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比与姚明,谁更能“投”?

2020-03-11 17:51 · 投资界综合  HaitouGlobal   
   
除了NBA巨星这个身份,球场外的科比,更是一名优秀的风险投资人,他将“曼巴精神”延续至场外,完美复制了球场上的成功。

美国加州时间1月26日上午10点,科比所乘直升机坠毁的噩耗传来,篮球界的一颗巨星永远陨落。

作为NBA史上最杰出、最成功的运动员之一,科比在20年的篮球职业生涯里大放异彩、战果累累。他凭借着热情执着、勤奋坚持、永不言弃的“曼巴精神”共拿下5次NBA总冠军、4次全明星赛MVP、2次总决赛MVP、2枚奥运金牌、1次常规赛MVP,单场最高得分81分,是公认的NBA最佳得分手之一。

科比依靠出色的球技和极高的商业价值,在职业生涯中共获得6.8亿美元的收入,创下了团队型项目运动员职业生涯经济收益的最高纪录。但鲜有人知的是,除了NBA巨星这个身份,球场外的科比,更是一名优秀的风险投资人,他将“曼巴精神”延续至场外,完美复制了球场上的成功。

科比的投资之路

早在2013年,尚未退役的科比便成立了公司Kobe Inc.,开始搭建自己的商业版图,公司以“帮助那些挑战和重新定义体育行业的品牌及创意成长”为使命。2014年科比用600万美元买下了小众运动饮料品牌Body Armor 10%的股份,当时Body Armor的市场份额仅占2%,但科比很快用自己的影响力给企业带来了巨大流量。在科比投资的一年后,Body Armor的年销售额就从300万美元攀升至3,000万美元,2017年达到2.35亿美元。2018年,可口可乐入股Body Armor,公司估值20亿美元,科比所持股份价值一跃至2亿美元,短短4年赚了30多倍。

同样也是在2013年养伤期间,科比与上市公司Web.com前CEO杰夫·斯蒂贝尔共同成立了风投公司Bryant Stibel,公司基金规模1亿美元,均来自两人自有资金。杰夫是一位连续创业者、科技界老手和资深投资人,科比的创造力、品牌和营销影响力配上杰夫的专业经验,可谓是完美拍档。

同时为了做一个好的投资人,高中学历的科比展现出了惊人的学习能力和热情,他不断虚心地向投资界的前辈们取经。科比的“投资导师”美国著名风险投资人Chris Sacca曾透露,科比经常凌晨打电话向他咨询投资事宜,他评价科比像对待打球一样专注认真地学习投资。科比表示“对投资和创业充满真挚热情,希望以帮助、激励下一代创业者的方式创造出可以世代相传的价值”。

Bryant Stibel基金投资策略

据公司官网显示,基金主要投资方向为科技、媒体和数据公司,为所投企业提供战略、资本和运营支持。官网公开投资项目共28个,基金管理资产规模超过20亿美元。

基金投资策略分为三块:Venture(风险投资)、Growth(成长投资)和Value(价值投资)。

1) Bryant Stibel Venture

专注于投资早期企业,寻找有好产品、成熟模型、盈利潜力的优秀团队进行战略投资,提供深度运营指导,以合作伙伴的姿态提供真诚、专业、有效的发展建议,帮助公司成长壮大。

信息来源:Bryant Stibel官网,Haitou Global整理

在基金的Venture板块下,涵盖了公司自成立以来投资的15家早期公司。从投资领域来看,所有被投企业都与科技相关,有一半以上与数据分析紧密相关,有三分之一与媒体相关。从投资结果来看,15家被投企业中已经有6家成功退出,仍持有的8家公司中有6家成功获得了后续融资,仅有一家因停止营业投资失败,总体投资成绩十分出色。

在被投企业创业者的访谈中,无一例外都谈到Bryant Stibel不止是单纯进行财务投资,更重要的是在投资后与创业者肩并肩一同解决企业发展中碰到的困难与问题,并且有优秀的技术、运营、行业专家提供支持,真心帮助企业创造价值,寻求长期回报。

科比在与创业者的沟通合作中也充分发挥了自己的创造力、对细节的关注、品牌经营能力与影响力。他为Art of Sport提供运动护肤品设计创意、亲测所有样品并提供反馈建议、将产品推荐给明星好友提升品牌影响力;他用亲身训练经验为运动软件开发商FocusMotion提供宝贵建议;他也仅用5分钟就决定了对中国在线英语教育平台VIPKid的投资,因为他所一直寻找的就是“能为社会创造真正价值、能帮助下一代更好成长和发展的公司”。

2) Bryant Stibel Growth

专注于晚期公司,寻找拥有成熟收入模型、强劲利润、明确盈利途径、领先市场地位和强大团队的高增长企业进行合作,通过提供战略、资本和运营支持为企业增加价值、开拓市场。

信息来源:Bryant Stibel官网,Haitou Global整理

基金的Growth板块的投资共涵盖8家公司,主要涉及科技、消费领域,可以看到其中包括知名公司阿里巴巴、戴尔、Epic Games(知名游戏《堡垒之夜》开发商)和TeamViewer (全球领先的远程桌面控制软件服务提供商)。

与Bryant Stibel合作过的晚期公司提到,给予他们最大帮助的是Bryant Stibel的“Office of the Chairman”策略,即Bryant Stibel跨行业的精英团队深度参与所投企业的战略规划和运营,给予全方面的专业指导,当作是自己的公司一样全力帮助所投公司发展壮大。有被投企业高管在访谈中称“Bryant Stibel甚至比他们都更了解自己的公司,并总能帮助他们指明战略方向和解决运营中遇到的问题”。

2017年,Bryant Stibel与德国著名公司TeamViewer达成合作帮其进入北美和南美市场,注册成立TeamViewer Americas并从头帮其组建团队,进行战略规划和运营指导。TeamViewer Americas 的CEO Finn Faldi表示“无法用言语形容Bryant Stibel对TeamViewer Americas的帮助,没有他们就没有公司如今的成功”。

3) Bryant Stibel Value

专注于对成熟公司的非控制性投资,并携手领先的私募股权公司共同投资。在此策略下,Bryant Stibel不止是寻找传统的价值型企业,更是挖掘可以通过适当战略转型迎来巨大成长空间的价值型企业。同时,欧洲老牌私募股权公司Permira也与Bryant Stibel达成战略合作,成立17亿美元的平台共同对具有成长潜力的价值型企业进行非控制性投资。

信息来源:Bryant Stibel官网,Haitou Global整理

目前在此策略下Bryant Stibel共投资了5家企业,其中一家成功退出。公司类型主要集中在消费领域,并且所投公司地域也延伸至欧洲。

Minted的创始人Mariam Naficy在采访中谈到,“Bryant Stibel是真正意义上的合伙人,全身心帮助企业升级,他们在消费、科技、互联网领域有极丰富的经验和人脉,为我们公司带来了巨大的价值和改变,经营成果有了明显提升。”

科比投资的成功秘诀

第一点,热情和勤奋。做成功一件事首先要有热情和爱,当科比确定投资就是他除篮球外的下一个热情所在,他以对待篮球般近乎疯狂地执着和勤奋投入到投资事业中。“当我认定这是值得热爱的事业,我就会24小时持续投入其中,对于其他事情一概没兴趣了”,这便是他成功的首要秘诀。

第二点,找对合伙人和老师。为了做好投资,科比虚心向许多企业大鳄请教,并形成了一整套看企业、看人的标准,而跨界投资的他最重要的是选对了合伙人——杰夫·斯蒂贝尔。事实证明,杰夫在创业、科技、投资领域的丰富经验,所创建的专业团队和独到的投资策略,是Bryant Stibel公司成功和区别与其他风投公司的重要法宝。

第三点,发挥自身特长。公司的专业投资方面科比放心地交由杰夫主导,他则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在运动领域丰富的经验、无与伦比的品牌营销和影响力,甄别优质体育初创公司,协助创业者塑造品牌,讲述品牌故事。同时,“黑曼巴”科比也能很快识别出和他具有一样品质——坚持梦想、不畏困难、不惧挑战的创业者,尽全力帮他们实现梦想。

“那些你早起的时光、那些你努力工作的时光、那些感觉太疲惫的时光,但仍还是选择继续那样做的时光,才是梦想的力量。”——科比