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天使湾庞小伟:专注早期投资 做创业者的绿叶

在做天使投资之前,庞小伟也是一名互联网创业者,曾创办“联商网”和“E都市”。庞小伟说,因为喜欢互联网创业、并且感到中国缺乏早期投资机构,他从2009年开始做起了互联网早期投资机构天使湾。
2011-06-24 09:09 · Donews  向密   
   

  在做天使投资之前,庞小伟也是一名互联网创业者,曾创办“联商网”和“E都市”。庞小伟说,因为喜欢互联网创业、并且感到中国缺乏早期投资机构,他从2009年开始做起了互联网早期投资机构天使湾。

  庞小伟说,天使湾与其他VC*的区别在于“我们自己是创业者出生,所以很体谅创业的艰难”,天使湾希望更加平等地对待创业者,同时天使湾的投资周期足够长,能够对创业团队投注更多的耐心。

  庞小伟毫不讳言喜欢投资技术和产品见长的团队,同时他的投资偏好也与自己的两次创业经历有关。

  两次创业与两个准则

  2000年创办“联商网”的经历让庞小伟了解到,创业应该思考市场容量。

  庞小伟表示,每一家VC都希望投资到下一个Google。天使湾作为早期的投资者,希望所投资项目未来的市场应该可以支撑后续更大的投资。

  “只有足够大你才容得下A轮、B轮、C轮。如果你做了一个细微的市场,整个全给你了,可能你赚的钱还不如人家投的钱多。庞小伟记得柳传志一句话:做投资要‘事为先,人为重’,‘事为先’就是说要判断这个事情是不是值得做。”

  创办“E都市”则让庞小伟感觉到创业公司的股权结构很重要。

  庞小伟多次提到,天使湾所有的投资项目获得的股权比例*不超过25%。因为一个创业公司在早期阶段可以出让的股份如果超过25%,将会影响到未来投资人的进入。

  庞小伟认为创业公司是创业者的,团队应该是创业公司的大股东,因此股权上面应该拥有百分之七、八十。其次,创业团队应该占据董事会的多数席位。另外,执行团队在经营上要说了算。

  “如果创业者忙活一天,晚上躺到床上,反问自己一句:靠,忙活一天为谁呀!如果有这个念头,那么这个创业公司要成事就很难,VC的钱也灰飞烟灭了。所以一定要保证创业公司是创业者的。”

  庞小伟认为投资人与创业者应该是背靠背互相信任的合伙人,他希望天使湾能够成为天使,为创业者做绿叶,而不是成为秃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