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启明创投邝子平:10年27亿美元背后的投资判断与时点拿捏

“专注”是邝子平带领启明创投前行的核心价值观,在不断探索中,邝子平发现TMT其实包含着“一硬一软”两种很不同的东西,一块是技术,一块是互联网消费。于是,TMT板块又分成了两个,互联网消费和IT技术。
2016-11-17 09:24 · 投资界  李梅   
   

启明创投邝子平:10年27亿美元背后的投资判断与时点拿捏

  当下:新的估值体系正在出现

  如果把时间换算成乐谱去呈现,去年下半年是整个创投市场节奏调慢的一段时间,前面一两年曲调高扬,创业企业估值飞速提升,随着二级市场的跌落,去年下半年大家都在摸索新的估值体系,大家都慢下来了。

  “今年下半年,启明投资的进度快起来了。中国的创业热情没下来,好机会没减少。”邝子平说。

  “做投资不仅要投好企业,还要有好估值。”根据邝子平的观察,“有些不再进入市场不投资的钱已经离场了,继续做的还在。企业家也已经对新的现实更清晰更接受了。”去年年底,邝子平接受投资界采访时有过一个分析,美国独角兽估值下调将会映射到国内,会有一个估值调低的过程,现在国内已经逐步走出“死胡同”,市场正在回暖。

  “新的估值体系正在出现。好的公司还是那么多,只是没有通过资本市场以高估值的形式呈现出来。”邝子平说。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邝子平对创业者有两点中肯的建议:第一,企业的发展需要资金,企业首先要解决的不是估值问题,而是资金需求问题,创业者千万要分清先后。“其实,我们不是希望企业以低的价格融资,因为市场上也有我们已经投资的公司。而是要认清你的公司真正价值的体现是在若干年后。”。

  第二、在当前环境下,好企业要多融资,让资金储备更充裕。招聘不仅要做,甚至要更激进地去做。当前是挖好的人才最好的时候。

  在邝子平看来,现在是新旧消费形态交替的时点,对很多新兴的企业本身就是机会。

  下一个十年

  过去的十年是中国飞速发展,行业领域从无到有的十年,发展速度快,但是粗犷。

  未来十年,首先、中国仍然会有巨大的投资机会。第二、中国的创新型公司与国际的差距会越来越小。IT科技领域的投资,必须寻找而且有信心找到世界一流的技术,而不是只能为中国市场服务的技术。“企业发展的视野必须是全球的。”邝子平认为。“一个表现是,在企业创始以后的一两年就考虑出海了。”

  “未来,对专注度要求会越来越高,简单的商业模式的创新继续会有,但不会是投资的主导动力,更多要来自行业的更新换代,行业的创新。对个人要求越来越高。”邝子平认为。

  近来,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科技已经成为重点关注的领域,数年来深耕科技领域的邝子平对这个领域的发展判断非常清晰:

  在世界主流科技课题上,当前中国的人才积累已经很丰富,中国优秀的人才一直都不少,在世界主流的科技人才现在多起来了。绝对是全球主流的科技领域,中国在这方面的人才,无论是本土还是海归都不少,无论是能力还是做出的产品,都可以说是在世界第一阵营,这给中国做投资创造了非常好的机会,一流的人才在做世界上最主流的最热门的产品,这些产品在全世界都有市场。

  对于什么样的企业和产品不是面向全世界市场的,邝子平也举了反例,“比如小灵通,技术要求也很高,但是只是中国市场。”

  中国整个科技投资领域正在进入新的时代,中国在很多领域的技术水平已经进入世界一流。比如在无人车、自动驾驶全世界都是不成熟的技术,都是摸索探索完善创新的阶段,中国的起步不比国际上其他伙伴晚。

  “而且中国接受新生事物的心态更好。说不定无人驾驶,新兴技术在中国落地的时间可能会更快。”邝子平总结中国消费者在需求层面的特质。

  中国的消费者在过去30年其实是不断接受新事物的30年,接受的程度和速度都要快于其他国家。已经获得证实的例子就是对电商、对移动互联网的接受度世界首屈一指。

  从互联网产业发展的角度看前景充满希望,从投资的角度,邝子平20年的投资、机构管理经验告诉他,一个基金要把项目做得越来越好,要注重生态链的建立,重视在投资板块的长期发展策略。

  投资拼到最后是人的艺术,真正有智慧的机构要团队稳定,既能够吸引人才、又能留得住人才。启明创投年初的时候,对外公开了晋升名单,“在启明,大家都一样,没有一票否决权。”这也是邝子平引以为豪的公开、公平的多元的文化。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611/2016111740551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