去何从?

      以下为《人类简史》作者尤瓦尔·赫拉利演讲实录删减版:

  大家好,我想借用这个机会跟大家谈一谈下一轮的革命浪潮,在人类历史当中有很多大的革命,包括政治、经济、社会变革,但是有一件事其实一直都没有改变,人类历史中一直都没有变的就是人类本身。

  技术革命将会改变人类本身

  今天的人类依然是孔子时代的人类,或者是石器时代的人类,我们的大脑、思维方式都是一样的,所以几千年来,我们人类已经学会怎么样控制好我们身边的世界,包括森林、河流、动物......但是我们似乎并不知道如何控制以及更好的理解我们自己的身体,我们身体在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我们的大脑在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举个例子,我们知道怎么样阻止洪水爆发,我们会建造堤坝,但是并不知道怎么样阻止我们的身体老化,阻止人类变老。可我们相信21世纪下一浪潮的技术革命将会从根本上改变人类本身,我们将会知道怎么样更好的控制以及操控,甚至设计我们的身体。

  未来最主要的产品不再是纺织品、食品,或者桌子,21世纪经济带来最大的产物将会是大脑、身体还有想法,这将是人工智能和技术发展的结合,我们将会知道怎样控制好我们的大脑和身体,未来一到两个世纪之内我们所知道的现在的“人类”将会彻底消失,整个世界将会由一些实体来控制,这些实体跟我们人类有所不同,就像人类和猩猩,这样的差别非常大,这就是我们的未来。

  这不仅仅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变革,它还是生物学上最大的变革,自从人类或者说自从地球上有了生命以来这将是最大的生命变革。

  生命体从40亿年前就已经出现,在此之后似乎生命的基本规则并没有任何改变,所有的生命都是通过自然选择进化,所有的生命都是受有机体的控制,不管是恐龙、番茄还是人类,你都是由自然选择所控制的,也会受有机生物化学的控制和限制,而现在或者说未来的一到两个世纪,我相信这一点很有可能会改变,人类会替代自然选择,我们会通过智能的设计进一步的去推动演变和进化。

  无机体和无机生命的时代到来

  未来的科技发展能够让人类跳出有机生物化学的限制,我们将会控制出第一种非有机体的生物,这是我们几十亿年进化以来首次出现的。未来并不是由自然选择控制着生命体,我们将会正式进入无机体和无机生命的时代。这是由智能设计所引领的。

  这一切的改变最关键在于技术发展,它是两种技术的结合:生命技术和信息技术的结合。一方面,我们慢慢积累,对我们自己的身体、基因、大脑思维方式越来越了解,与此同时,我们也在不断发展着越来越来越大的计算机和计算功能以及越来越强大的人工智能,所以一旦这两者结合在一起,我们就会越来越逼近未来的世界,当我们有足够的生物学知识和足够的计算能力,我们就能够充分的解码人类的一些秘密。

  最近有很多人都在谈黑客的问题,但是我想未来时代将不仅仅是一个电脑黑客的时代,我们将会生存在一个人体黑客的时代,这一方面的发展很快在未来的几十年就会蓬勃展现,我想这个重要的技术就是生物标识的感应器,我们可以在身体上装一些感应器,这些生命体征的感应器将会和更多的工具结合在一起,通过结合这两种不同的技术,我们就可以衡量我们身体内部发生的变化。那么这些生命体征的感应器能够把我们的思维变化情况和身体变化情况解读为一种计算机和电脑可以处理的数据。比如说我的心跳、血压,通过感应器都可以监控得到。一旦它搜集到了我24小时的心率、血压,并且把这些数据变成一些电子数据,这些电子数据可以传送到计算机,并且进行计算机的分析,分析我的血压,分析我的心率,还有分析很多其他的一些生命的体征。

《人类简史》作者尤瓦尔:人工智能和技术相结合,现在的“人类”将会彻底消失?

  未来“算法”将成为经济链主宰

  未来很有可能掀起一场新的革命,是政治、经济全面的变革,今天的经济学我想在座的各位都很了解,大家都听说过“客户永远是正确的“这样的说法,这句话可以说在我们现在的经济学中是黄金法则,所有产品都是根据客户的想法、需求来设计,每个生意人都不断的问自己客户到底想要什么,客户是上帝,他们是经济的指挥棒,而未来这一切也会发生改变,未来的上帝将不再是客户,他们将不再是经济链的顶端,经济链的顶端将是“算法”,算法将会帮我们做出越来越重要的决定,帮我们分析和解码客户的需求。

  举个简单的例子,今天我们去书店买书基本根据自己的品位,选一些我们觉得有意思的书籍,但是未来我们会越来越多的依赖算法来选择阅读的书籍。在今天有很多人已经开始启用算法了,比如说我进亚马逊的虚拟书店,算法就会跳出来告诉我说,我知道你可能会喜欢哪些书,因为我这边的数据就有像你这样的人,基于我对这些人的算法我会推荐这本书或者那本书供你阅读,然而这种亚马逊的算法还相对于原始。

  今后算法将会越来越好,它不仅可以帮我们做选择,同时也可以代替人类做各种各样的事情,甚至可以把人类向前进一步推进,比如说在交通这个市场上可能会发生一些变化,随着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兴起,未来10—20年当中很有可能自动驾驶会代替人类的驾驶员,因为它们确实可以驾驶的更好,它们的效率更高,成本更低,更重要的是它们更加安全。

  可能蓝领工人会失业,比较高级的白领行业,如医生也会失业。像今天微软还有IBM、苹果等等这样的公司,他们都想做出AI的医生,这些AI医生做好之后,会比人类的医生更好。有了这些AI的医生我们就不需要到医院去了,因为这些医生会24小时、365日都会跟着你,所以我们也就有了自己的私人医生,他就在你的手机上,不管你到哪里都是一样。

  我们现在讲的是未来可能出现的状况,当大部分的人类医生都由AI医生来代替,有些人可能会说那情感呢?即使是情感的部分AI的医生也可以比人类医生更好的感知你的情感,AI医生会分析你的面部表情、声音,同时它还可以做更多,可以看到你身体内部的状况,你头脑内部的状况,这些是人类医生看不到的。即使到了情感的部分,它也可以感知到你的情感状况,AI也会比人类的医生做的更好。当然也会各种各样的技术问题会阻止AI来代替人类医生,但是我们要记住的就是这些技术上面的问题我们只需要解决一次就可以了。

 医疗产业将迎来技术性变革

  另外还有一个革命性的技术发展就是药品的发展,药品发展的目的将会发生根本性的变革,在过去数千年来药物最主要的目标就是治疗疾病,而在未来21世纪、22世纪甚至更远,药品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升级我们的健康,让我们变得更健康。过去我们开发药品的想法就是以这个正常的健康状况为标准的,一旦你的健康状况低于应有的标准,我们就通过药品把你的健康状况回归到原来的标准状况。而未来的药品也会从健康标准开始,但是我们的目的是提升你的健康状况,让你的身体变得更好。这一点就有很多积极的可能性,当然也会带来很多发展的危险,因为通过这种药品的开发,其实会进一步加剧世界的不平等,在20世纪的时候平等可以说是人类社会最重要的价值。

  在21世纪随着生物技术和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我们很有可能打造出一个最不平等的社会。因为这是第一次我们能够把经济上的不平等转变为生物上的不平等。所以未来生物学上的差距在社会的上层阶级和底层阶级将会变得更加的明显,这其实是非常危险,也是21世纪我们将面临的一大挑战。

  另外,还有一个潜在的危险,未来社会精英和政府其实对于底层阶级将会失去兴趣,在20世纪甚至更早,不管是精英阶层还是政府,他们其实对于底层人民的教育和医疗都是做了最大的投入,因为他们需要这么做,即便在纳粹德国的时代,政府也要建医院,也要建学校来给普通民众教育和医疗的机会,因为他们需要这些普通的民众。

  人工智能催生“无用阶层”

  而在未来情况将会大有不同,在21世纪会看到越来越多人的劳动力都可以通过智能技术来替代,所以很多人将会失去这些价值,其实现在这个趋势在某一些领域中已经出现,特别是在军用的领域,在20世纪世界上最出色的军队都是依靠招募数百万的普通士兵,而今天最出色的军队不再依赖于这些大众了,最佳的军队今天更多的依赖一小部分非常专业的士兵,比如特种部队,还有另类的替代技术,比如无人机、机器人、网络的技术,所以在2017年的今天其实绝大多数人对于军队来讲都是无用,因为军队已经不再需要这些人了。

  同样在未来十几二十年,其他的领域也会发生变化,我们可能会发现有很多人其实在民用经济中将会变得没有价值,因为人工智能、计算机、机器人将会替代工人,还有无人驾驶车辆会替代驾驶员和司机,还有人工智能的医生将会替代现有的医生。也会有一些新的工种出现的可能,但是这些新的工种我们不知道能不能足够容纳这些失业的人,很有可能这些新的工种也会可能让机器人来做,甚至计算机将会在越来越多的领域比人类做的更加的出色。

  因此我们会催生出一个新的阶层就是无用阶层,就好象工业革命在19世纪的时候创造了一个新的阶层,就是一个都市的工人阶层,在20世纪有很多政治变革都是由于新阶层对未来的斗争,同样21世纪新的革命将会催生出“无用阶层”样一新的阶层。因此我们会面临一个社会问题就是数以亿计的无用阶层将何去何从?

  最后还有一个可怕之处,随着我们的能力不断的提升,我们更好的了解我们的身体和大脑,同时我们也能够更好的设计我们的身体和制造我们身体的部分,这其实赋予我们更大的能力,但是我们是不是有足够的智慧来更好的利用这些能力?随着我们能力越来越大但却不知道怎么样善用这些能力,因此我们未来的世界也有可能因此变得更加糟糕。

  我们看一看人类数千年的历史,可以简单地总结一下:人在获取能力方面是非常出色的,而在将能力转化为幸福方面却一直没有良好的记录,我们不知道怎样把我们手中的能力转变成幸福的生活,因此即便今天我们比石器时代的人们的能力提升数以千倍,但是我们是不是过得更幸福千倍呢?这是值得深思的。我们对于结果永远不满意,我们总是渴望更多,我们不是想着怎么样善用现有的资源,我们不断的想要获取更多,我想这种现象在21世纪并不会得到很大的改变,随着人类能力不断的提升,并不会因此获得满足,只会让我们的贪欲进一步的增加。可以说未来是数百年内也并不见得会比石器时代的人过的更加幸福。

  智能技术仅是给予人类更多选择权

  我们都不知道未来是怎样的,没人有这个能力能够预测2050年的就业市场是什么样,我们只是知道智能技术和生物技术会改变,但是不确定将会怎样改变,因为技术本身并不是决定性的,技术只是给我们更多的选择。

  回顾一下20世纪,我们会看到同样的工业革命的一些技术变革,包括电、汽车,随着这些技术的出现,我们可以用这些技术来打造出一个法西斯国家、共产主义国家,其实所有的国家用的技术都是同样,关键在于怎么样去用这些技术。有一个很具体的例子,这是一个未来拍的照片,是东亚地区的夜晚,可以看到上面是中国,非常的明朗,而下面这个角落的韩国也是非常的明亮,而在中间看到一个黑色的部分,这块黑色的部分不是海洋,而是朝鲜,这样我们就可以看到中国、韩国和朝鲜在外太空看来的巨大差异,但是这种差异并非源自于技术。我想朝鲜也有电,只是他们做出了不同的选择,对于电的利用他们和中国以及韩国有所不同,未来也是如此,21世纪生物技术和智能技术一定改变整个世界,但是人们还是会有一个选择权,就是到底怎么样利用这些技术,假如说我之前讲的一些场景,让大家满意或者是不满意,我们都可以进行改变。

  谢谢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Vicky,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705/2017052541408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