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雷军的傲慢与虚荣

小米的颓势,已经成为行业公认的事实。雷军没有必要再死抱着行业第一的虚名不放。彻底放下虚荣,坦诚过去的战略失误、系统复盘,或许才是小米重生的开始。
2016-07-25 10:37 · 砺石商业评论  刘学辉   
   

  在动笔写这篇文章之前,犹豫再三。

  笔者深知创业者不易,九死一生,企业家群体需要更多的鼓励与包容,而不是盲目批评。所以,我给砺石商业评论团队定了一个原则性要求,决不允许去刻意“黑”任何一个企业与企业家,即使批评,批评过后一定要能够提出有见地的建议。

  但是,今天还是忍不住写下这篇《雷军的傲慢与虚荣》,笔者不希望接下来的结果是小米公关与砺石的口水仗,而是希望这篇文章对雷军有所触动,能促使其对小米过去的战略失误系统复盘、深刻反思,不要在迷失的路上越走越远。

  毕竟雷军的战略选择决定了小米的未来发展。

  说这段话并不是故作姿态,而是满怀诚意。因为与雷总过去颇有渊源,自小米诞生起,笔者就一直殷切的关注其成长,也曾是小米模式的拥趸,敬佩其为中国智能手机产业发展带来的*贡献。

  荣耀背后 危机闪现

  2015年1月4日,新年*个工作日的清晨8点,小米创始人、董事长雷军迫不及待的在微博和微信上公布了小米2014年度的成绩单:2014 年,小米公司销售手机6112万台,较2013年的1870万台增长227%;含税销售额743亿元,较2013年的316亿元增长135%。

  2014年,小米销售业绩达到顶峰,公司估值450亿美元,雷军春风得意。

  对于外界说,这*是一个值得骄傲的成绩,也让雷军与小米感到*满足。 

  但事实上,从2014年第四季度开始,小米的危机已经开始闪现。

  笔者在创建砺石商业评论与砺石咨询之前,曾于2014年底,在前公司主导对小米的业务研究,当时从很多迹象已经捕捉到了小米的潜在危机。

  从上图来看,2014年,小米手机销量同比增长227%,收入同比增长只有135%,产品均价更是从1690元下降到1215元。

  数据背后的业务事实是:红米系列手机销售占比过高、小米的旗舰机型MI4销售不力,这意味着小米手机在中高端市场开始遇到*挑战。

  更严重的是,在2014年第四季度,小米的手机*次出现了季度环比下降。季度销售环比下降是所有高成长企业的噩梦,意味着企业业绩下滑拐点出现,业务想象空间不再,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的估值也将受到重创。

  聪明如雷军,不可能没有察觉到小米在2014年荣耀背后的危机。

  接下来就看雷军如何应对。应对得当,小米有可能止住颓势。应对失误,有可能导致更大的衰退。

  当时笔者预判,2014年10月份将是中国手机市场竞争格局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也有可能是小米衰退的开始。

  傲慢加重危机

  2014年底,小米危机四伏。

  但就在这危机时刻,雷军并没有采取得当的策略。而是因为傲慢,酿下小米史上最严重的战略失误。

  2015年1月15日下午,在高调公布2014年的成绩单之后,小米像发布MI2、MI3一样,举行了盛大的小米Note发布会。

  但这次稍有不同的是,当雷军在现场公布小米Note售价后,台下出现了非常微妙的反映。对比之前发布会公布价格后,台下山呼海啸般的呐喊与惊叹,这次观众更多的是不解与诧异。

  没有预期的观众欢呼,不知雷军当时在台上是否有不祥预感,接下来将会是小米异常煎熬的2015年。

  小米Note*配售价2299元起,最高配高达3299元。傲慢的雷军以为小米大局已定,收获利润的时间已经到来,一反常态的把小米Note的定价推到2000-3500的价格区间。

  可是天违人愿,雷军忽视了四周正虎视眈眈的竞争对手,也高估了用户对小米的忠诚度。  

  魅族在黄章的带领下,一改小众文艺范定位,推出1799元的MX4向小米发起猛攻。余承东率领华为荣耀更是完全效仿小米打法贴身紧逼。VIVO、OPPO老成持重,默默耕耘着线下渠道,蓄势待发。贾跃亭也开始酝酿4月14日盛大的乐视手机发布会,希望凭借生态优势,像超级电视颠覆智能电视产业一样,用生态手机颠覆智能手机产业。

  这些准备充分的竞争对手,打了小米一个措手不及。小米面对这些竞争对手,突然发现毫无还手之力,原来最仰仗的性价比却成了自己的软肋。

  尤其与小米Note顶配并无太大配置差异的乐视超级手机1Pro定价只有2499元,催生了中国手机行业的一件奇观,小米Note顶配在尚未正式发售的情况下,被迫降价300元至2999元与对手竞争。

  雷军的傲慢与大意,使小米自废武功,拱手把机会送给了竞争对手。

  雪上加霜的是,小米5一直难产腹中,导致2015年全年,小米在旗舰机型上没有任何亮点,只有一款小米Note与群雄苦苦对峙。而红米系列手机却接连推出5款新品,大量的红米手机出货,使小米进军高端的希望破灭,彻底的沦落为消费者心目中的屌丝品牌。

  最终,2015年小米手机出货量7000万台,远没有达到雷军年初制定的1亿台目标。

  7000万台手机销量较2014年虽略有增长,但含金量极低。由于小米Note销售惨淡、小米5难产腹中,小米7000万销量主要由红米系列贡献,产品均价在2014年的基础上再次大幅下降。

  由于产品均价的大幅降低,在销量增长的情况下,导致小米2015年销售额有可能同比下滑。小米索性没有对外公布2015年的销售额数字。

  在业绩惨淡的同时,关于小米估值大幅缩水的传言也甚嚣尘上。甚至有传言称,小米向投资者开出的投资估值已经跌到280亿美金,仅为上一轮估值的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砺石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