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黄炎详解鼎晖创投新格局

日前,在鼎晖创投的办公室,鼎晖创投合伙人黄炎接受了清科投资界的独家专访,正式对外界详细说明鼎晖创投对此次事件的化解,以及鼎晖创投今后的投资策略。
2011-08-24 14:20 · 投资界  刘聪   
   

  今年5月广受关注的王功权“私奔”事件终于落下帷幕,鼎晖创投的工作也回到了正轨。虽然卷入此事件的王功权本人和鼎晖创投都曾成为圈内外的热门话题,但对于鼎晖创投来说,这件事已尘埃落定,同时也标志着一个新的时代的开始。日前,在鼎晖创投的办公室,鼎晖创投合伙人黄炎接受了清科投资界的独家专访,正式对外界详细说明鼎晖创投对此次事件的化解,以及鼎晖创投今后的投资策略。

黄炎详解鼎晖创投新格局

鼎晖创投合伙人黄炎

  鼎晖核心团队集体亮相 LP会面快速达成谅解源于信任

  先从6月2日鼎晖在北京召开全体LP会议说起,吴尚志在会上宣读了给鼎晖创投全体LP的一封信,指出鼎晖投资管理层和鼎晖创投合伙人,同意王功权因个人原因辞去鼎晖创投管理合伙人的职务。王功权将于2012年1月1日正式离职。

  虽然王功权的正式离职时间是半年后的2012年1月1日,但其职务将立即由鼎晖创投合伙人黄炎接替、全权负责鼎晖创投的运作和日常工作;另一合伙人陈文江则晋升为高级合伙人并进入投资决策委员会;鼎晖创投也承诺将在未来6个月内补充至少一名高级合伙人或合伙人。

  当被问及从与LP沟通到最后达成谅解所花费的时间,黄炎坦言,王功权出走之事的确事发突然,鼎晖创投从微博上得知此消息,并在24小时内向LP通报了王功权的情况;在确认他离开的意愿后鼎晖创投迅速做出了调整,六月初与全体美元和人民币LP进行了沟通和协商。

  这无疑是一次严肃而且正式的会面。据悉,鼎晖与国内的LP齐聚北京,而海外的LP则通过电话或视频进行参会。鼎晖创投的全体合伙人团队包括黄炎、许尚威王树陈文江张平合悉数到场;最近两年加盟的资深成员如王晖,赵仕勤也直接与LP见面。这也是鼎晖创投成立以来,鼎晖创投的核心团队第一次全体与LP会面。

  在会议上,鼎晖创投将团队的整体情况和工作思路与LP沟通到位,让LP了解鼎晖创投团队的整体实力和长期投资经验。一方面客观通报情况,一方面取得大家的谅解和支持,在关系到关键人士和投委会等重要环节上达成共识并修改了相关法律文件,以确保全体投资人的利益和基金运作的正常。“大家基本上在一个多月时间完成了所有的工作。”黄炎称。

  对于鼎晖创投团队在当时的表现,黄炎介绍,在王功权事件后各个项目负责人在第一时间飞到项目前线,与企业负责人进行诚恳客观的沟通,最终获得了企业的理解。“在我们拟投资的项目中没有一个‘掉单。同时大家非常团结,从大局出发考虑基金的各种工作,自觉的承担更多的工作,更多的互相配合。我对我的团队的表现很感动。"谈起那时大家的团结和配合,黄炎话语里不无自豪。

  这次事件能最终如此迅速、平稳的化解,离不开鼎晖创投过去6年的出色业绩和专业务实的团队能力,而这些都是取得LP信任的关键。

  谈起那段日子,黄炎对LP的谅解和支持表示感谢,“感谢投资者对新团队的信任,对待投项目的肯定。我们团队会以工作业绩来回报大家的支持和信任。”

  在王功权离开后,黄炎透露也曾与他电话和见面沟通,探讨他是否回到鼎晖工作。但彼时的王功权也表示生活重点发生了变化,不适合再回到鼎晖工作。同时对工作方面造成的一些困扰道歉,表示未来不会做和鼎晖竞争的业务。

  黄炎透露,王功权现在已经不在鼎晖创投的办公室工作,其剩下的少量工作会尽快交接完成,并在今年年底正式离职。

  对王功权的决定,黄炎表示:“我们充分尊重功权的意愿,对他在鼎晖创投做的贡献表示充分认可和感谢。历史已经翻开新的一页,我们新的团队将面对新的机会和挑战,进一步深化我们投资策略,全力为投资人创造最大回报。”

  对于此次事件的发生和处理,作为鼎晖投资董事长的吴尚志也有他的评价:

  “功权作为鼎晖创投的主要领导人离开,影响是多方面的。与其他案例不同是他走得突然,并且公开。这增加了处理好这一问题的压力和挑战。假如功权给我个电话说他决定离开,我们也会尊重他,比较低调平稳处理这件事

  但在突发和公开的情况下,首先是面对国内外LP对事情的质疑,我们24小时即通知到每个投资人,尽管当时还没有解决方案。因为我们也要对功权负责,他是有贡献的。后来我们和功权见了面,迅速对他离开的安排达成共识。这样黄炎的新团队才能站出来,我和焦震也参加进来面对LP。

  我们很感谢国内外LP对黄炎新团队,对鼎晖平台给予的支持和信任。所有投资人都决定继续出资。除了LP之外,压力也来自正在谈判的企业。企业家担心功权离开的影响,甚至担心LP是否出资。我们VC团队用自己的努力使正在谈判的企业无一"掉单"。

  这个团队经住了考验,是个有战斗力的队伍。外边的事处理好了,黄炎着手内部组织建设。我认为他工作很有成绩。我认为我们对突发事件的处理是合理的,是满意的。长期的挑战是给投资人持续赚钱,我们有了个好的基础去面对这一挑战。”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聪,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108/2011082322897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