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薛蛮子:创业者与投资人相处要“将心比心”

由清科集团主办的首届中国互联网投资大会暨电子商务投融资高峰论坛海南三亚召开,天使投资人薛蛮子表示, 创业者与投资人相处要将心比心,投资者是最重要的客户,需要好好维持。
2011-03-30 16:51 · 投资界     
   

薛蛮子:创业者与投资人相处要“将心比心”

  投资界3月30日消息,由清科集团主办的首届中国互联网投资大会暨电子商务投融资高峰论坛海南三亚召开,天使投资人薛蛮子表示, 创业者与投资人相处要将心比心,投资者是最重要的客户,需要好好维持。

  薛蛮子也回忆说曾经错失投资马云的机会,并评价说,软银孙正义是个高明的人,其成功并不是偶然。孙正义在发现投资机会后会第一时间投资,在对人和事情的判断上具有前瞻性。薛蛮子称赞说,“他(孙正义)能这么早的看到马云的潜力,所以我们都傻眼了。”

  薛蛮子在论坛上强调了投资人和股东的关系,表示,创业者要想清楚投资者是最重要的客户,“把他伺候好了就不一样了”,相处过程中要将心比心。他解释说,多年来结交了多位投资圈好友,认为投资人非常了解“将心比心”的道理。

  以下为其发言实录:

  (问:沃尔玛、家乐福等大型超市基础很好,为什么却没有在电子商务方面取得一些一些规模?)我觉得这个问题在全世界都是一样的,像卖书,觉得自己开了书店,只要有产品,首先面临的是价格,这个价格绕不过去,美国也是这样,只有亚马逊做得好,大多数都是在线下。我认为今天这个卖场也好,当当也好,京东也好,或者是奢侈品的,社交网站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如果不换,如果不能三五年与时俱进,一定面临巨大的挑战。所以,一定是要天天看着有什么新招,不能与时俱进,一定是瞎活。

  现在的时代一定是一个专业化的时代,尤其是想创业,一定是选一个自己非常有经验,你认为比其他的13亿人有招才有机会。

  (关于垂直卖场)行行出状元,没有一个行业说是非得说不可的,去年我们投了一个外贸企业,国内最赚钱的,专门在深圳卖三四亿的产品,可以卖到全世界,这样国内1/3,美国也是1/3,其他的1/3到全世界。电子商务最大的优势是价格不透明,在中国和外国之间,一个产品场地通过进口商,我们运到客人的家,什么样的人有不一样的价钱,我一看这个生意觉得很有意义的事,后来我们就去做了。这个是最典型的例子,这个公司现在也上市了。这个行业是典型的例子,现在各个行业都面临最大的机会,微博的一件事,我就觉得现在力量太大了。

  (关于错过了投资马云的机会)其实这件事呢,尤其是当当当年投了10%,我们做了一个基金,这个基金马云孙正义同时开会的,主要原因是版权贵,当年3000万美金,我当年做了一半的价格都赚不到,但是还是坚定不移,一定要投,而且从来没有同意过,孙正义这个人是高明的人,我个人认为他的成功不是偶然,他机会在第一时间投,我想他对人的判断对事情的判断,他这个人的前瞻性,我认为他是我见到最聪明的投资者。他的模式很简单,我投一个互联网公司,我就把日本的产业拿过来,日本的公司马上上市,上市了以后,把美国投的公司20%30%的钱拿去,五随着互联网泡沫来的时候,小的就都死了,同时到目前为止,他是最大的互联网公司。我觉得他能这么早的看到马云的潜力,所以我们都傻眼了。

  (提问:网络推广无法得到百度的支持,求解)我要是你的话,我一定是投钱 ,你投的时候你想一下你跟百度是什么关系,你跟阿里巴巴是什么关系,做这个事的时候,一定要把家庭作业做得扎实,我反复的说,我们把90%的精力选一个好的行业和你最适合的行业,而不是光投,最后说不清楚这个事是怎么回事,这个是我们所有创业者都知道的,要真正的考虑这个事。今天上午说到一个很重要的事,就是投资人和股东的关系,大家都是创业者,你要想清楚你的投资者是你最重要的客户,从投资者来说,他是你最大的客户,你把他伺候好了就不一样了,一定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一定要将心比心,这么多年来,我们和很多投资者交了很好的朋友,他们也非常体会人都是将心比心的事,我想最要紧的是想清楚你的投资,投资者是你最重要的客户,要好好的维持,如果不好好的维持是错误的事。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103/2011032820813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