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查立:创业是部悬念大片

2010-09-30 13:54 · 投资界  查立   
   
众所周知,一部好看的电影,首先是因为有个好故事,当然也缺不了要有好导演、好演员、好制作、好特效、好票房……创业岂不也是这样?创业,就是一部自编自导自演的悬念大片!

  95%的创业公司10年以后找不到影踪,创业的阵亡率奇高,即便如此,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前赴后继去创业、去……送死?

  呵呵,回答一定要带着骄傲和微笑,称这为“创业者的笑傲”吧:创业实在太迷人了,就像看电影,开始创业的时候,没有人知道它的结局,它很可能是悲剧,也可能是喜剧,是战争片、恐怖片、武侠片、喜剧片、爱情片、警匪片、校园青春片…….众所周知,一部好看的电影,首先是因为有个好故事,当然也缺不了要有好导演、好演员、好制作、好特效、好票房……创业岂不也是这样?创业,就是一部自编自导自演的悬念大片!

  1.创意:创业不能没有创意,也就是好的Idea。即使你做的不是高新科技,而是传统行业,那你也得有创意,这样才能脱颖而出,去超越麦当劳、沃尔玛、星巴克。

  2.冲突:创业不怕起点低,别为自己一副草根的穷酸相而丧魂失魄,即使有钱租CBD的高档办公室,不去!宁可赖在车库里或地下室起家,以这样的开头来衬托你辉煌的结尾更精彩……好莱坞大片里场场都有力大无比的反面角色,英雄本来不会成为英雄,成为大英雄得谢天谢地全靠有了强大的对手;创业也是这样,今生不求小福贵,要有明确的大目标、庞大的假想敌,大敌当前,你辞掉高薪公职、倾家荡产去冒险创业,这样才能成大业!

  3.角色:创业不就是那两个创始人的那点事那点情吗?要是微软、苹果、谷歌没有那几个创始人,这些公司可能永远都不会在地球上出现!创业就像电影,主角很重要,创始人的素质更重要,没了他们就没戏,再多人也不管用。

  4.剧本:创业需要融钱,那就要花功夫写商业计划书、做财务计划,好的商业计划书是要花心血的,它不但帮你和投资人沟通,还帮你自己理清创业思路。拍一部电影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个好本子,没有它,没人会投资拍片,导演、明星更无人问津;创业融资也需要个好本子,封皮上的标题叫“商业计划书”,如果没有它你想融到钱,那一定事半功倍让你吃饱闭门羹。

  5.卡斯:Cast是电影的术语,即“团队”的意思,拍电影除了制片、导演、主演,还要摄影、作曲、剪辑、化妆、场记、替身、跑腿……电影是团队作业;创业难道不也是团队作业?任何公司里都要有产品研发、市场推广、渠道销售、财务法务、运营管理,一个都少不了,更关键的是,创业CEO如果没有这些基本的知识、经验和学习热情,他怎么可能会有执行力?怎能有资格手握话筒去高喊:camera、light、action!

  6.高潮:电影如果没高潮,观众会在剧场里打呼睡大觉;创业如果没高潮,就没法聚人气、没法吸引投资人、没法让竞争对手发抖、没法让你的用户尖叫……电影短了不过瘾,长了会使人精神疲劳,一部电影要在100分钟里设置2个小高潮1个大高潮;那么创业呢?这年头很少人会去潜心打造百年老店,大家推崇的是“短平快”。设想你要在5年当中把一家创业小公司从0做到上市,那可有多刺激!假设IPO是5年大戏的高潮,那么你每年都得小高潮不断才行,什么会是你的小高潮呢?专利证书、业绩翻倍、VC追抢、创新黑马大奖……对吗?滴水成河、积少成多,你小成就不断,大胜利一定会水到渠成。

  7.票房:好莱坞电影是“票房为王”的,要是不能入榜成为票房红人直逼奥斯卡,那你拍了这一部就没有下一部,机会只有一次!而创业失败是没事儿的,等于摔跤磕破了皮,只要你自己不丧失自信心,找个什么借口说声“从头再来”,六个月后你又是一条江湖好汉,一次不成功两次,两次不成功三次,三次不成功四次,总有一天你会成功。不过创业也得有票房价啊,纵有一天你小草长成大树,公司IPO股价飙升让你的投资人开怀大笑说不了话(说了也是废话),你白手起家草根创业终成大业,赚来大钱又去做善事,你走到哪里都有粉丝围住你,即便走在汶川的废墟上,你心理的感觉照样也像走红地毯。

  8.观众:大导演斯皮尔伯格从来不参加自己电影的首映式,因为压力太大太大太太大,再牛的导演也没法保证自己下一部大片是否会红会火会牛;创业岂不也是这样?成功无法保证、无法复制,自己的idea再好、自己再得意不过的产品,也得投放到市场中去让顾客挑精拣肥去评判,只有顾客说好才是真的好;谁说创业要偏执狂才会赢?不对,创业要得上了焦虑症才可能会赢!

  ……

  创业,就像盗梦空间、阿凡达、星球大战、侏罗纪公园……创业是自编自导自演的悬念大片!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文章评论区联系授权。如不遵守,投资界将向其追究法律责任。】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