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陈友忠:筹备中国境内首单退出 内外资对比现象将缓和

清科数据显示,2009年外资VC/PE在华缩水超过60%,陈友忠称2009年有两个对比现象可以说明这个问题,第一,国内市场的繁荣与国际市场的萧条对比。2009年中国经济相对全球是非常好的,特别是创业板开放后给市场带来了一片繁荣。第二、尽管美国和欧洲的市场仍不容乐观,2009年有钱的外资创投也比较保守,而现在这种现象已经有所缓和。“有人认为2009年的几个现象会持续下去(譬如内资的投资及募资皆超过外资),实际上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内资外资在2009年的强烈对比现象是一种偶然,并不会长期存在。”陈友忠指出。
2010-07-05 11:55 · 投资界  刘聪 赵娜    
   

陈友忠:筹备中国境内首单退出 内外资对比现象将缓和

近日智基创投创始管理合伙人陈友忠接受清科独家专访,他表示目前智基创投仍关注TMT、清洁能源和消费服务三个领域,他透露消费服务领域中一家公司已在创业板过会,近期有望上市。“如果该公司登陆创业板,将成为我们在中国境内的第一个上市项目。”陈友忠称。”     

  

 

  清科数据显示,2009年外资VC/PE在华缩水超过60%,陈友忠称2009年有两个对比现象可以说明这个问题,第一,国内市场的繁荣与国际市场的萧条对比。2009年中国经济相对全球是非常好的,特别是创业板开放后给市场带来了一片繁荣。第二、尽管美国和欧洲的市场仍不容乐观,2009年有钱的外资创投也比较保守,而现在这种现象已经有所缓和。“有人认为2009年的几个现象会持续下去(譬如内资的投资及募资皆超过外资),实际上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内资外资在2009年的强烈对比现象是一种偶然,并不会长期存在。”陈友忠指出。

  当谈到失败案例的经验和教训时,陈友忠总结原因有三,首先是创业团队的选择,其次是企业所在产业的发展,第三,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的配合。

  清科:请介绍一下智基创投近期的投资战略。

  陈友忠:智基创投主要关注广义IT、清洁能源和消费产品与服务等三个领域,在中国有10年历史。因为有宏基电脑的背景,所以前4年的两个基金全部都投在广义IT上面。

  我们从2004年开始布局投资节能环保领域,在该领域共有7个项目,其中已经有三家公司上市。我们在该领域的项目包括太阳能、风能、能源管理等。

  在确定投资领域的时候我们主要考虑两个因素,一个是外在环境,就是说外在环境有无投资机会,另一个是内部的人事部署,就是说内部有没有专业的人能看得懂这类项目。两者是相对的。节能环保是我们看好的领域,而且也在“十二五”计划之内,我们相信会有很好的发展。

  清科:清洁能源近年来备受青睐,您认为这方面有哪些细分领域值得关注?

  陈友忠:每个领域都有很多的细分领域,也更重要。智基创投在节能环保的细分领域方面,比较关注的第一点是替代能源,比如太阳能、风能等。第二点是现有能源的优化和改善,如电力输送、提高利用率、能源节约。第三点是废弃物处理,如固废、电子废弃物、气废。

  清科:2009年中国消费品零售总额高达12万亿元,预计2010年将突破15万亿元。智基作为一家关注消费行业的机构,您看好这巨大的蛋糕中隐藏着哪些投资机会?

  陈友忠:消费品领域是一个传统领域,也算是“中国特色”。我们从2006年开始投资消费产品与服务领域,共投资了七家公司,其中一家已经过会,有望在近期在深圳创业板上市。如果该公司上市,将成为我们在中国境内的第一个上市项目。

  清科:根据清科数据显示,2009年外资VC/PE在华缩水超过60%,这方面您怎么看?

  陈友忠:2009年有几个对比现象,包括:

  一、 国内市场的繁荣与国际市场的萧条。2009年中国经济相对全球是非常好的,特别是创业板开放后给市场带来了一片繁荣。由此有人说中国的创投是没有春秋——冬天过了就是夏天了。

  二、 2009年有钱的外资创投比较保守,而现在这种现象已经有所缓和,尽管美国和欧洲的市场仍不容乐观。而2009年创业板上市带来了高歌猛进,中国市场一片大好。

  有人认为2009年的几个现象会持续下去,实际上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内资外资的强烈对比现象是一种偶然,并不会长期存在。

  整个中国境内的投资和退出是一个制度性的问题,其投资、退出、上市都存在着一定的瓶颈,而且这种瓶颈不是短期内能够解决的。

  清科:中国VC/PE行业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一方面行业规模本身面临爆发性增长的机会,另一方面又经历着整体格局的转变,GP如何应对?

  陈友忠:人民币基金无疑是一个大的趋势,是适应中国国情的。过去十几年中,环境还不成熟,因此才会有“两头在外”的模式。而现在国内的环境已经改善,对外资创投来讲,他们从被迫两头在外变为顺势而为,即“上岸”。在国外GP和LP的关系是很单纯的,而人民币基金出现以后,出现了中国特色的GP和LP关系。

  所谓中国特色,就是说有些和国际专业准则不太符合的作法。现在外资LP已经能够开始容忍外资GP去经营另一个人民币基金,需要做的就是将双方的利益冲突协调好,让其合作更加公平和开放。人民币基金将主要用于内资项目,和创业者不喜欢用外资的情况下。我认为现在仍是一个过渡期,中国更进一步的开放了。如果外汇管制和行业投资限制的问题能够解决,那么对于投资人来说障碍就小了很多。中国正在国际化,上述问题的解决指日可待。

  清科:您对国内的私人银行业务和第三方理财业务开始涉及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充当简洁LP角色的现象有何看法?

  陈友忠:这是一个好的发展,在LP还不成熟的现状之下,我们需要更多的教育。比如欧洲和美国的家庭基金已经很成熟,而中国尚在起步阶段。

  清科:近日有硅谷天使投资人表示目前国外的传统风投模式已经崩溃,您是否同意这样的观点?

  陈友忠:中国在早期投资方面还是比较保守的,更多的公司更愿意投资扩张期和成长期,所以对国内影响较少。当前对创投公司的一个挑战是怎么去找项目,而且项目多是一些不公开的项目。当一个项目已经公开的时候,创业者往往不能继续专心的做事情了。

  清科:智基创投已经有十年历史了,您认为有哪些重要的时间点?

  陈友忠:智基有几个关键的转折点,第一个是2004年我们决定放弃印度市场。2000年我们成立智基创投的时候,是秉持着“大中国,大印度”的观念的。从2004年智基创投开始专注中国。

  第二个转折点是2005年,我们将名字从“宏基创投”改名为“智基创投”。正式脱离宏基电脑。宏基电脑参与了智基创投的前三期基金,前两期各占20%,第三期占8%,自第四期开始就不再担任LP角色了。

  第三个转折点是2006年,智基创投的运作转以大陆为重点,我们在上海、台北和北京分别设有办公室,以上海人较多。

  第四个转折点是2006年我们从高科技领域开始涉足传统行业和高成长领域。

  第五个转折点是2008年,我们开始涉足境内投资,包括用境外LP资金投资国内项目,同年正式成立人民币基金。

  第六个转折点是2010年,我们可能会有一个公司在创业板上市,使项目的退出不再完全依靠海外证劵市场。

  清科:智基十年中有哪些印象深刻的案子,是否有比较遗憾的项目?

  陈友忠:经验教训很多,投资失败有这样几个原因:

  第一是创业团队的选择。人们都说“当朋友容易,共同创业难”。创业是很焦灼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创业者能否保持创业之初的斗志昂扬是很重要的。

  第二是企业所在产业发展。中国的行业情况受政策影响很大,外在监管、行业竞争等都是我们考虑的因素。

  第三是我们之前提到的外部条件和内部条件。

  清科:经历了多年的投资生涯,您最深的感悟是什么?

  陈友忠:第一,创投是一个长期的工程,需要积累。这个积累包括个人能力的积累和团队建设的积累。不要重复犯同一个错误。

  第二,对外在环境变化的感应,包括技术和产业的变化、消费者习惯的变化、政策法规的变化。投资公司要根据环境调整和适应。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聪 赵娜 ,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007/2010070517664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